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白衣丹心写华章——记哈市人大代表、五常镇启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唐龙华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9-06 09:48

  我是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的带头人,我更是人大代表,我必须立足岗位、竭尽全力为居民服务。

  ——唐龙华

  推开五常启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大门,只见门诊看病的患者排起了长龙,医生们行色匆匆、护士们一路小跑,不足2000平方米的医院略显拥挤却秩序井然。一位来门诊打点滴老大爷说:“这几年启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办之后啊,每天看病的人推不开搡不开的,这周围的居民都来这,还有大老远从别的乡镇来的呐,这儿便宜,服务好!”

  卫生服务中心的员工听了这话,笑在脸上、喜在心上。服务中心的一名医生说:“是啊,这三年唐主任带着我们医护人员真的是没少干活,但是看到患者能解除病痛、恢复健康,即使苦点儿累点儿,我们的心也是快乐和温暖的。”

  另一位中层干部说:“说累是真的,除了日常上班正常的工作外,全体职工在休息时间、甚至节假日还要进广场、进社区、进家庭,给老百姓送去贴心服务,2014年一年就为老百姓义诊235天。我们的服务也换来了大家的认可,2014年全年,住院患者就达到了5456人次、门诊患者40019人次,医疗总收入1150万元,这对我们一个小小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说,真的是很不容易啊!员工们都说‘跟着唐主任干,我们不怕累!”

  “倾注心血发展医疗事业是我的本分,心系群众服务于民是我的职责。我是一名人大代表,我就应该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群众的健康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群众的认可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五常市人大代表,五常启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唐龙华不无感情地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医疗事业的带头人,唐龙华时刻不忘自己的神圣职责,带领她的同事们,以春风化雨般圣洁和真挚的爱,谱写着一曲曲关爱人民群众的动人乐章。

  准确定位,建章立制,探索发展之路

  2012年根据上级要求,启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五常市妇幼保健院剥离,成为独立法人单位, 5月28日中心正式挂牌营业。

  卫生服务中心有了,员工有了,如何经营就成了唐龙华要思考的第一个大事。经过一番实践,唐龙华与班子成员共同商讨,从服务对象、服务职能、服务方式三个方面上对中心进行了准确定位,确立了“以满足社区居民基本卫生服务需求为目标,立足有效改善辖区居民的就医环境和就医条件,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建立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六位一体”服务功能的新型社区卫生服务模式,搭建社区居民不出房门、不出社区的医护平台,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发展战略。

  在这个发展战略的指导下,中心在建立健全常规工作制度的基础上,还建立了独具特色的社区居民医疗保健管理制度、健康档案管理制度、出诊及家庭病床管理制度、医患沟通制度,以及双向转诊制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发展社区卫生事业为己任,把居民的健康利益放在第一位,一切为患者的需求着想,一切为了社区卫生事业深入人心着想,突出“夯实基础,完善服务”的工作重点,在医疗实践中高标准、严要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就医人数逐年递增。

  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提升服务能力

  社区服务中心成立时,员工来自多个单位,职业素质及自身修养千差万别,如何提升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及综合能力,早日使整个团队走向精英化,也是唐龙华重点研究的课题。她组织卫生服务中心全体职工广泛学习,通过会上学、网上学、参观模仿学等诸多方式,及时准确的掌握上级精神、强化个人职业修养、提升业务能力。全面做到准确把握上级新要求、好精神,全面学习其他先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好做法、好经验,努力做到不走弯路,走新路,走科学高效令社区居民满意的路。在唐龙华的带动下,中心职工的休息日变成了学习日、工作日,中心职工的工作状态、服务意识由浅入深,由坐办公室变成了下基层。

  “内强素质,外化于行,扎根服务,塑造形象”是唐龙华始终不变的追求。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服务社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大背景下,社区卫生服务中西创建了特色载体,开展了“迎着群众期盼走——‘三进三便三情’暖人心”主题活动。她坚持把服务方式作为推动中心发展的关键所在,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全体职工每天下班后在南北广场、步行街给老百姓义诊,向老百姓讲解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在社区内为老百姓提供十一类43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从建立健康档案到防病治病,把每个楼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变成了中心的志愿者,在他们的号召下,加快了服务中心工作的开展,使社区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乐园为了让让辖区百姓接受中心服务,唐龙华对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服务时,对行动不便的老人与其家属预约,带领服务队到家中进行免费体检,并在检查后的三天内把检查结果送到家中,同时送去中心特制的一袋保健小米,心意虽轻,却敲开了老百姓一扇扇紧闭的防盗门,拉近了医患之间的距离。在儿童计划免疫工作中,在五常市内首家推出了全日制计划免疫预约服务和预防接种联系卡,与家长的沟通更加便捷。在妇幼保健工作上,从早孕建册工作抓起,对孕妇进行全程跟踪管理,提供无偿上门服务。两年多来,在残疾人日、儿童节等特殊节日里,进行免费体检达到100余次,体检人数已达到49000余人次。在慢病管理中,中心家庭医生团队实行主动上门服务,还定期不定期主动为慢性病患者建立健康档案、慢病随访记录等服务,赢得了百姓的认可。唐龙华要求医护工作人员对待患者就象对待亲人一样,第一时间为患者解决生活上和护理中的问题;对待患者就象对待朋友一样,主动与需要心理帮助的患者聊天沟通,帮助接触忧虑。;对待患者体现出浓浓的乡情,看到患者因为没吃早饭静点有反应时,便给他们熬小米粥,看到有的患者饭时吃不到饭,便在食堂为他们打饭。在特殊节日里,还为患者发粽子、汤圆、月饼、苹果、橘子,过年时为患者包饺子,让患者有了家一样温馨舒适的感觉。

  立足岗位,心系群众,履行代表职责

  “我是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的带头人,我更是人大代表,我必须立足岗位、竭尽全力为居民服务。”唐龙华如是说。作为卫生界代表,她参加人代会召开前的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征求座谈会,从卫生行业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市人代会,她认真听取、阅读和审议“一府两院” 等报告、决议,深刻领会大会精神,在代表团审议和讨论中踊跃发言,阐明个人观点,提出意见和建议,撰写代表感言,接受电视台采访报道。积极参政议政,为五常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献计献策。参加市人代会前,她广泛联系选民,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在会议期间积极提出建议意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各级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活动,她总是积极参加,踊跃发言,履行好参政议政的神圣职权。

  唐龙华始终贯彻“一切为了病人”的服务宗旨,中心坚持资助辖区的贫困家庭,为其提供免费检查、免费送药,并送去粮油等基本生活资料,中心用实际行动帮助助推了社会公益事业。此外,对本辖区121名精神病患者进行了规范化管理。两年多来,持续与市残联合作,为本辖区增加了15名精神病患者免费发放药物的福利待遇,共计已为45名精神病患者免费发放五年的精神疾病药物,使患者得到了及时的治疗。同时,鉴于精神病患者家庭普遍较为贫困,中心不仅对精神病患者提供免费的健康体检,同时还对他们的家属提供免费的检查,减少了精神病患者家庭的负担。

  “倾注心血发展医疗事业是我的本分,心系群众服务于民是我的职责。我是一名人大代表,我就应该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群众的健康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群众的认可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唐龙华时刻不忘自己的神圣职责,带领她的同事们,在新医改政策的激励下,以春风化雨般圣洁和真挚的爱,谱写着一曲曲关爱人民群众的动人乐章。

  (五常市人大常委会9月5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