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冰城代表唱响议政督政 “好声音”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1-03 18:22

  首批十五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落地,建议办理第三方评估机制“发力”,3件议案填补20余年空白——

  冰城代表唱响 议政督政 “好声音”

  主任寄语

  为代表服务群众

  提供“软硬件”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赵铭

  十九大提出要把群众工作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要以人民为中心履行职责,人大工作要有载体、服务群众要有平台、代表工作要有内容、推动工作要典型引路。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积极创新载体,深入研究总结和推广代表工作室等工作模式,为代表服务群众、发挥作用提供平台,做到“软件”“硬件”全面保障;要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建设功能完善的代表联络站,并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积极组织代表活动,力争让更多群众受益;要努力创新超越,在以联络站为抓手,亮工作、创特色,不断提升工作实效的基础上,基层人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探索创造,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造更多的鲜活经验;要进一步强化联系,市人大要继续加强对区县人大的联系指导,做到定期交流,上下结合,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踏踏实实地为人民群众解決问题,努力扩大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树立人大代表形象,促进市、区人大工作的更好发展。

  2018年6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开展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专题视察活动。

  “校车运营参差不齐、日常监管不到位……一系列问题给学生乘车带来安全隐患,亟待政府部门通过立法加以解决。”在2018年年初举行的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何泉的一纸建言“余温未消”,就等来了政府部门的回应,《哈尔滨市校车安全管理办法》草案已报市政府法制办,法制办正在按照立法程序进行推进。督办建议,将建议内容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正是冰城人大发挥积极作用的真实体现。

  “人大工作,主体是代表,基础在代表,活力也要看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铭曾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的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正是有了这样的认识,在本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第二个年头,代表工作有了更为突出的成绩。冰城首批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落地,拉近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百姓不再投诉无门,代表也不再“无米下锅”;第三方评估成为架设在政府和社会公众、人大代表之间的“第三只眼”,化解了代表们和承办单位双方各执一词的矛盾,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效;探索代表参与督办新模式,组织人大代表对居民小区停车场建设、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4项建议办理工作开展专项视察,促进承办单位完善办理措施,推进办理工作……

  一件件建议,契合了基层群众的心声和期盼,汇聚了600余名市人大代表的智识和担当,饱含了全市人民对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工作的重托和希望。这一年,市人大坚持把促进代表充分履职作为代表工作主线,打造高水平代表履职平台,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努力唱响议政督政的好声音,自觉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为冰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8年7月30日,哈尔滨市首批1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正式挂牌成立。

  天大小事进“站”

  基层民主焕发生机

  2018年7月31日,我市首批1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正式挂牌成立,经过近半年的试水,人大代表联络站不仅成为社情民意的“直通车”、代表履职能力提升的“加油站”,更成为哈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这是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全国、省人大常委会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工作要求实现的新成果,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精神的新实践。2018年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能运行”的原则,将各区、县(市)街道和乡(镇)的人大代表之家提档升级建设为“人大代表联络站”,现有的社区和村屯人大代表之家作为其工作联络点。

  挂牌以来,15家代表联络站相继组织450余名市、区、乡镇人大代表进站开展活动,通过代表与选民和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征集关于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电子商务、大学生创业等方面意见建议150余条,“有事找代表”、“有意见去联络站反映”正在逐渐成为选民和群众反映诉求的习惯,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代表履职学习培训交流平台、组织闭会期间活动平台、联系服务人民群众平台、宣传法律法规平台、履职监督考核平台的“五个平台”作用日渐突出,也使得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工作更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道里区兆麟人大代表联络站利用人大代表工作优势,请代表参与义诊、帮扶、信访稳控等工作,协助相关部门解决问题。呼兰区于10月10日在全区各联络站统一开展了选民接待日活动,活动当天发放联系卡300余张,接待群众50余人次,收集整理了老旧住宅水管老化群众没水吃、公交站台设置不合理百姓出行难等11项问题,交相关部门研究处理。松北区松安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互联网+”工作模式,在微信平台设置人大代表联络站专栏,征求意见建议。联络站相继解决了凯利汽车广场僵尸车占道等一些列民生问题。

  上面有“站”, 下面有“家”,再往下延伸还有代表工作室,在全市上下建立起代表联系群众畅通有序的工作网络,为代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搭建了平台载体。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一载体,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调动人大代表的积极性,构建起“选民—代表—政府”三方互动机制,不仅解决了一大批民生问题,也促使人大代表履职实现从会议到职能的转变,让基层民主焕发勃勃生机。

  2018年11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第三方评估工作座谈会,并为聘请的17位评估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

  引入第三方评估

  代表建议办理“提质增速”

