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积极探索 努力创新
道外区人大不断提升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9-05 20:55

  道外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在规范备案程序、细化备案流程、健全备案机制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不断促进备案工作走上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3月,道外区人大主任会议研究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全面夯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运行基础

  在年初制定常委会全年工作目标时,就把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作为道外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两项创新”工作之一加以推进落实。3月份召开主任会议,专门听取了情况汇报,并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明确机构,配备人员,提供组织保障。进一步明确了由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进行审查,由法制委专人负责综合协调并做好指导工作。

  二是出台办法,建章立制,确保制度规范化。制定《哈尔滨市道外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规范性文件的内涵,备案审查的范围、原则、程序、内容,以及需要注意的方法。并要求负责备案的综合部门细化流程,从文件接收、呈报审批、专委会同步审查、专家参与审查、交流反馈意见、主任会议研究把关等各个环节,做好程序衔接。

  三是及时沟通,认真报备,增强监督实效。下发《通知》,对规范性文件制发的相关程序和及时备案、防止漏报做出规定,要求“一府两院”及各镇人大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成立机构,认真履行报备职责。

  多措并举推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有序开展

  8月24日,省人大常委会通过《黑龙江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后,道外区人大常委会立即组织学习提高认识。同时,对照本区备案审查工作办法进行了讨论,对下步工作开展达成共识:

  一是厘清职责,完善工作办法。对照省人大常委会《条例》和以往工作实践,完善本区工作办法,扎实抓住备案审查报送环节、抓牢备案审查登记环节、抓好备案审查环节。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完善“三个机制”。完善报备机制,解决好谁来报、报什么、怎么报的问题。完善审查机制,解决好谁来审、怎么审的问题。完善反馈机制,解决好无错反馈,有错必纠的问题。

  三是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备案审查工作的新形势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在总结经验的同时,加强学习,更好地指导工作。

 

9月3日,道外区人大主管主任组织各办学习省人大《条例》。

  提升能力确保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质量

  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道外区人大常委会拓宽视野,注重发挥外脑作用,为审查规范性文件提供科学决策参考。

  一是制定工作办法,建立法律专家人才库。制定《哈尔滨市道外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法律顾问工作办法》,遴选具有法律专业知识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建立法律专家人才库,协助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或者常委会工作委员会对备案的文件进行审查,提高审查质量。同时,通过征求委员、代表意见,邀请人大代表参与论证等方式,吸收人大代表参与备案审查工作。

  二是推动信息化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在道外区人大外网建立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网络平台,及时提供政策支持,进行工作交流,宣传备案审查动态,共享信息资源。

  三是逐步规范,成效明显。目前,全区规范性文件逐步走上规范化轨道,2017年1月清理废止了正在实施的全部14件规范性文件。2017年2月至年底颁布实施规范性文件6件、废止1件,全部进行了报备。2018年,道外区政府进一步加强规范文件制发报备工作,凡是出台下发的规范性文件都以哈外政规备[2018]×号进行归档编号报备,通过及时报备审查,保证了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实用性。

  (道外区人大常委会9月5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