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监督“自选”,激活基层人大“一池春水”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11-14 10:42

  改善城市大气和生态环境,制定出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

  针对群众日益关注的交通拥堵问题,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解决城区交通拥堵工作的报告并开展了专题询问;

  围绕静态交通管理、既有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老旧居民小区外管线整治、老旧居民小区庭院整治等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视察……

  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如何发挥好监督职能,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监督职责?面对“考题”,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突出监督重点、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实效,开创冰城人大监督工作新局面。

  “各级人大常委会既要抓好本级人大的贯彻落实工作,又要抓好本行政区各级人大的贯彻落实工作。”今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的意见》出台,我省成为全国第一个以省委文件形式出台加强人大监督工作意见的省份,省人大常委会对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近年来,哈尔滨市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加强监督工作进行了许多探索实践,南岗、五常等区、县人大积极开展预算联网监督,依兰等县(市)人大开展政府部门工作评议,通过加强监督工作,有效提升了人大整体工作的质量和成效。

  突出重点、改进方法、增强实效,哈尔滨市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加强监督工作进行了诸多探索实践——

  

道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子顺

  道外区人大:

  “四五工作法”助力道外法治建设

  为了加强依法监督、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道外区人大常委会确定了“四个加强,五个注重”的工作要求,即:“加强依法监督,加强服务中心工作,加强服务代表工作,加强机关建设;注重讲政治,注重讲学习,注重讲担当,注重讲团结,注重讲规矩”, 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加强法治道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围绕道外区“十三五”规划纲要,围绕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的重大措施,围绕经济发展、城镇建设、环境改善、重大民生工程及重大建设项目等社会普遍关注的事项,区人大科学谋划、深入调研,适时作出相应的决议决定。完善、用好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完成了区级财政预算执行系统与区人大的联网。

  ——围绕推进“三区一带”建设,区人大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围绕城市建设,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维修养护、城市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调研,推动重点工作实施。围绕环境保护,对秸秆综合利用情况和阿什河道外段水体综合治理工作进行调研、视察。实地踏查阿什河桥下游以东一汽森华、阿什河联胜桥段和东风沟黄家崴子桥段,听取阿什河道外段水体综合治理情况的汇报,提出意见、建议,支持区政府进一步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突出问题导向,推动环境综合整治见成效。支持区政府形成以社区为依托、老年人为服务对象,企业、社会组织服务机构共同参与,为老服务网络中心为支撑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区人大组织内司委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到区法院进行视察,全面了解区法院速裁工作情况及执行工作情况。听取和审议区法院速裁工作报告,支持法院加强速裁体制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听取和审议区公安分局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执法检查的报告,区人大执法检查组深入区社戒社康中心,查看区公安分局打击毒品犯罪成果展和丰润社区社戒社康工作。

  ——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跟踪检查、组织代表视察等多种形式,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实效。代表提出的“关于在道外区加大力度普及金融法律知识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的建议”, “关于在团结镇建立养老院的建议”, “关于治理北头道街至北七道街沿江环境的建议”等,都取得较好办理实效。

  

南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万艳红

  南岗区人大:

  创新形式监督内容抓重点跟长线

  依法监督是人大工作重要内容,南岗区人大常委会在监督内容上突出抓重点、跟踪长线,在监督形式上不断创新,在代表学习、专题调研、视察检查等活动上加强联动,在筑牢“防护墙”、打造“主力军”等个方面发力。

  ——围绕党委部署,找准监督工作的“核心点”。区人大今年对 “十三五”规划教育事业、科技创新工作、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和发展现代服务业、国有和集体土地征收工作、推进和落实园林绿化工作的等方面的有效监督。

  ——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督方式的“全链条”。针对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协调发展情况,区人大进行联合视察调研,促进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互相融合,优势互补,均衡发展。创新实施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三全”监督方式,为南岗区经济和社会均衡发展,疏通“血管子”,管好“钱袋子”,深化实施预算联网监督,组织专家开展预算联网监督检查工作,审议预算联网监督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推动联网监督常态化,把财政资金真正管到位,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规范依法审议,筑牢监督制度的“防护墙”。建立审议意见跟踪问效制度和满意度测评制度,对常委会议形成的审议意见,及时印发给“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办理,督促落实到位。区人大常委会会采取限期听取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一次不通过的,要再次办理、再次报告,跟踪问效、一抓到底。