  提升代表满意率是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多年来,在我市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重答复、轻落实,只答复、不落实”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客观上造成建议的落实率和代表的满意率不高。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了代表建议办理第三方专家评估机制,通过第三方专家介入开展客观公正的评估,推动这一问题有效解决。

  能否客观公正地评估建议办理工作,专家队伍是关键。

  市人大常委会成立的“代表建议办理结果第三方专家评估委员会”,聘请了我市各领域专家,组建了百名专家智库,同时制定了科学的评估办法。专家们本着公正、公平和公开的原则开展评估工作,评估具有客观性、公正性和专业性,伦理操守中立,评估全过程保持独立。专家库的建立一方面解决了“各执一词”问题。同时,在第三方专家评估后,建议能办到什么程度代表就了解了,也不会年年提、反复提,总是“被满意”了。

  有了第三方评估后,市人大常委会以质量提升为基础,以创新跟踪督办方式方法为手段,努力促进代表议案建议真落实、民生问题真解决、人民群众真正得实惠。

  ——议案建议征集、交办质量明显提升。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共征集代表建议825件,交办676件,与一次会议相比交办率同比减少37%,实际解决落实率大幅提升,全年仅有4件对办理结果不满意,均列入第三方评估清单;征集议事原案9件,4件交由相关专门委员会在大会闭会期间审议。其他5件转为代表建议;

  ——充分发挥重点建议示范带动作用,确定11件重点建议由相关专门委员会进行重点跟踪督办,明确督办主体,落实督办责任,以点带面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开展。

  ——第三方评估工作获各方赞誉。2017年度代表建议办理结果第三方评估收尾工作圆满完成, 2018年度又确定10件代表建议为评估对象,通过“学、听、看、询、评”等形式,先后召开5次座谈会,听取17位代表和市住建委、城管委、公安交通管理局、农委、水务局等13家承办单位情况汇报,并前往宾县永源镇等现场实地踏查。按照实事求是、依法有据、集体研究讨论决定的原则,形成专项评估工作报告,10件代表建议有6件评估结果为跟踪问效,4件为重新办理。

  2018年12月27日,道里区何家沟两岸百姓30余人将一面隽绣着“人大情系人民,保护何家沟滨河公园生态,保护顾乡屯历史文物遗址”的锦旗郑重赠送给市人大常委会。

  心系大局助力发展

  3件代表议案填补20年空白

  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是地方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代表提出议案是执行代表职务,参加行使地方国家权力的一项重要工作。但就哈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民主法制建设历程而言,除在2003年“非典”特殊时期,在人代会上通过一项关于紧急建设疾控中心,这一市政府作为提出主体的议案外,鲜有议事原案能够在人代会上确定为符合议案要求,交由相关专门委员会在大会闭会期间审议,更莫提代表议案了。代表议案成为历年人代会真空地带,也是代表履职空白。

  市十五届人大组成以后,着力解决代表议案20余年空白困局,提高代表履职参政议政热情,切实保障代表权利。2018年1月3日,在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十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事原案9件。这些议案的提出,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心系新时代全市大局,助力发展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对于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经大会主席团决定,在9件代表提出的议事原案中,有4件符合议案的要求,不列入本次大会议程,交由相关专门委员会在大会闭会期间审议。4月25日,叶胜军等14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制定哈尔滨市内河管理条例》的议案,经市第十三次人大常委会审议,确定为议案列为2019年立法项目;6月26日,经市第十五次人大常委会审议,宋薇等14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尽快将新增的城市绿地广场和公益性体育场地纳入保护目录的议案》,确定为议案转市政府办理。春水大典广场、爱建中心广场、音乐公园、丁香公园等50处地块将通过政府挂牌、社会公布、群众监督、专门管理的办法予以保护。公园绿地周边不得建设高层建筑,以公园绿地为中心形成“盆地式景观”。道里区百姓将隽绣“人大情系人民,保护何家沟滨河公园生态,保护顾乡屯历史文物遗址”的锦旗郑重赠送给市人大常委会。伊彦臣等14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快五常大米立法保护的议案》,确定择期将立法动议列入长远立法计划,适时启动立法程序。

  至此,3件代表议案正式依法确立,我市20余年人代会大会期间代表议案实现零的突破。在地方人民代表大会上,大会主席团、人大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本级人民政府、代表团5个可以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属于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议案的主体外,人大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议案已由理论走向实践,纸上走向现实。

  2018年6月12日,黑龙江省五级人大代表和各市(地)人大常委会(工委)主任及人事委(办)主任培训班在哈尔滨开班。

  全省五级培训

  为6000名代表注入“为民情怀”

