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呼兰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2019年区级预算初审会议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12-19 19:42

  为深入贯彻省委转发《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提前审查、同步监督、多方参与预算审查的实施方案》要求,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认真做好呼兰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相关准备工作,12月17日上午,呼兰区人大财经委召开全体会议。

  按照哈尔滨市新的市与区税收分享体制,呼兰区财政局向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了2018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呼兰区人大财经委经审查认为,预算调整方案清晰合理,符合实际,同意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呼兰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重点对区财政局提出的2019年预算(草案)进行初步审查。

  会议指出在2019年预算(草案)提请区人代会审议前,区人大财经委提前介入预算(草案)的编制,并进行初步审查,是一次尝试,也是呼兰区人大预算审查工作的一项重要改革。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精准统筹各部门预算安排;

  要增强预算编制的预见性和可操作性,避免经常性的预算调整;

  要充分考虑呼兰区发展实际,在重点民生项目上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要对以往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整改,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严肃性;

  要继续完善预算(草案)的编制,经区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后,再次提交财经委审查批准。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全区工作大局,进一步增强做好预算审查工作的责任感。在呼兰区现有财力的基础上,要以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为重点,通过加强对政府预算的审查监督,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要认真学习贯彻预算法,提升监督能力,进一步适应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新常态。

  要完善预算审查监督制度和工作流程,重点加强对支出预算的总量与结构、预算决算公开、支出绩效和政策目标落实情况的监督,切实发挥人大监督主体作用。

  要积极探索人大工作的创新方式,进一步增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实效。

  要用好法定审查监督方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强化监督实效性,使财政预算资金的使用更科学、更规范、更高效。

  (呼兰区人大常委会12月19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