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她专给立法定“规矩”,如今已经18岁了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12-11 18:39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

  她专给立法定“规矩”,

  如今已经18岁了

  有这样一部法,专门给立法“定规矩”,被人们称为“管法的法”。这就是立法法。

  2000年立法法的制定,一举扭转了“法出多门”“法繁扰民”的困境,实现了中国立法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年修改后的立法法,进一步完善了我国的立法体制,明确了立法权限,健全了保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机制和程序。

  亟须一部“管法的法”

  20世纪70年代末,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人民法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刑法、刑诉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等一部部法律相继出台。从1979年到1994年5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和修改了172部法律,通过76个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在此期间,国务院制定了700多个行政法规;省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和批准了3000多个地方性法规。

  随着法律数量的快速增加,影响法制统一的问题出现了。在当时,有的机关越权制定法规、规章;有的法规、规章与法律相抵触;有的法规、规章的质量不高,存在着许多部门利益和地方保护问题等。同时,一些深层次的立法问题也引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高度关注。

  立法质量越来越成为关乎整个国家法制大厦构建的重要一环。在这种背景下,统一立法、规范立法、依法立法,维护我国法制统一的呼声日益高涨。于是,制定一部规范立法的专门法律便列入国家最高立法机关的议事日程。

  1993年,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顺应时代要求,在履新伊始制定了《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将立法法列入了规划,计划在1995年底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列入立法规划后,立法法的起草工作便紧锣密鼓地展开了。1993年下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受委员长会议委托,着手进行立法法的起草工作。

  七年沉淀,

  立法权限划分引争议

  在起草过程中,立法研究组几乎对立法涉及的每一个问题,甚至对立法的每一个条款都曾有过争议。

  在1994年召开的立法法起草研讨会上,有关中央和地方立法权限的划分、法律和行政法规的调整权限等问题是与会者讨论最为激烈的部分。以中央专有立法权为例,有的观点认为,中央专有立法权只能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即使拥有行政法规制定权的国务院也不能行使。但也有专家认为,中央专有立法权主要应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其中也有一些可由国务院行使。

  在随后的几年中,类似这样的研讨会多次召开,如何科学划分立法权限始终都是讨论的焦点。要划分立法权限无非要回答两个问题,就是全国人大和国务院的权限如何划分,中央和地方的权限怎么界定。

  经过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十三次会议审议,并根据各方面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2000年3月15日,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立法法。

  立法法对完善我国立法机制,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功不可没。例如,在立法程序方面,立法法确立了三审制,规定法律草案经过三次审议后才能制定出台,同时,规定立法听取意见可以采取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多种形式。立法法还确定了法律的位阶: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法律的效力高于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行政法规的效力高于地方性法规、规章等。这些规定对于保证立法的民主性和科学性,提高法律质量,确保法制统一,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施15年,

  立法法首次修改

  到2014年,立法法颁布实施已有14年。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立法工作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对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从2014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开始,半年多的时间,这一草案历经了二次常委会会议审议,修改了近1/3的条款,最终交由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审议。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此次立法法修改首先立足于“立法引领改革”。放权于市场和社会是当前新一轮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而取消和下放行政一些领域的审批事项,需修改相关法律以获得支持。为此,新修改的立法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可以根据改革发展的需要,决定就行政管理等领域的特定事项授权在一定期限内在部分地方暂时调整或者暂时停止适用法律的部分规定。

  明确地方立法权限和范围,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重要任务之一。为落实好党中央的精神,立法法修正案的一大亮点就是依法将地方立法权扩大至了全部设区的市,同时又明确其地方立法权限和范围,既适应了地方的实际需要,又避免了重复立法,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立法法修正案在“放”的同时也设定了“限”,明确将立法权限定在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并对其与上位法的关系处理等方面作出了相应的限制性规定,确保不偏离法治轨道。

  立法是宪法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健全有立法权的人大主导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为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立法法修正案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补充和完善:一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立法规划、年度立法计划等形式,加强对立法工作的统筹安排。二是加强和改进法律起草机制。三是更多发挥人大代表在立法中的作用。

  备案审查可以防范公权力的缺失或滥用,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立法监督的重要“利器”。对此,立法法修正案增加规定,全国人大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可以对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主动审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应当按照规定要求,将审查、研究情况向提出审查建议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以及公民反馈,并可以向社会公开。

  2015年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立法法修改的决定。这是该法实施15年来的首次修改,对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好地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