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挂牌首日即迎“开门红” “小”诉求收获“大”声音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7-31 20:45

  挂牌首日即迎“开门红”,百姓求助多,代表接访忙,1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一“站”成名。搭建代表选民连心桥,人大代表联络站里——

  “小”诉求收获“大”声音

  “78户居民8年供暖不达标。”

  “我们联系供热公司,争取尽快解决。”

  “社区老年艺术团啥时能有统一服装?”

  “一家银行要为咱们百姓友情赞助。”

  “教室少、老师不足,课后服务进展缓慢。”

  “开展走校制课后服务,每个学生都享受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

  ……

  7月30日上午,哈市首批人大代表联络站陆续挂牌成立。挂牌当天,15个联络站成了社区居民的咨询“热线”,养老、供暖、环境、教育,百姓满腹诉求,代表一一记录,并承诺将用最短的时间,解决百姓难题。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成立,拉近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百姓不再投诉无门,代表也不再“无米下锅”,一“站”连心,群众的小诉求不仅收获了一句承诺,还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人大代表“上墙”方便群众联系。

  代表之家“提档升级”

  变身联络站

  7月31日9时,在南岗区荣市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站”的金色牌匾刚刚挂起,很多社区居民就闻讯前来反映问题。听说联络站成立了,冯大娘率先来捧场。冯大娘提出为社区老年艺术团拉赞助的事,区人大代表王军帮忙联系了银行,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龙泰社区书记丛小薇说,过去,虽然社区居民都知道人大代表能够帮助社区百姓向政府部门传递意见建议。但是,由于那时没有人大代表联络站,群众发现的问题,有时并不能及时地反映给人大代表。如今,随着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成立,让社区百姓找到了与政府沟通的桥梁。

  走进荣市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墙上的“代表信息公布板”“代表接待日安排表”,吸引了人们的注意。记者了解到,辖区内共有25名区人大代表、3名市人大代表和1位全国人大代表,每个月5日、15日、25日为代表接待日,开展不同主题的接访活动。

  为了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市人大常委会将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本届市人大常委会的重点工作,在总结代表之家建设工作中存在的诸如闭会期间履职不规范、随意性大、缺少有效的活动平台载体、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作用不明显等实际问题基础上,计划将“人大代表之家”提档升级,在全市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在服务代表、联系群众、化解矛盾、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我市五级人大代表闭会期间活动搭建有效平台载体,推动我市人大代表工作深入开展。

  

人大代表将在联络站开展常态化活动。

  选民意见初“加工”

  代表对接有效率

  首批成立的1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分布在道里、道外、南岗、香坊、松北、呼兰等六个主城区。为方便群众识别,联络站还悬挂全市统一标准样式的标牌,使用面积不少于50平方米,醒目位置摆放“代表信箱”,代表信息“上墙”。虽然为统一标配,但每个人大代表联络站里却各有特色。

  在道外区南马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信息员郑金龙每天坐在接待处,筛选百姓意见建议。“代表下社区的时候,我们需要联系选民,开一个座谈会,有什么问题,大家集中反映,我们进行梳理,然后反映给代表。”

  该辖区共有区人大代表11名、市人大代表2名、省人大代表2名。区人大代表尚丽颖所在的选区里,有78户居民至今没有享受到集中供暖,冬季室温不达标,尚丽颖接到百姓诉求后,当即表示,一定会尽快将这个问题反映给政府相关部门,并督促解决。“我们现在正在跟华能热电沟通,争取今年把事情解决,给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尚丽颖说。

  

人大代表联络站搭起百姓与政府沟通的桥梁。

  智慧平台助力

  沟通联络“零距离”

  在松北区松安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里,松安居民里智慧平台吸引了居民的注意,代表联络站成为该平台的一个模块,可以实现选民线上留言功能,居民加入松安居民里微信公众号,点击“代表联络站”,就可以足不出户,实现与代表“零距离”交流。

  选民与代表的距离近了,解决问题的效率也高了。市人大代表王媛在与百姓交流过程中得知,小学课后服务存在着功能馆室不全、师资力量不足、课程资源匮乏等突出问题,因为学校服务功能有限,满足不了更多学生的课后服务需求,影响了政策的有效落地。经过调研,在她的推进下,松北区教育局创新推出“走校送教”课后服务活动,采取老师走校、学生走校的“双走校制”,各中学按照对口小学课后服务的实际需求和自身具有的优质课程资源,走进小学开展课后服务,为对口小学生提供特色课程;小学生走进中学校园,分享中学的特色课程,最终实现全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人大代表联络站”成立后,将成为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开展常态化活动的场所。在联络站,人大代表将认真听取和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办理和答复。同时,联络站还会向市民宣传宪法和法律法规、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此外,联络站运行期间,对人大代表参与接待选民与群众情况将进行登记,并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向选民和辖区群众进行述职,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和评议,提高人大代表为民代言、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

  作者:尹 明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