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蜘蛛网、水帘洞,“外挂线”乱象丛生咋治——市人大专题视察侧记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8-01 18:34

  为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增强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实效,7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省、市两级人大代表对全市推进梳理老旧小区外挂线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专题视察活动。

  专题视察调研先行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铭关于加大民生类代表建议督办力度的指示精神,市人大人事和代表联络委员会针对25名人大代表从2011年连续8年提出的关于外挂线乱象治理问题,从6月开始组成多个暗访小组,先后深入松北区前进家园三期,道外区东莱社区草市街41号庭院、小水晶街32号院、红旗小区一期,香坊区麒麟名邸、会展家园等社区庭院进行调研,了解掌握了全市外挂线综合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拍摄了工作记录片。

  实地踏查老旧小区

  在道外区东莱社区,有11栋楼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走进41号院,随处可见各种缆线交织在庭院和楼道里,如同“蜘蛛网”、“水帘洞”。有的废旧线头直接裸露在外面,有的私接线缆,甚至从高层直接垂挂下来,安全隐患凸显。

  在道里区抚顺街道安祥街5号院,“这是我们以前的老照片,这是现在的新环境,一年时间就变美了,亮了,心情好了,必须点个赞”社区居民对此深有体会。视察组了解到,2017年3月,该小区按照“强弱分设、集中捆扎、横平竖直、标识清晰、牢固安全、协调美观”的标准进行了外挂线综合整治,受到了居民的好评和拥护。

  听取了这些汇报

  视察组听取了道里区政府、市住建委、市城管局关于依法整治“外挂线”的工作汇报。2017年,按照市政府的部署要求,道里区作为试点开展了“消灭蜘蛛网、梳理外挂线”整治工作,确定了“市区政府主导、办事处主体、缆线单位配合、居民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成立了道里区外挂线整治指挥部,建立了市区联动机制,解决难题近千个。依法整治私接滥接、废旧缆线30多万处、70多吨,拆除废旧线箱9500多个,为居民创造了整洁美丽的生活环境。

  探讨了这些议题

  苗中林代表认为,外挂线乱象关系到社会民生安全、美丽城区建设,是一个主体单位的行业垄断问题。现场的十几个缆线光纤,除了少数归电力等政府部门,更多的是行业企业。施工过程中没有明确的准入监管标准,行业企业任性粗暴施工。另外,为了节省费用,在正街和主街上横拉线缆现象严重,没有统一规划,到底谁准入、谁监管亟需作业标准。

  周玉丰代表指出,新建小区建设时电缆线和光纤应有设计施工图,楼外有审批,楼内有预留,审批后应留底建档便于查询。不管是建筑单位还是通讯企业,都不允许搞垄断,但具体由谁来执行需要好好研究,抓紧落实。

  李天荣代表建议,用不锈钢或其它耐腐材料对线缆进行包装,避免因日晒雨淋刮风导致线缆老化,既美观又提高了安全性。

  马雷代表认为,外挂线不仅是市容市貌问题,还涉及到背后的法律责任问题。2017年,浙江省最大的安全生产事故就是因为外挂线导致火灾,当时造成70多人死亡。2003年国务院出台了专门整治“三线”规定,这是一个总体性规定,各地各行业也有很多单独的法律规定,如电线有电力法、电力设施规范性条例,通信管理条例等,法律依据很充分,关键在于执行难。

  对于本次专题视察,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元国谈了几点感受:

  一是文明城市建设要从最基本的居住环境入手,让生活空间更美丽、更整洁、更舒心,根本目的就是不断满足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需要,这件事必须做,还要做的更好。

  二是依法整治外挂线问题刻不容缓,政府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分工合作,按章办事、依法办事,建立约束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形成合力,为百姓谋利。

  三是人大的主体是人大代表,人大的力量在代表,这次视察包括上次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视察,这是非常好的事。通过开展调研和视察,集中民智,反映民声,推动解决一些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焦点问题,就是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视察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将把发现的问题和视察组成员及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形成闭会期间关于我市外挂线缆综合整治问题的代表意见、建议或议案,交办市政府相关部门办理。

  作者: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