  在去年组织开展代表履职基础性全面培训的基础上,2018年度代表培训工作以“能力素质培训全覆盖,思想政治培训有效果,重点工作培训有突破”为目标,以“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学什么”为原则,以小型、专题培训为主要形式,以学习十九大报告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为重点,先后组织了《宪法》修正案学习培训,监察法专题讲座,北京全国人大培训中心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学习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井冈山专题培训班和“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为民使命”延安革命传统教育专题培训班,都取得了较好效果。特别是井冈山和延安两期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情景教学和互动教学活动等多种形式,使学员多角度接受了历史的洗礼,对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有了深入的认识和把握,坚定了理想信念,政治意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履职能力和水平有了较大提升。求安,市人大常委会指导各区、县(市)组织辖区内6000余名代表参加全省五级代表学习培训,拓宽了培训覆盖面。

  在此基础上,还采取活动与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创新培训形式,结合纪念代表法颁布实施26周年“履职责﹒促发展﹒惠民生”主题实践活动,以代表小组活动为单位,组织各级人大代表以会代训、以活动促学习,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征集意见建议1900余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60余件,针对违法收取暂扣违章、事故车辆停车费问题,督促公安交管部门依法全面取消收费;针对相关部门出具不规范的行贿犯罪记录影响企业参加国有项目招标问题,督促检察机关完善、规范告知程序和档案查询流程,明确查询结果异议处理办法;针对家具类企业参加展会相关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在用足用好现有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展会资金分配使用办法……充分发挥了地方人大参与决策、监督协助、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

  2018年11月2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结束。会议表决通过关于批准第二批城市绿地、广场及公益性体育场地一级保护地块的决定。

  议案速览

  A《关于制定哈尔滨市内河管理条例的议案》

  城市内河生态保护与修复、资源配置、沿河环境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程度。随着我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如何保护好利用好现有的内河资源,规范内河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秩序,通过科学开发、合理配置发挥更大经济效益,实现内河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显得越来越突出和重要。因此,制定内河管理条例十分必要。

  目前,该议案经市第十三次人大常委会审议,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调研计划。

  B《关于尽快将新增的城市绿地广场和公益性体育场地纳入保护目录的议案》

  代表们提出,近年来,我市有关部门已对全市新增城市绿地、广场及公益性体育场地进行普查和核验。根据查验结果,认为我市城市规划区内新增的春水大典广场、国家湿地公园、体育公园、音乐主题公园等50块绿地、广场符合一级保护地块要求,待履行报批程序后作为第二批保护地块予以挂牌保护。11月2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结束,表决通过了《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第二批城市绿地、广场及公益性体育场地一级保护地块的决定》,13处城市广场、37处公园绿地等50处地块,成为哈市第二批一级保护地块。

  C《关于加快五常大米立法保护的议案》

  五常大米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国内外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成为哈尔滨市乃至黑龙江省绿色农产品的一张亮丽名片。但是,五常大米像其他知名品牌一样倍受假冒产品的侵害,一些不法商家受利益驱使,生产销售假冒五常大米,市场上的五常大米鱼目混珠,真假难辨,不仅严重损害农户、商家和消费者的利益,而且严重破坏了五常大米的良好品牌形象,制约了品牌价值的进一步提升。因此,加强五常大米的品牌保护,特别是通过地方立法,建立以五常大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产地证明商标授权和建立溯源防伪体系为立法立足点,制定出台《五常大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条例》,依法保护五常大米品牌,维护五常大米声誉,最终达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税、消费增信、品牌增值“五增”的目标已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创新举措

  列席常委会人数翻倍

  确保代表知情知政权

  2018年开始,列席常委会的代表人数由4人增加至15人,让更多代表有机会了解我市经济发展情况,拓宽代表参政议政渠道,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同时,列席的代表都是根据审议内容来进行邀请的,他们都是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或是建议人,列席常委会能够直接了解建议落实办理情况,常委会的审议也变得更有效率更有针对性。

  数说代表建议

  全年交办代表建议676件,办结率达96.9%。对重点建议实施分层分级督办,落实督办责任,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尽快为棚改回迁房办理产权证等11件重点建议已经在市政府工作推进中得到充分体现。

  7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省、市两级人大代表对全市推进梳理老旧小区外挂线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专题视察活动。

  专项视察

  探索代表参与督办新模式

  4项建议办理开展专项视察

  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百姓热切盼望解决、人大代表建议聚焦度高的、持续提出却久拖不决的民生问题开展系列专题视察活动,先后就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老旧居民小区外挂线整治、居民小区停车场建设、老旧居民小区庭院整治4个专题,组织120名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开展视察,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持续跟踪督办,助推和保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顺利实施,得到社会各界支持和人们群众拥护。

  作者:尹 明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