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第二批50处地块将挂牌保护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11-02 21:48

  13处城市广场、37处公园绿地等50处地块再次入选冰城版“保护名录”。11月2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结束,表决通过了《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第二批城市绿地、广场及公益性体育场地一级保护地块的决定》,春水大典广场、爱建中心广场、音乐公园、丁香公园等50处地块将通过政府挂牌、社会公布、群众监督、专门管理的办法予以保护,有关部门按照已确定的绿线范围对其进行保护,同时,公园绿地周边不建设高层建筑,以公园绿地为中心形成“盆地式景观”。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在代表们的呼吁下,从2009年至今十年间,冰城100处地块有了“身份证”,依法受到保护。据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大还将继续发挥监督作用,推动政府每年逐步增加保护地块数量,为冰城“种下”更多“绿色”。

 

  城市绿色需要加道“保护锁”

  给绿地分级保护的“创意”来自于十年前。

  2009年11月26日,哈尔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保护城市绿地、广场及公益性体育场地的决定》,将兆麟公园、哈尔滨游乐园、八区体育中心等50个地块确定为首批一级保护地块。多年来,该决定在城市绿地、广场及公益性体育场地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为解决“绿化总量不足,城市中心少绿”的突出问题,哈尔滨市推进生态型园林城市建设,提出打造绿色生态城市,加强了城市绿地、广场的升级改造,并新建一大批公共绿地、广场和特色公园。这些绿地、广场和公益性体育场地建设得美观、漂亮,提升了城市形象,深受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新增的城市绿地、广场和公益性体育场地不仅要建设好,更要得到充分保护。”有了第一批的成功示范,第二批保护目录的“出炉”变得切实可行。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宋薇等14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尽快将新增的城市绿地广场和公益性体育场地纳入保护目录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大会主席团决定将该《议案》交由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在闭会期间研究审议。

  代表们在议案中提出,近年来,我市有关部门已对全市新增城市绿地、广场及公益性体育场地进行普查和核验。根据查验结果,认为我市城市规划区内新增的春水大典广场、国家湿地公园、体育公园、音乐主题公园等50块绿地、广场符合一级保护地块要求,待履行报批程序后作为第二批保护地块予以挂牌保护。

  人大“速度”推动新目录“出炉”

  从代表们提出议案,到最终第二批一级保护地块目录出炉,十个多月的时间里,上演了一场冰城版人大速度。

  为办理好代表议案,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先后两次专题听取了市规划局、市城管局的工作汇报;组织召开了有关区人大城建委负责人、部分提议案代表和专家学者的座谈会;实地踏查了何家沟滨河公园、爱建中心广场等绿地、广场,百姓听闻市人大为了城市绿地挂牌保护一事而奔走,现场开启了“座谈”模式,一边提建议一边为人大工作“点赞”……

  在市人大常委会多次沟通下,政府部门对我市近年来重新改造升级和新建的绿地、广场等进行普查核验。市政府将第二批50处一级保护地块以议案的形式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经研究,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建议将市政府提请的50处地块列为一级保护地块,并起草《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第二批一级保护地块的决定(草案代拟稿)》,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

  2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结束,继首批一级保护地块目录公布后,在多方推动下,新增的第二批一级保护地块将正式挂牌——“持证上岗”。

  公园绿地不建高层打造“盆地式景观”

  “新版50处一级保护地块,从选址原则到保护的办法,都进行了详细地规划。”据市规划局副局长黄明瑾介绍,为保证城市绿地生态完整性与丰富多样性,规划选址主要以1公顷以上公园绿地和0.5公顷以上城市广场为主。部分临近交通繁忙地带的绿地虽面积较小,但为预防未来建设对其破坏和占用,本次也列入保护地块内。同时,满足居民日常生活的服务性公共绿地与城市广场,主要以社区游园与街头绿地为主。还有具有一定文化内涵的历史遗迹或已被居民广泛认知的文化游园或雕塑广场。

  根据《哈尔滨市第二批保护地块选址规划》规定,我市将对已确定保护的绿地,采取政府挂牌、社会公布、群众监督、专门管理的办法予以保护。园林专业队伍对其进行养护、管理,每年进行定期检查。对已确定保护的城市公园绿地,严格按照已确定的绿线范围进行保护,不得侵占,如涉及城市重大公共利益的工程建设无法避让时,需经城乡规划部门审查、园林绿化部门认定、规土委会同意,并进行公示后,由市政府报请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同时按照“谁占用、谁补偿” 的原则,给予绿化补偿。不得对已确定保护的公园绿地进行地下空间开发建设,其他绿地如进行地下空间开发建设,必须保证覆土层不小于3米,以确保植物正常生长。

  对已确定保护的城市广场严格按照已确定的广场用地控制范围进行保护,如涉及城市重大公共利益的工程建设无法避让时,经城乡规划部门审查、园林绿化部门认定、 规土委会同意,并进行公示后,由市政府报请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绿线范围内的绿地按照国家有关规范进行规划和建设,不得建设无关建筑,绿地率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对已确定保护的历史公园,本着恢复性保护的原则,绿化布局与植物配置应当符合历史风貌要求。如进行公园改造,须由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对方案进行审查批准后,方可实施建设。

  公园绿地周边将加强城市设计,公园绿地周边不宜建设高层建筑,在公园绿地服务范围内,建筑高度应沿公园绿地周边逐渐升高,以公园绿地为中心形成“盆地式景观”,以保证公园绿地的生态价值、景观价值和防灾疏散场地的功能。

  在分组审议时,许多组成人员对群力外滩湿地、金河湾湿地等未进入“保护目录”一事提出疑问。对此,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群力外滩湿地、金河湾湿地均为滩涂用地,位于堤防防护范围外,本次未列入保护地块,一方面因为其作为松花江滩涂用地、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水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及《哈尔滨市滩涂保护条例》均对该用地有明确的保护条款,另一方面滩涂用地受河流水位变化影响较大,保护范围难以界定,所以,群力外滩湿地、金河湾湿地等未进入“保护目录”。

  作者:尹 明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