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吴嘉鑫:设立中央大街历史文化博物馆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1-11 07:45

中央大街是哈尔滨一张城市名片,成为哈尔滨旅游观光者必到之地。虽然名扬海内外,但由于缺少历史文化博物馆,没能将中央大街历史文化集中展示出来。市人大代表吴嘉鑫建议,恢复圣母报喜教堂,将其设立为中央大街历史文化博物馆。

【现状】

中央大街始建于1898年,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2018年7月,商务部曾印发《关于推动高品位步行街建设的通知》。提高中央大街的品位,最好办法就是创办历史博物馆。

原圣母报喜教堂位于中央大街和友谊路交会处(哈尔滨建筑设计院楼内),建于1900年4月6日,1958年关闭,曾是远东地区最宏伟、最壮观的东正教教堂之一。经查阅资料,并请建筑设计专家论证,恢复教堂建筑原貌在理论上和技术上完全可以做到。恢复报喜教堂建筑对中央大街提档升级将起到显著效果。

【建议】

恢复圣母报喜教堂建筑,将其设立为中央大街历史文化博物馆,既可以增加中央大街的历史文化内容,又可以增加一处新的休闲、购物、观赏、了解城市发展历史的场所。同时,用历史建筑作为博物馆,将成为又一张城市名片。

为了推动该项目的实施,由市政府主导立项并牵头有关职能部门制定详细规划和实施方案。为减轻政府投资压力,资金来源可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筹资,吸引社会和民间资本对项目进行投资,政府可给予相应政策上的支持,通过土地置换、房产置换、经营权转让等方式给投资人回报,以此获得项目资金,达到多赢。教堂建筑恢复要修旧如旧,恢复后将其内部改建成中央大街历史文化博物馆,由中央大街管理处负责管理并收集历史资料、图片、实物等,通过回忆历史创造一个会说故事的文化城市。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