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加快转型步伐 促工业扩量升级
——访市人大代表、香坊区委书记李四川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1-10 20:13

“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工作的部署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切入点准,目标清晰明确,为推进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市人大代表、香坊区委书记李四川表示,工业是香坊区的家底和支柱,在推进转型升级中,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在持续调整投资结构的同时,着力优化存量,实现“双引擎”驱动。

李四川说,在具体操作中,香坊区探索了产业引领“强一批”、技术改造“增一批”、内部挖潜“保一批”、补齐短板“返一批”、梯度培育“储一批”、创新驱动“长一批”的“六个一批”措施,从而实现全区工业经济扩量升级、转型发展。

产业引领“强一批”。依托“三大动力”的产业和科研技术优势,吸引上下游企业在香坊集中布局,着力提升装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在现有亿元以上工业企业46户的基础上,力争用三年时间使区域内亿元以上工业企业达到80户。

技术改造“增一批”。全面梳理工业企业技改项目,制定《香坊区产业资金扶持办法》,为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提供保障。在已经增加规上企业23户的基础上,力争再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户。

内部挖潜“保一批”。重点对20户临规企业运行状况进行监控,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积极引导企业深化改革、规范管理、盘活资产,切实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确保企业保持规上运行。

补齐短板“返一批”。引导企业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兼并重组、产业升级、产品转型等有效方式,激活存量,生成新的增量,推动企业重新返回规上标准。

梯度培育“储一批”。实施工业企业梯度三年培育计划,根据主营业务收入建立两个梯次企业数据库,实施动态管理。深入培育50户主营业务收入在1000万元至1500万元之间的企业,使其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00万元以上。

创新驱动“长一批”。对区域内1529户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梳理筛选,为区域内300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提供便利高效的服务,使企业快速成长,为工业产业结构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