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出门就可逛公园 市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1-03 18:29

  公园建设作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能很好提升市民群众居住舒适度、满意度。根据国家住建部加快公园绿地建设“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今年哈市城管局园林绿化办通过景区扩绿、沿线拓绿、定点增绿、公园添绿、见缝插绿等多种方式,极大地丰富了城市绿量和色彩。

  眼下的哈尔滨,多数区域市民抬眼可望见绿地,出门可逛公园,春夏赏百花、秋游“五花山”。城区绿化成效中,群力健康生态园、湘江公园、群力大道游园、河松桥旁游园等多处园林亮点景观最具特色。

  市人大常委会助推公园绿地建设

  朝着“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迈进!

  群力健康生态园

  “海绵式”超强渗透

  “雨水渗入公园绿地,通过过滤渗入地下调蓄池,再供园区循环使用”这是群力健康生态园与其他公园最大不同点,该公园为哈市首次引入海绵城市理念打造的一座公园。

  群力健康生态园位于道里区群力新区东区,北起滇池路,南至龙湖路,西临三环路,东临群力家园小区,占地20.4万平方米,由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建设,是哈尔滨市第一个采取PPP模式,暨社会资本投资融资、建设施工及养护管理于一体的绿地广场项目。

  公园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入口景观区、建筑组团互通区、休闲健身区、儿童娱乐区、生态果园区及风景林区等6个功能区块,除了超强的“海绵式”渗透特点,该公园还具备三大亮点:首先是丰富的休闲健身设施,园内设有笼式足球场、篮球场、轮滑场等6处运动场,安装有平步机、太极揉推器、单双杠等健身器材;其次是环境优美的生态果园,栽植李树、杏树、山楂树、梨树等5个品种1000余株,供游人春观花秋采果实;三是完善的配套设施,设有图书阅览室1处、公共卫生间3座、休息亭廊10处及停车场4处,满足游人的使用需求。

  群力健康生态园目前已成为群力新区一个特色突出、景观宜人、功能完备的城市综合公园,显著改善周边区域居住环境,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形象和市民的幸福指数。

  湘江公园

  视野开阔数第一

  立足湘江公园极目四望,北侧龙塔耸立、周围高楼林立。独特的设计决定了该公园超级开阔的视野,院内十余年树龄的乔灌木及如茵的草坪,在今年的改造中原有植被较好地保存下来,一条贯通园区的水系,更为开阔的公园增添了一抹灵动。

  湘江公园位于南岗区汉水路、衡山路、赣水路及华山路合围区域,占地15.8万平方米,地形高低起伏,水系贯穿南北。植被良好,景色怡人。2018年市政府研究决定将原高尔夫球场改造为开放式公园,经过半年多的施工改造,9月份正式开放。

  改造后的公园最大限度保留原有植被,充分利用其独特的自然地貌和建筑、桥梁、水系等设施,扩充完善公园功能,使湘江公园成为集休闲、健身、娱乐、观赏于一体的多功能敞开式都市公园,也是我市透视效果最好、通透性最强的公园。公园以大面积草坪为特色,由一条红绿相间的慢跑道串联而成;园内广场、栈道、小桥、遮阳棚,景观变幻有序;座椅、公厕、果皮箱,设施配备齐全。为方便市民,设有多个主出入口和支路出入口,是广大市民群众愉悦身心、休憩健身、亲近自然的绝佳场所。

  群力大道游园

  “意趣神色”兼备

  “小而美”是群力大道游园给人的第一印象。该游园位于群力大道与丽江路交口,占地面积0.74万平方米。别看面积不大,功能性却很强,是一座集休闲、娱乐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性游园。

  游园在设计时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采用不对称的自然式布置方式,利用地形、道路、廊架、植物分隔空间,运用景墙、木质座椅等景观小品,配合景观树、彩叶树与彩色花卉的交叉应用,丰富景观层次、增加草坪色彩。巧妙地解决了人群对遮荫以及对开阔空间、通畅视野、喜悦氛围环境的要求,建设成了“意、趣、神、色”兼备的小游园,创造出轻松、舒适,独具特色的街角景观。

  河松桥旁游园

  绿荫大道横亘城市河畔

  喧嚣的钢筋水泥城市森林中,能有一条绿荫大道,算是周边居民一份不小的福祉。今年,在何家沟旁,一处浓茂的森林大道面向市民开放了,它就是河松桥旁游园。

  河松桥旁游园项目位于群力第一大道与上江街交口、何家沟堤坝上,占地面积0.97公顷。建设单位经过对该路段周边环境的分析,在绿化设计中引入“城市森林大道”的概念,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整体设计风格为简约、实用、美观。

  游园建设充分考虑人流和交通走向,在东、北、西分别预留出入口,并建设无障碍通道。园内配建了糖槭树阵广场、休闲观景区及亭、廊等小品景观设施,挡墙的建设充分结合座椅需求“一石两用”,不仅丰富完善了游园的景观及美感,也充分发挥了整体实用性效果。

  园内共栽植五角枫、山杏、水曲柳、梓树以及青扦等乔灌木1300余株,花卉、草坪5800余平方米、铺装园路1550平方米,与周边的何家沟水岸有机结合,大大提升了局部的生态景观环境。

  近年来,随着哈市城区逐渐拓展,一座座公园如雨后春笋出现。这些城市绿肺注重植被覆盖、文化内涵打造,同时也更看重其功能性建筑的配套。这些配套设施已从公厕、健身设施等,向球馆、停车场等延伸。

  2018年,全市共开工新建、改造公园、游园20余座,2019年在公园建设方面的力度将更大。随着城市人均绿地面积的逐步年攀升,在公园休闲将成为哈尔滨市民更便捷的生活常态。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