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31省区市的省级两会落下帷幕,看看地方两会都关注啥?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2-25 10:18

  2月18日,随着山东省人代会的闭幕,2019年31省区市的省级两会正式落下帷幕。在今年的省级地方两会上,改善民生、营商环境、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成为各地的热门话题。此外,会议期间,各地人大、政协主要领导亦有调整。

  在今年地方两会上,各地对营商环境的关注超过以往,多省在“解决融资难”“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等方面都进行了新的工作部署。

  促营商环境优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成共识

  2018年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2018年全年,各地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集中解决不作为乱作为、流程不优、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9年地方两会上,各地继续落实优化营商环境,针对当地情况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其中,压减项目审批时间、进一步推进“一网办通”成为多地共识。

  辽宁、黑龙江、江西、贵州等省份对压减项目审批时间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如,黑龙江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省企业开办时间要压缩到8个工作日内,不动产登记限5个工作日办结;江西提出上半年政府投资项目、企业投资项目的审批时间分别压减至79个和60个工作日以内;贵州更进一步,要求企业开办时间缩减至3个工作日内,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80个工作日内。

  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多地提出要深入开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网上可办”向“全程通办”深化,全面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

  其中,辽宁、贵州分别明确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要达到90%、100%;北京提出,2019年各级80%的事项实现“一门”办理,70%的事项“一窗”分类受理,各级100个高频事项实现一次不用跑或者最多跑一次。

  此外,北京、贵州、云南、新疆等省份特别提出,要下大力气开展专项清欠行动,重点治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资金问题,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甘肃还将民营企业中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当地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覆盖范围。

  纾企业融资困境 多地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一直以来,税费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成为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今年多省份将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列为工作规划的重点。多地政府直接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发展,其中,设立民营企业发展基金、纾困基金等成为各地一项重要举措。

  天津市部署安排100亿元的再贷款和再贴现资金、100亿元的常备借贷便利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地方金融机构增加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设立50亿元的融资担保发展基金、100亿元的民营企业发展基金、100亿元的民营企业纾困基金,为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和流动性支持;上海提出用好规模100亿元的上市公司纾困基金,为优质中小民营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和担保贷款。

  在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方面,多地明确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让企业轻装上阵。

  河北省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降低用能和物流成本,清理规范各种附加收费;江苏表示,全年为实体经济企业降本1600亿元以上;湖北则提出降低企业社保费率,严禁自行对企业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

  政商交往“亲上加清”7省份明确 “新官要理旧账”

  从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第一次用“亲”和“清”两个字概括并阐述新型政商关系到现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已经深入人心。

  今年,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仍是各地热议的焦点,多省份都明确提出,要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助推政商交往“亲上加清”。

  如,辽宁表示,多设“路标”不设“路障”,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的人身财产安全;福建提出,开展“三个一百”活动,营造“懂民企、爱民企、帮民企”的良好氛围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山东还特别提出,要放下身段、尽心竭力提供一对一、个性化、精准化的“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认真对待、及时回应微观主体的个性化需求,将亲清政商关系细化为正负面清单。

  此外,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山东、河南、海南7省份将“新官要理旧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着力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约的人文环境,建设诚信政府。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