  ——优化人员结构,打造监督主体“主力军”。为了正确行使常委会职能,每个专委会配备了代表联络组,代表联络组是由有专业知识的人员组成,区人大重视培训代表联络组人员,引导专业代表步入正轨,充分发挥专业代表联络组的作用,提升代表的履职水平和监督力度。

  

香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若辉

  香坊区人大:

  用“1234”提升监督工作实效

  香坊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区工作大局,把握人大监督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坚持抓重点、议大事、求实效、促发展,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监督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有力提升了监督工作的实效。

  ——坚持一个原则,就是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领导的这个政治原则,任何时候都不动摇。主动自觉地接受区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围绕区委的中心工作谋划安排人大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

  ——夯实两个基础,一方面指夯实代表工作基础:完善落实“三联一评”工作机制,通过强化学习培训,夯实代表学习平台;强化街镇代表工作联络站、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夯实代表履职平台;建立完善代表管理各项制度,充实《履职手册》记录,夯实代表管理平台;加大代表工作宣传力度,夯实代表宣传平台,为促进代表履职、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夯实自身建设基础,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之以恒改进作风,着力完善工作机制,修订完善预算监督等各项制度,增强了人大监督工作的深度、力度和实效。

  ——突出三个重点,突出服务发展大局,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先后就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重大项目建设、民生实事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等进行视察和调研50余次,先后向区政府提出有针对性、导向性、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200多条,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关注民生和谐,开展调研和视察4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100多条,全力推进农村教育、社区医疗、文体事业、环境保护、物业供热等民生工作;突出推进民主法治,常委会组成人员带头学法用法,严格规范履职行权行为,使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都做到依法开展,依法推进。

  ——注重四个创新,即注重思想观念创新,不断强化了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工作创新的意识;注重工作方法创新,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为我们强化监督力度提供了有益借鉴;注重工作内容创新,依托“三看”、“三查”、“三听”,推动区人大及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高效履职;注重工作绩效创新,充分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和方法,做到监督到点子上、关键处,真正实现了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服务之中,做到了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复。

 

 五常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跃冲

  五常市人大:

  在“三个坚持”上勇于实践

  五常市人大按照省委23号文件精神积极作为,抓好落实,在“三个坚持”上勇于实践,使新时代人大工作呈现新气象。

  ——坚持改进监督方式,夯实监督工作基础。注重加强任后监督,加强持续监督,加强和改进预算执行监督,注重加强全程监督以及注重加强全面监督,消除了监督的盲区,进一步推进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程。

  ——坚持不断创新实践,发挥代表监督作用。五常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代表工作方式方法,在工作平台建设、联系方式、司法监督、议案建议办理、网络平台建设上进行创新,把打造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人大代表之家作为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平台的重要抓手,探索开展了“双联系、双报到”活动,在6个基层法庭设立人大代表联络室,创新实施议案建议办理“六步走”,利用“互联网+”模式创建了五常市人大网络平台……丰富代表监督形式,努力开拓代表监督渠道,充分发挥代表的监督作用。

  ——坚持不断苦练内功,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五常人大常委会坚持苦炼内功,提高本领,着力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勤于监督、严于监督、实于监督”这五方面下功夫,加大监督力度,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真正做到监督一个议题,解决一些问题,推动一项工作,切实增强监督整体效能;做到履职不错位、支持不越位、尽责不缺位,在市委的领导下同频共振、同心同向、合力合拍;常委会跟踪检查整改落实情况,整改不到位,监督不停止。

  

延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家砚

  延寿县人大:

  完善系统机制提高人大监督成效

  一段时间来,延寿县人大常委会对《意见》进行了学习和研讨,结合全市具体要求,调整完善县人大的贯彻落实方案,在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职责、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等方面发挥更好作用。

