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在哈大学院校
法学研究生实习基地启动仪式暨实习签约仪式举行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4-25 19:23

  为地方立法提供智力支持

  为高校提供优质实践平台

  4月25日,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在哈大学院校法学研究生实习基地启动仪式暨实习签约仪式在市人大举行,标志着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研究生实习基地正式启动并建立。当天,首批6名学生正式“上岗”开始为期半年的实习,这项工作也将成为市人大与在哈高校法学院之间的一项常态化机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铭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顾福林主持会议,秘书长王元国出席会议。

  据了解,建立地方立法研究生实习基地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市人大常委会与在哈高校的交流合作,探索创新地方立法新机制,联合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地方立法专业人才的新模式。实习基地是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常委会法工委建立,主要接收在哈高校派出的法学研究生来实习,实习时间不少于三个月,实习生将参与具体立法工作。

  赵铭对参加签约仪式的高校领导和师生代表表示欢迎。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不仅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新的历史方位。通过实习基地这一桥梁和纽带,进一步加强市人大与各高校法学院的沟通、合作,将为加快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推动地方立法实践创新发展提供优质平台,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促进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地方立法中的主导作用、提高立法质量具有现实的重要意义。

  赵铭指出本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探索地方立法新思路,提出了“立小而精的法,立管用的法,立特色鲜明的法”的新理念,并在立法机制和体制上进行了有益尝试与探索,使地方立法工作更有针对性、问题导向更鲜明、百姓更关注、定位更明晰、立法更具有生命力。人大与法学院的合作共建,必将更好地为地方人大立法工作提供智力支持,有力推动我市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同时又能为各高校提供优质、稳定的实习渠道和实践资源,进一步提高法学教学质量和水平。实习基地的建立是市人大与高校合作的起点,今后,双方还将寻求更广阔领域的延伸合作与交流互动,这也是促进人大与社会各界的广泛联系,让全社会尤其是高校师生了解人大工作、更好地促进人大各项工作开展的有效途径。法工委要多为实习的学生提供实践机会和工作条件,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不断探索、完善和创新立法实践,取得丰硕成果,实现互惠共赢。

  当天,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分别与哈尔滨理工大学和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签订了《地方立法研究生实习协议书》,驻哈各高校的法学院派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

  作者:市人大全媒体工作室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