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香坊区人大视察房屋征收工作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8-30 19:19

  8月30日,香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名天、城建环保委员会委员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对香坊区房屋征收工作情况进行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油坊街20号和菜艺街二处棚改项目征收现场,听取了征收工作情况汇报,并与人大代表进行座谈。

  在视察中,代表们了解到,近年来,香坊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征收工作面对一系列繁重的工作任务和严峻的信访形势下,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克难攻坚,想方设法推进征收净地、信访维稳和作风整顿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征收净地工作成效显著。通过领导靠前指挥,各部门通力合作,多措并举,责任到人,使一批遗留项目有序推进,新项目快速启动,土地灭籍强力推进,呈现出良好的工作态势,为全面完成征收任务奠定了基础。

  二是回迁进户工作稳步推进。克服安置房源少,户型差等压力,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完成了小中山路、通乡街东侧、香通街等项目3639户被征收居民的安置任务,使居民住上了新房子,实现了安居梦。

  三是信访维稳妥善处理。面对大量来信来访人员,认真接待,及时受理回复,并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化解矛盾,缓解了信访压力。

  四是转变作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注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规范征收工作行为,形成了一支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确保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针对征收工作中存在的被征收人诉求过高没有签订协议,司法强制执行难,土地注销流程变化灭籍难,信访积案多压力大等问题,视察组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一是要加强对征收工作的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把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和征收补偿标准向广大居民公开,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做到让群众主动配合、主动参与到全区建设的大局中。

  二是进一步研究政策,破解共性难题。对现有的法律法规要学深学透,熟知于心,同时也要掌握方法、灵活运用政策,要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否合理,也要考虑区情实际,不与民争利。

  三是维护法律权威,破解个案问题。对“钉子户”无理诉求影响导致滞迁问题,要在反复商谈、做思想工作无果的情况下,走法律诉讼程序,用法律武器维护政府权威。

  四是加强协调沟通,形成通力合作氛围。要加大与区政府相关部门及开发商、承建商的协调力度,加大和市相关部门的沟通,取得支持和理解,解决市级层面涉及的政策、审批等问题。

  五是加快工程进度,确保群众早日回迁。坚持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强化项目手续办理、资金筹集等要素保障,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项目进度,争取群众早日回迁入住,以实际行动兑现对群众的庄严承诺。

  六是转变工作思路,努力化解信访积案。变上访为下访,站在被拆迁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真心诚意地解决问题,最大限度减少矛盾。对新项目的征收要依法、严谨、公平、公正,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香坊区人大常委会8月30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