  发挥代表作用是做好人大监督工作的基础。几年来,县人大建立人大代表资源社会化利用制度,支持广泛参与监督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征求意见、法检两院听证和相关部门民主评议等工作;建立代表参与“三查(察)”工作和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事实证明,正是人大代表的深入介入,并通过人大常委会程序,把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反映好、解决好,才能引起了各个方面的关注和支持。

  完善监督举措是提升人大工作社会影响力的必要途径。县人大利用三年时间持续推动解决了代表“送子车”议案,利用专题询问推动了城镇供热、物业管理和居民饮用水安全等多项工作,利用视察、检查推进了城镇交通建设和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等。真正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人大监督的作用和效果。现在“反映问题找代表”已成为人民群众的普遍共识。

  建立系统监督机制是提高人大监督成效的重要手段。为了保证实现这样的目标,县人大先后建立健全了人大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审议决定重大事项规定,以及人大代表工作细则等13项制度。在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落实上,建立完善了“八步流程”和问效制度,让代表直接参与办理过程。在统筹联动、协调发力上,完善了县乡人大联动监督工作机制,建立了县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相关部门协调联系制度,强化沟通,形成合力,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木兰县人大:

  多方式监督保障改善民生

  木兰县人大调整工作部署,围绕县委“四区联动”战略布局,以问题为导向,始终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使人大监督更好地契合党委的决策部署、呼应人民的愿望需求。

  ——把监督重点放在推动县委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上。今年木兰县人大常委会把县委关于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城市改造升级等战略作为监督工作重点,组织市县人大代表、老干部代表、群众代表成立四个重点工作监督组,对县委确定的重点工作进行定期不定期的调研监督。

  ——把监督重点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木兰县人大从代表议案建议、群众反映、调研了解的线索中,把那些人民群众关注度高、呼声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热切期盼作为监督重点,以强有力的监督手段,推动政府解决问题。由于历史原因,我县城区道路较窄、路面破损严重,“丁字路”、“断头路”较多,成为困扰百姓出行、交通不畅的主要原因,我县百姓一直期待城市道路交通能够得到有效改善。为彻底解决这一历史难题,县委提出“四区联动”发展战略,针对城区道路窄、破、堵的现状,不断加快实施“改造城区” 步伐。为加快推进城市道路改造,县人大组织代表多次视察东、西、南三条环路改扩建工程、城市供排水管网改造工程,相关工作得以有效推进,城市功能得以重大提升;围绕环境卫生改善,常委会认真解决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针对代表提出的 “关于主干路喷水消尘”、“在江畔公园增加公厕”、“加强江畔公园河堤环境治理”等建议,常委会联系政府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投入,强化治理,增加了洒水车辆,每天坚持定时喷洒消尘,在公园增建了公共卫生间,对松花江木兰镇城区沿江段进行环境综合整治,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提升,百姓拍手叫好……通过多种方式监督,一批涉及百姓民生问题得以有效改善。

  

通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思库

  通河县人大:

  “三账”机制增强监督实效

  在方向上明确,制度上固化,方法上出新,措施上加力,督办上从严,实效上求强,通河县人大把依法履行监督职能作为工作重心,确保了人大监督的作用和效果得以充分显现。

  ——紧扣县委战略部署,聚力县域经济发展、合力中心工作落实、凝力联系服务群众,在推动重点产业发展、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打赢脱贫攻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作风整顿等方面聚焦发力,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调研、视察和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工作评议等多种形式,突出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监督。

  ——坚持常规方法上加频次、增深度。对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农林双百工程战略实施、二甲沟水库重点工程建设等事关民生、事关发展的大事要事,连续两年开展视察检查,实施常态监督,对比提意见、指问题、促整改、要效果,切实提升强度和质效。

  ——为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建立实行会议部署、文件落实、限时报告等督办机制。对代表建议办理,切实做到“交好账、报好账、算好账”,通过实行“三帐”机制,换届后两次人代会代表提出的239件建议,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向代表和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调动各级代表和广大群众支持、参与人大监督工作,着力为代表和群众参与监督搭建舞台、提供平台,倾力推进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和村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使之真正成为各级人大代表的学习之所、履职之地、活动之家、凝心之寓、监督之窗,人大工作的活力和影响充分释放展现出来。

  作者:尹 明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