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3-06 17:11

  3月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宁吉喆、连维良就“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经济总体趋势稳中有进

  何立峰:

  稳

  主要经济指标稳定。GDP 90.03万亿元,大体相当于13.6万亿美元,增长率6.6%,增量约为1.4万亿美元,增长幅度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位居首位。

  就业稳。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

  1386万人稳定脱贫。

  汇率稳、外汇储备稳、物价稳等。

  进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但是进展非常平稳顺畅。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新的、更大的进展。

  营商环境在原有基础上得到了更大的进步和改善。

  针对企业面临的一些问题、困难,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相信今年还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

  宁吉喆:

  2019年,在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同时,还要加上正面鼓励,再加上准入后的国民待遇,为外资构建更好的营商环境。

  缩减负面清单。将在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服务业领域推出更加开放的措施,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

  扩大正面鼓励。今年将发布新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

  准入前后都实行国民待遇。

  促进外商投资便利化。

  依法保护外资权益。《外商投资法》草案通过后,将狠抓遵照执行。

  重点领域鼓励社会资本进入

  连维良:

  如何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概括说就是四句话:打开“进”的大门,提高“改”的质量,保障“在”的权益,畅通“退”的通道。

  在重点领域混改,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在完全竞争领域混改,允许社会资本控股。

  推进所有的混改企业能够真正构建起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实现国有资本和各类社会资本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平等保护各类股东产权和合法权益,真正做到各类股东按资说话、依股行权。

  遵循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既要让各种社会资本能够有序进入,同时也能够依法退出。

  将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

  宁吉喆:

  去年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达76.2%,连续六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今年要从四个方面来促进消费的平稳增长。

  落实促进消费的政策。

  贯彻落实促进汽车消费、家电消费、绿色消费、信息消费、养老服务、体育赛事等方面的政策。

  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

  稳增长保就业促增收,简政减税降费促增收,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促增收。

  扩大重点领域消费。

  促进实物消费升级,促进服务消费扩大,促进城镇消费提质扩容,促进农村消费普及提高。

  改善市场消费环境。

  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动便捷支付方式推广升级,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

  将及时对严重失信行为“亮剑”

  连维良:

  去年以来,359万名失信被执行人(“老赖”)慑于联合惩戒履行了还款义务,全年为农民工讨薪160亿元。

  在科研领域全面推行诚信承诺制度,对学术不端人员,在承担项目、评优评奖上一票否决。

  要从根本上扭转失信问题高发的态势需要标本兼治,下一步的措施将突出“三个着力”。

  着力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

  我们将凝聚社会合力,及时对严重失信行为“亮剑”,加大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惩戒力度,使相关的市场主体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

  着力拓展守信联合激励。

  在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的同时,今年将重点完善“让守信者处处受益”的体制机制,让守信有价、让守信有用、让守信有感。

  着力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

  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公共信用评价和社会监督。

  减税降费2万亿,规模空前

  何立峰:

  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有一种“56789”的说法,就是民营经济贡献了中国经济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还有90%以上的企业数量,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当中的地位和作用是非常突出的。

  当前民营企业发展确实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下一步,从发改委的角度,重点要促进三方面的工作。

  大力促进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

  今年的减税降费规模要近2万亿元,这在中国经济发展历史上是空前的。通过实施这些措施,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活力。

  进一步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现在主要采取了两大方面措施,一个是解决他们的流动性问题,第二个是解决他们的中长期投资资金短缺问题,

  进一步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要简化审批,提供优质服务,提供更大的便利,来更好地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包括知识产权、合法的财产权和其他的相关权益,促进民营企业能够安心创业、发展。要简化政府审批环节、审批事项,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使民营经济更好地发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