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李荣焕:合理投入 适当引导|扶持民办中职院校发展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9-27 19:03

  近年来,随着国家发展建设步伐的加快,对于高素质劳动资源的需求也在增加,中职院校作为国家职业教育的主体,也受到更多的关注。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人力资源开发,提高劳动者素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和技能服务的重要环节。

  现  状

  当前,优质的民办中职院校正逐渐引领我省中职教育领域。究其原因就是民办中职院校的体制灵活性起了决定性因素,能够紧跟国家宏观经济导向转型快、专业更新快,与市场紧密接轨。以近十几年来国家的宏观经济导向为例,从大力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开始,培养汽车、电子方面的人才;为配合加大内需扩大建设,培养土建道桥和铁路服务方面的人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节点,培养大量电子商务方面专业人才等。

  建  议

  一、政府科学合理地加大投入,有效扶持民办中等职业教育,扩大社会效益。对民办中职教育,财政可通过适当的形式给予引导性、奖励性支持,支持职业院校更新实习设备,改善办学条件。

  二、支持民办中职院校拓宽融资渠道,引导各方面对民办中职教育的投入,共同推动民办中职教育的发展。

  三、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以建设中职园区的方式招募办学信誉良好的民办中职院校,为其提供扩大办学规模,把单一对学校的投资变成对行业的投资,出具相应框架管理条例,有效规范、科学竞争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教育领域的特殊组成部分,民办中职教育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以培养专业化、精细化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为社会提供更多合格人才,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