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哈市“打包”废止11部地方性法规 确保地方性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8-21 23:05

  在8月21日结束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废止〈哈尔滨市城市房屋权属登记条例〉等十一部地方性法规的决定》,该决定将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一次性废止如此多部地方性法规,这在哈尔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史上尚属首次。

  市人大常委会“立改废释”多措并举,以适应社会事业发展进程,顺应我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及时让过时法规“退市”,确保地方性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为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全面、准确掌握我市现行地方性法规的实施情况,去年4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主任会议通过了《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评估工作方案》,决定对我市现行62部地方性法规(现行法规数量统计截至2017年4月)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

  按照工作方案要求,62部法规对应的31家实施主体对法规执行情况进行了自查,市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对本委涉及的法规提出了评估意见。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室经过查找对照126部上位法,与31家实施主体逐一座谈、沟通,从合法性、适用性角度对62部法规进行了逐一研究,最终提出废止《哈尔滨市城市房屋权属登记条例》等11部法规的建议,并与市政府法制办及相关实施主体达成一致。随后,废止十一部法规成为2018年立法计划正式项目。

 

  据介绍,在废止的十一部法规中,因主要内容失效需要废止的法规共五部,因主要内容被上位法覆盖需要废止的法规共四部,因主要内容与现实不符需要废止的法规共两部。

  其中《哈尔滨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于1998年施行。2015年国家修订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2016年黑龙江省重新制定了《黑龙江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我市条例在强化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主体地位、收益分配制度、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能力等方面与上位法不一致,条例相关内容已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哈尔滨市城市房地产市场管理条例》自1996年实施以来,有效地规范了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但随着《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及其实施条例的不断修改,有关城市土地的转让、规划审批、开发交易等内容发生了较大变化。条例关于土地转让和规划审批部分内容被上位法涵盖,关于房屋交易内容在《物权法》《合同法》中已有明确规定。因此,条例已失去存在的必要。

  《哈尔滨市有线电视条例》制定于2004年。2012年我市文化广电体制改革将局、台分设,2013年又将台、网分设。2014年,条例的主要调整对象哈尔滨市有线电视(元申广电网络公司)归属黑龙江省龙江网络公司,我市对其不再具有管辖权。鉴于条例规范的主要内容已与现实工作不符,将予以废止。

  新闻链接

  因主要内容失效需要废止的法规:《哈尔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条例》《哈尔滨市统计管理条例》《哈尔滨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哈尔滨市木材经营加工管理条例》《哈尔滨市法律授助条例》

  因主要内容被上位法覆盖需要废止的法规:《哈尔滨市城市房屋权属登记条例》《哈尔滨市城市房地产市场管理条例》《哈尔滨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哈尔滨市职业介绍和劳动用工条例》

  因主要内容与现实不符需要废止的法规:《哈尔滨市有线电视条例》《哈尔滨市政府绩效管理条例》

  作者:尹 明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