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听!来自两会的冰城声音……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3-07 19:12

全国人大代表田立坤:

强化司法保障激励创新创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走出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凯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技术总监田立坤内心充满激动:“‘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这为创新创业者吃下定心丸,也为我们科技企业注入了强心剂。”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哈尔滨科技创新创业大厦考察调研,田立坤回忆说:“总书记当时对我们说,创新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向前推进——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努力。”在履行代表职责过程中,田立坤经过调研发现,虽然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已经取得显著成就,但由于知识产权侵权存在易发、多发,侵权速度快、范围广等特点,企业维权存在“时间长、举证难、成本高、赔偿低”等状况,极易挫伤创新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利用专利制度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积极性。

“作为激励和保护科技创新的重要手段,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促进科学技术和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常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田立坤说,“司法是保护知识产权最有效、最根本、最权威的手段,是维护激励科技领域创新和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枢纽。”他建议,应充分发挥司法保护主导作用,让创新创业者坚定创新信心、增强创新勇气、提升创新活力。

田立坤说,应依法维护科技创新主体的合法权益,改进司法办案方式方法,听取行业主管、监管部门以及法律专家意见,依法妥善处理法律政策界限不明的,在科技创新融资、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收益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活动,是打造良好科技创新社会环境的关键环节。”田立坤建议,应按照知识产权法治化要求,突出打击侵犯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以及侵犯商业秘密、非法经营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妨碍科技创新的犯罪;及时打击处理侵犯科研人员人身权益、财产权益的犯罪;重点打击和专项整治涉及高新技术、关键核心技术,事关国家和社会利益,直接关系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以及网络侵权等恶意侵权、反复侵权的犯罪,支持、保护各类主体依法开展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保障科技创新主体的动力和合法权益。

田立坤表示,还应加大对涉及科技领域民商事纠纷、知识产权纠纷等案件审判、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严肃查处涉及科技创新的虚假诉讼、恶意诉讼案件,全力维护司法公平正义,保障科技创新稳步实施。

全国人大代表苗秀:

打通技能人才职业晋升渠道

 

“从去年的“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到今年的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的背后,折射出中国高技能人才缺口庞大的现实。来自哈尔滨的全国人大代表苗秀,两年履职期间一直关注着高技能人才的发展。“中国逐渐步入‘质量时代’,在这个过程中,对高技能劳动力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苗秀说,只有充实和完善人才培养选拔体系,打通技能人才的职业晋升渠道,才能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夯实人才基础,“人才荟萃,繁星璀璨”的目标才能更早实现。

苗秀来自基层,既是一名产业工人代表,又是行业里的“好把式”。龙江工匠、哈市首席技师……身兼“数职”的她,格外了解行业里技能人才发展的瓶颈。在调研中,苗秀了解到,目前企业间已由产业技术含量和管理水平的竞争演变成了人才的竞争,企业人才成为应对国际、国内市场激烈竞争,实现企业战略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目前我国现有技能人才1.7亿人,高技能人才4800万人,预测2020年,中国高技能人才缺口2200万,人才断档将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短板。

“除了扩大高职院校招生计划外,构建顺畅的人才职业通道也是填补高技能人才缺口的有效办法。”苗秀建议,一方面要完善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拓宽技能人才发展空间,目前,我国技能人员主要以单通道发展为主,需重新设立等级及称谓,可参照专业技术人才中“首席科学家”“首席专家”等职称。以职业能力为导向,建立经得起时代检验的业绩考核和评价方式,促使龙江的技术工人钻研技术,强化技能,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苗秀建议,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体系建设,实现终身制职业技能培训,建立技能人才大数据,注重技能人才培养,加大培训力度,搭建终身制学习平台。完善终身制职业技能培训政策,鼓励企业完善大规模职业培训体系,培训对象要覆盖全体劳动者,提升技能评价激励,提升攻克技术革新及技术攻关的能力,为国防科技培养知识型、创新型、复合型技能人才,并健全培训评估机制。

“完善人才梯队建设,才能补齐技能断档短板。”苗秀说,技能断档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因素,加强产业工人技能培养是唯一途径,学徒工在校生要强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注重理论及实践的基础培养,入职后以师带徒的形式着重技能培养,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制度建设。技能人才依托大师工作室、培训基地等平台,做好梯队建设,为国家发展储备技能人才。

作者:阴祖峰 尹 明 姜雪松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