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执法检查引入第三方评估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4-01 18:41

  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聘请外脑”,引入第三方对法律实施情况和效果开展评估,尚属首次。

  第三方评估,厉害点在哪里?

  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把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执法检查中引入第三方对法律实施情况和效果开展评估,对常委会监督工作来说还是第一次,也是一次探索创新。

  那么有啥厉害点?

  一是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科学性、专业性,通过借用“外脑”,更多采用数据化、精准化的监督方式,为执法检查提供技术支撑和专业参考,推动人大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二是提高人大监督工作的客观性、权威性,用更加客观、中立的视角,去审视、评价法律实施情况和各地区各部门工作,使人大监督更有力度、更具权威。

  三是把立法工作和监督工作有效结合起来,评估既是对法律执行情况的评价,也是对立法质量的检测,可以促进法律制度健全完善、有效实施。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高度重视中国工程院和专家评估意见,认真研究、充分吸纳,把评估结果运用到执法检查中,进一步提高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人大监督工作中将继续积极探索,更加注重引入第三方力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在实践中逐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

  借用外脑,哪些“大咖”来了?

  3月25日召开的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专家评估座谈会,李晓红、钱易、侯立安、曲久辉、任南琪、彭永臻、郝芳华、张晓健等专家,分别从各自专业角度就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评估作了发言。

  李晓红,不满60岁的“年轻人”,中国工程院的最年轻院长。

  钱易,清华大学教授,著名环境工程专家。

  侯立安,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曲久辉,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2019年当选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任南琪,现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彭永臻,中国工程院院士、污水处理领域知名专家,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

  郝芳华,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

  张晓健,本科、硕士、博士均毕业于清华大学,是我国自己培养的第一名环境工程博士,现为清华大学教授。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