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这5类人不得辞职!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即将施行!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3-28 19:44

  部分省份招录较去年

  减少30%-50%

  据中新网消息,截至20日,共有19个省份密集发布了本省的公务员考试公告和职位表,这些省份包括:

  天津、山西、吉林、黑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四川、贵州、云南、陕西、广西和宁夏。

  相对于被称为“国考”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录,以各省份为单位组织的公务员招考也被成为“省考”。

  观察各省份的考试时间,除了广东将省考时间定于4月13日外,其他18个省份将公务员招录的笔试时间定为4月20日。

  与往年相比,部分省市今年的招考规模也有明显下降。据《南国都市报》此前报道,海南省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工作人员)考试公告发布,计划招录706人,442个职位。而当地2018年全省公务员考试录用招考名额共1883名,招考职位共1165个。也就是说,今年海南减招少了1177个。

  据广东人事考试网3月12日消息,今年广东省各级机关计划招考公务员10417名。而在去年,这一数字为10929名。这也意味着广东今年的名额比去年少了512人。

  据《新安晚报》,3月18日晚,安徽省发布2019年度全省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全面启动省、市、县、乡四级联考工作。今年安徽省将招录公务员7006人,较去年减少795人。

  据正北方网,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于3月22日发布《内蒙古自治区党政群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2019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和工作人员简章》,本次“区考”计划招录公务员和参公单位工作人员共计1471人。而在2018年,内蒙古公务员考试招录2325人。

  对此,专家分析,今年省考招录人数下降,主要是国家机构改革背景下的各地编制调整。

  从目前的招录计划来看,部分省份较去年减少30%-50%左右,比如,伴随国、地税合并,曾经作为公务员招录大户的税务系统,在各地的招录人数出现下降。

  招录向基层倾斜

  而从今年各地的公务员招录政策来看,多地加大政策倾斜,支持基层公务员招录:

  据新安晚报,今年安徽公务员招录工作继续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倾斜,确定县以下机关招录计划5537名,占总计划的79.2%。加大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考录乡镇(街道)公务员力度,将报考年龄放宽至45周岁以下,单列计划数65名,比2018年翻一番。

  据湖南省省委组织部消息,当地今年公务员招录计划为6522名,其中,县以下基层机关招录计划5715名,占总计划的88%。

  据中新网,分级分类招录的继续推进也是今年各省份省考的一大特点:

  在江西,该省提出,对县级以上职位和乡镇机关职位实行分卷考试,以适应县级以上职位和乡镇机关职位对公务员岗位特点、能力素质的不同要求。

  湖北同样提出,乡镇(街道)机关职位单独命制《申论》题本。面向村(社区)干部考录乡镇(街道)职位单独命制笔试、面试题本。

  这五类公务员不得辞职

  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将自2019年6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了以下5类公务员不能辞职:

  1、 未满国家规定的最低服务年限

  很多人开始报公务员的时候,就会有一个文书上面写着公务员的最低服务年限是三年或者五年,要是中途离职的话,对自己以后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比如有的为了解决了户口问题,选择考一个编制,但是在考入编制的话,又想着辞职自己创业,这样的情况并不是没有,虽然公务员非常的难过,但是每年考上公务员的人也不在少数,这样的政策也是必然的,如果公务员随时能够离职的话,那么机关工作的协调性和连续性都能不能够得到充分保障。

  2、在涉及到国家秘密的特殊岗位任职或者是离开上述职位不满国家规定的脱密期限

  一般来说它涉及到秘密职位的时候,在外面是严禁宣传的,因为这种情况下一定掌握了国家很多重要的机密,在这样的情况下面,公务员是不能够随便离职的。因为这些人的随便离职会对国家的安全产生很大的威胁,而且不光如此在脱离秘密职位的时候还要在非涉密职位工作满一定的年限才能够离开。

  3、 重要公务尚未处理完毕,且需本人继续处理

  这类人要是离职的话,会对机关工作的运行产生很大的影响,就像一个机器,要是某一环节出了问题,那么就难以运行。这类人在辞职的时候需要提前打辞职报告,把自己手上的工作做完之后,满足上述条件的话才可以允许离职。

  4、正在接受审计、纪律审查、监察调查,或者涉嫌犯罪,司法程序尚未终结的

  所有的公务人员在离职的时候都要经过纪律审查或监察调查。

  5、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不得辞去公职的情形

  所以,想端上公务员这个“铁饭碗”之前大家可要想清楚了。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