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我和你们在一起——记五常市人大代表、五常镇远景村党支部书记卢明春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9-10 21:40

  有人说,家是慰藉心灵的港湾,家是寻找幸福的源泉,家是点亮人生的灯塔。对于五常镇远景村的村民们来说,远景村党支部就是这样的一个大家庭。忧伤的日子里,他如一缕春风,轻轻地为你拂去心中的愁云;拼搏的道路上,他似一位良师,热情地指引你走向成功的地带;每一天的生活中,他更像一束阳光,温暖着每一位村民的心灵。这个大家庭的家长就是五常市人大代表、五常镇远景村党支部书记卢明春。

  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

  远景村位于五常镇西南部,属于城郊村,由于历史的种种原因,也是曾经远近闻名的“上访村”。2003年10月,卢明春受五常镇党委委派,担任远景村党支部书记,2004年,全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上任伊始,访民情,察民意,聚民心,带着全村人的期盼,卢明春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整顿村屯干部队伍,梳理村屯债务,重新丈量、公开发包村内机动地,组织村民成立养殖协会和种植协会,发展规模化肉鸡养殖和科学化的水稻种植。一系列的工作下来,远景村还清了债务,正了党风,顺了民意。村党支部与村民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卢明春也得到了全体村民的拥护与称赞。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为人民做主。”这是卢明春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2006年,远景村被列为省级农村建设试点村。卢明春充分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在多个部门地帮助下,村里硬化了道路,彻底改变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历史;修建了村委会办公室,村民文化活动广场。闲暇时间,村民们自发地聚在一起,唱歌、跳舞、扭秧歌,别有一番惬意在心头。就连石桥、凉亭、荷花这种富有江南风情的荷塘也在村里安家落户。如今,每到夏秋时节,五颜六色的花卉高矮搭配、立体交叉,错落有致地站立在村道两旁,点缀着村庄的灵气,绽放着生命的美丽。走进荷塘,或凭栏远眺,或驻足回眸,或徜徉其中,在微风的吹拂下,满池的荷花飘逸着袅袅娜娜的绰约风姿,一缕缕诗意的芬芳悄悄地在村民的心底曼妙开来。在美丽乡村的点缀下,在远景村,诗意的栖居正成为现实。“我们的好书记”“村民的好代表”已经深深地扎根在村民的心里。

  扎根沃土 富庶一方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远景村土地平坦、土质肥沃,黑土层厚度达2米左右,土地有机质含量在4%左右,而且这里所有的农田全部使用磨盘山水库的水源(哈尔滨市市民的饮用水源)自流浇溉,发展有机水稻的优势得天独厚。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市人大代表,在为民履职上,卢明春牢记着自己肩上的责任。自打上任伊始,他始终在琢磨一件事,那就是怎么才能让村民的土地升值。2007年,依托五常大米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远景村党支部领办的“五常市远景村博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开启了种植有机水稻的发展之路。依托科研合作企业的技术支撑,建设有机肥厂,生产生物菌肥。如今,经过九年艰辛地摸索,远景村博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形成自家独有的科学种植管理体系,实现了“统一购买生产资料、统一培训、统一进行田间管理、统一进行统防统治、统一收割、统一仓储、统一销售”等为一体的有机生态农业体系。

  与此同时,自2008年起,远景村博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有机水稻先后通过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局、国家粮食总署、权威认证机构的相关检测,在审核严苛、国际权威的谱尼测试中,200余项检测项目的农残值为零。2015年,广州客商通过产品采样,将远景村的有机大米送至香港检测,结果远景村有机大米的品质高出欧盟标准。

  如今,远景村博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与北京三安集团、东方集团签订了有机水稻种植订单,并注册了“蛙护良田”“春明”等有机大米品牌。合作社的大米也销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远景村博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由当初的20户发展到400户,种植水稻面积达2万亩,其中有机水稻6000亩。水稻价格每公斤提升0.60-1.00元,大米售价也由原来的每斤3、4元,涨到每斤15元、40元不等,农户年均增加收入2万元。村民们过上了殷实、富足的生活,卢明春也用自己的坚韧与执着真正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

  与时俱进 情系民生

  卢明春经常说:“乡亲们太苦了,我为官一任时,会让他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他做到了,但他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伴随着“互联网+”经济产业的兴起,卢明春又通过亲戚、朋友等多种渠道,千方百计拓展网络销售市场。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远景村博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与苏州一家公司的“一亩地商城”,上海一家科技公司的“私人订制”项目开展合作,开启了互联网营销之路,打开了“互联网+生态有机种植”的新模式。

  桩桩惠民事,件件暖心窝。在改善村屯环境,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卢明春也没有忘记那些需要帮助的乡亲们。村民们常常看到,卢明春隔三差五就到村子里的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家中,看望他们,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难题。对于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多年来,合作社一直帮其义务“代种代收”土地,并适当给予临时性救助;对于因懒致贫的贫困户,村里从不推卸责任,积极帮助他们找活干,有的还在合作社有机肥厂工作。2017年,远景村博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还从每公斤水稻中提取0.06元的救助资金,大约每年30余万元,用于入社社员家“高龄老人补贴、贫困学生帮扶、大病救助、突发性事件”等救助,让博爱的阳光照耀村里的每一个角落,让村民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贴心代表”“暖心代表”“好当家的”,村民的内心由衷地赞叹着。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小村庄的改变,生活的富足,村民的张张笑脸,宛如一座座连心桥,架在人大代表与村民的心坎上;又恰似一缕缕春风,吹得他们的心头暖暖的。“开拓进取,与时俱进,认真履职,担当有为”, 在卢明春的带领下,远景村的村民们正在相亲相爱,亲情融融的大家庭中幸福而快乐地演绎着每一个黎明和黄昏,唱响着内心中“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温暖情愫,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我和你们在一起”。

  (五常市人大常委会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