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上海“万人大会”打响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2-28 11:04

  会场内,四套班子领导全部出席;会场外,上海16个区的逾万名干部群众视频参会。如此高规格,这么大阵仗,究竟为了啥?答案是,垃圾分类。

  20日,上海召开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大会。“条例出台意味着上海的垃圾分类工作进入全面推行、依法治理的新阶段。以动员大会为标志,上海已经打响了发令枪、吹响了冲锋号,要下决心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持久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

  “小事情”折射大文明

  在很多人看来,垃圾分类是一个小事情。讲话一开始,李强就开门见山:“垃圾分类事关居民生活品质、城市生态文明。看似小事情,实则大文明。”

  垃圾分类为什么会这般重要?会上提了三条,首先是势在必行。当前,“垃圾围城”的现象在很多大城市表现突出。上海常住人口2400多万,加上来沪流动人口500-600万人,相当于每天有3000万人产生垃圾,每天垃圾清运量2.6万吨。如果就这么堆着,“半个月就能堆出一座金茂大厦。”

  在与日俱增的生活垃圾量面前,上海的垃圾焚烧能力接近极限,填埋处理能力也日益饱和。解决办法只有一个:垃圾分类,源头减量。

  其次是没有退路。在今年举行的地方两会上,《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获高票通过。“过去搞垃圾分类,做和不做,做多做少,弹性比较大。现在有了法律硬约束,没有退路。”

  垃圾分类立法历时两年,上海的立法者发现,市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有极为明显的变化。不再是垃圾要不要分类,而是怎么分,不分怎么罚,使得法律具备了极高的民意基础。“法无戏言,下一步必须真抓实干。”

  还有就是引领时尚。去过东京、台北的人,对当地的市容市貌给予很高评价。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把垃圾分类做到了极致。比如在日本,香烟盒可分为三类垃圾,薄膜一类,盒子一类,锡纸一类。还有扔矿泉水瓶子,先要撕掉包装,再把盖子拿下来,踩扁后再投。在这些城市,一流的垃圾分类成为市民普遍的时尚追求。

  不仅讲得细致入微,做起来也有板有眼。在动员大会召开前,李强调研了长宁的垃圾分类工作,并展示了一把分类技巧:拿起一个塑料瓶,拧开瓶盖、压扁瓶子、将瓶身卷起折叠后放回原处。很多看过视频的网友感慨:“这波操作,也太666了吧。”

  既要高标准,又要全过程

  垃圾分类的道理、意义讲明白了。具体怎么干,上海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

  在大会上,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寅公布了2019年垃圾分类三大目标:一是生活垃圾分类全面覆盖格局基本成型,70%以上的居住区实现垃圾分类实效达标。二是分类体系基本建成,包括“两网融合”服务点8000个,中转站170座。全市干垃圾日均控制量不高于21000吨,湿垃圾分类量日均高于5520吨,可回收物回收量日均高于3300吨。三是《条例》贯彻实施社会氛围基本形成,将成立10支志愿者队伍,举办100场宣传活动。

  “要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高标准。”会上提出,上海要学习国外在市区建垃圾焚烧厂的经验,新建硬件设施实行高标准,在技术上把一流的东西引进来。像海外的垃圾焚烧设施,还同步建有游泳馆、棒球场,向附近的居民免费开放,这样就破解了邻避效应。

  如果垃圾末端处置上不去,前端分得再好也没用。根据规划,上海将新建扩建湿垃圾处理设施八座、干垃圾处理设施七座、综合填埋场一座。李强现场督促上海各级干部:“有末端处置设施布局的区和乡镇要抓紧开工,争取早见成效。”

  垃圾分类从投放、收运到处置,流程很长,只有全程规划,才能形成闭环、不留死角。在投放端,最初的推广期是最困难的,必须要有人值守,每个集中投放点配置管理员、志愿者,采用人性化智能化的手段纠正分类错误。多制造垃圾多收费,未来上海也会研究促进垃圾分类的经济手段。

  在收运端,当前市民吐槽最多的就是“我前端分类,你们混装混运,我不就白分了?” 为此,《条例》严格规范收运和转运行为,明确收运单位必须使用专用车辆和船舶实行密闭运输,不得混装混运。

  在处置端,除了高标准建设硬件设施,还要按照“回收比例高、填埋比例低”的要求,对垃圾尽可能吃干榨尽,实现垃圾减量、资源增量。垃圾处置的四个层次中,最低的是填埋。新加坡的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60%,瑞典的垃圾填埋率只有3%。上海的垃圾处置未来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从“独角戏”到“大合唱”

  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是一个国际社区,社区内的所有小区都推行了垃圾分类。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盛弘说:“荣华居民区垃圾分类推进335天来,已经从政府的独角戏变成了社会的大合唱。”

  在荣华居民区,党员队伍站在前面,发扬群众工作法宝,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指导垃圾分类,用辛苦指数换时尚指数。党总支牵头,居委会、物业、业委会“三驾马车”跑起来,带动外籍居民、青年志愿者等五类人群参与,把垃圾分类减量变成了社会治理增量。

  “垃圾分类一定要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开展一场革命性的绿色转型。” 李强说,垃圾分类虽难,但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下到基层都是办法。“要以群众为主体,发挥社会组织特别是志愿者组织的作用,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要注重源头减量,快递行业、外卖行业要率先破题。”

  青少年是垃圾分类中一个非常关键的群体。上海市崇明区区委书记唐海龙说,崇明推进垃圾分类注重教育引导,以编写读本的方式进校园进课堂。李强说,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抓好青少年的垃圾分类习惯养成,用小手牵大手的方式,带动全社会参与。

  垃圾分类贵在坚持、重在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日本的垃圾精细分类花了四十多年,我国台湾也花了二十多年。

  “越是困难,越见精神见风尚。上海要引领全国垃圾分类的风潮。” 李强说,垃圾分类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上海要上下齐心,把垃圾分类新时尚演绎得更加精彩,为全国做出上海应有的贡献。(人民代表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