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12月1日起四环内全面禁放烟花爆竹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11-26 20:07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正式施行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新闻发布会于11月26日下午举行。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就禁燃区域范围、决定的特点、限放到禁放的由来以及如何监管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据介绍,冰城版禁燃令将于2018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届时,哈市四环以内将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违者罚款500元,公务员违反将受处分。

  《决定》规定四环路围合区域(含四环路)为我市的核心禁燃区域。另外,考虑到紧邻四环路的松浦镇四环外区域、利民开发区人口和建设现状以及哈尔滨新区建设理念,决定将其划入禁燃范围。由于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四环外,一部分区域处于平房区内,由平房区划定不能涵盖所有范围,决定将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划为禁燃范围。为保障机场及机场高速路周边安全和空气质量,决定将机场路沿线区域(新发镇、新农镇、太平镇)划为禁燃区域。同时,呼兰、阿城、平房、双城等四个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的公告,“四环+四区”,形成了一份详细的禁燃地图。

  此外,《决定》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做出了特殊规定。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和《黑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规定,《决定》中规定,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本市行政区域内(也就是九区九县市内)全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决定》还对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的处罚额度调至为上限,公安部门将对违规行为进行治理,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的,处以五百元罚款;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处以五百元罚款。另外,未经许可燃放礼花弹、舞台焰火、架子烟花或者组合烟花达到5000发以上的,因已构成了未经许可举办焰火晚会或者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可以对责任单位处以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违反本决定,在禁止燃放的区域内销售烟花爆竹的,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销售活动,处以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没收非法销售的烟花爆竹及违法所得。

  作者:尹 明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