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香坊区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7-09 19:14

7月5日,香坊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周连华带领科教文卫方面部分区人大代表,对香坊区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香坊区政府副区长孙凤玲,文体局局长夏金松、副局长左振洪,区政府办副主任魏晓霞陪同视察。

 

代表们实地查看了永泰世界主题乐园和伏尔加庄园两个文化产业项目发展情况,听取了香坊区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

 

通过视察,代表们了解到,近年来香坊区充分借助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开埠文化、工业遗迹文化、生态文化和休闲娱乐文化的产业发展格局。截至今年6月,全区文化经营单位已达247家;重点文化产业项目13项,涵盖景区游览服务、娱乐休闲服务和文化教育等三个方面,其中建成并投入运营8项、在建项目3项、前期规划项目2项,这些项目在全市乃至全省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2011年-2016年文化产业增加值逐年攀升,由22.5亿元增长到53.6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由4.8%增长到8.26% ,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视察组对香坊区政府深入贯彻实施区委提出的“四区”发展战略,不断强化文化产业发展理念,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引领和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当前香坊区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区政府下步工作开展,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一要注重规划引领。对接国家和省、市相关规划,结合香坊区打造文化旅游休闲区的发展定位,制定全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确定重点发展的行业、门类和项目,优化产业功能布局,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二要完善扶持政策。在文化产业发展涉及的土地使用、税收优惠、财政支持、融资通道、基础设施等方面,量身打造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加大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解决现阶段文化产业的发展需求。

三要挖掘资源禀赋。依托香坊区开埠文化、工业文化、欧陆文化、生态旅游文化、冰雪文化、民俗文化等底蕴深厚、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开展定向招商、精准招商,引进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良好市场前景的文化产业项目和龙头企业。

四要打造知名品牌。加大对已建项目的宣传力度和在建项目的推进力度。着力提升项目的文化内涵,打造知名度高和影响力大的文化品牌。

(香坊区人大常委会7月9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