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木兰县人大常委会:发挥人大监督作用 切实关注改善民生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8-09 18:32

  编者按

  基层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是地方国家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人大履职尽责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能否有效行使当家作主、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直接影响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用的发挥,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多年来,哈尔滨市各基层人大组织履行法定职责,完善制度机制,强化组织建设,较好发挥了基层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加强与区、县(市)人大工作的联系互动,市人大常委会搭建了一个沟通信息、交流工作的重要平台,挖掘了一大批基层人大探索创新的典型经验,并加以推广。

  近期,小编将推出系列报道,介绍他们的典型经验、先进做法。

  木兰县人大常委会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切实关注改善民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去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近年来,木兰县人大常委会在依法履职过程中, 始终把关注和改善民生作为自己肩负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促进民生的持续改善,使人大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确保党和政府的各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精心选择议题

  高度关注民生

  民生问题,涉及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劳动就业等诸多方面,件件关系群众生活冷暖,事事关乎人心向背。木兰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涉及民生方面的议题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常委会会议议程。

  在确定监督议题时一是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一府两院”重点工作进行,既注重与“一府两院”的沟通与协调,更注重着眼于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事关群众长远利益的重大问题,使民生监督的内容更加贴近民意。在确定民生议题之前,常委会领导带领各委室负责人,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全县中心工作,联系部门实际,注重从人大代表关切、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收集和筛选议题,确保议题更接地气。二是聚焦热点话题,突出民生监督重点。教育医疗、交通出行、保障性住房建设、物业管理、精准扶贫、生态环境等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木兰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拓宽民意渠道,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注重从人大代表关注、新闻媒体宣传、基层一线反映及人民群众热议等途径收集和筛选议题,力求监督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操作性。三是对于建议议题进行认真研究,精心选出一定时期内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社会影响面广、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作为监督的内容,先后将城市基础建设、食品卫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环境综合治理、脱贫攻坚等列入常委会监督议题。

  增强监督实效

  致力改善民生

  木兰县常委会在依法行使监督权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民为本、民生为重,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采取不同监督方式,认真落实促进和改善民生的具体事项,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由于历史原因,木兰县城区道路较窄、路面破损严重,“丁字路”、“断头路”较多,成为困扰百姓出行、交通不畅的主要原因,我县百姓一直期待城市道路交通能够得到有效改善。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县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代表视察东、西、南三条环路改扩建工程、城市供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相关工作得以有效推进,城市功能得以重大提升;围绕完善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对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监督。

  ▲为改善我县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了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及师资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三馆”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并组织代表先后视察了中医院新址、全民健身中心、社会福利中心等工程建设,社会各项事业得以协调发展;

  ▲围绕环境卫生改善,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解决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针对代表提出的 “关于主干路喷水消尘”、“在江畔公园增加公厕”、“加强江畔公园河堤环境治理”等建议,联系政府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投入,强化治理,增加了洒水车辆,每天坚持定时喷洒消尘,在公园增建了公共卫生间,对松花江木兰镇城区沿江段进行环境综合整治,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提升,百姓拍手叫好。

  ▲食品安全一直以来是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对肉禽加工、餐饮酒店等场所进行执法检查,作为常委会重点审议议题进行跟踪督办,通过一以贯之的监督,有效解决了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保证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创新监督方式

  全力保障民生

  人大监督,人民寄予期望。近年来,木兰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扩大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通过广泛公开,致力于服务和保障民生。

  为加快推进政府20件民生实事的落实,分别从县人大代表、社区干部、退休老同志、普通群众等不同层面,抽选了12名富有责任心、工作能力强,敢于为群众代言、乐于为党委政府献策的人员,组建监督检查推进组,对20件民生实事中百姓关注度高的城市排水管网、天然气入户、安平街扩建、新区道路修建、南环路及东环路改造等6项民生建设工程进行跟踪监督。项目推进组多次深入各项目工程承建单位和施工现场,采取听、看、议、研等多种形式,对所负责监督的工程项目进行跟踪推进。每次深入现场,都对各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质量保障及安全作业等进行详细了解,并就工程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同时,对施工单位提出了要在严格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保证施工安全等具体建议与要求。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监督下,各项民生工程建设取得很好效果。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