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张玉斌:借鉴深圳经验建立新型企业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1-09 10:27

借鉴深圳经验建立新型企业服务中心

  市人大代表、市经济研究所所长 张玉斌

 

  深圳目前实行的“分级设立新型企业服务中心”的做法,是解决政府相关服务和企业需求无法有效对接问题,打通各级政府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我建议,学习借鉴深圳经验,分级设立新型企业服务中心,从根本上改善营商发展环境。

  深圳市政府在2004年设立了事业单位编制的企业服务中心,并逐渐延伸发展为市、区、街道、园区、楼宇经济不同层级的综合性企业服务机构。同时,在体制机制上也打破了原来公办事业单位的单一模式,形成政府主办型、企业主导型、政府支持企业联盟型、政企共建企业服务型等多种模式。它们的出现,解决了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问题。

  我建议探索建立适合我市情况的政企合作的企业服务中心,充分发挥我市擅长的大企业包保机制,以区为单位,指定一位区领导,负责包保一个企业服务中心,主要帮助企业服务中心和行政审批大厅、各职能部门(发改、土地、工信、财税等)形成热络的互动联系,成为政府服务广大企业的抓手。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