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铭带队赴广州、深圳学习考察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5-20 20:24

  5月13日至18日,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铭带队到广州、深圳就立法、预算监督和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工作进行学习考察。

  调研组先后与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同志进行座谈,并先后深入到广州市黄埔区萝岗街道香雪社区、广州市增城区中新镇山美村、深圳市黄贝街道碧波社区实地调研。

  赵铭表示百闻不如一见。实地听了、看了、感受了广州、深圳的人大工作和两市基层街道、乡镇人大工作的创新创造、鲜活实践,很受鼓舞。两市人大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中的一些做法很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人大在政治生活中能否有为有位,很大程度上要依靠代表发挥作用,很多人也是通过代表来看人大工作。现在代表发挥作用更多是在代表大会召开的会议期间,闭会期间代表如何履职,是需要着力研究的人大工作的重要课题。我们初期的重点任务是搭建闭会期间代表履职平台,平台建立后就要迅速转入工作内容。

  广州、深圳各级人大的工作实践给我们以很大启发,这一平台不仅是各级代表扶贫济困、帮助群众、发挥代表先进性的广阔舞台,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平台广泛倾听、反映社情民意,有效监督、支持政府工作。要遵循这一思路 ,逐步把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好,充分发挥作用,不断增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影响力、凝聚力。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先后到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为集团东莞松山湖基地、哈工大深圳校区、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学习考察,并参观了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哈尔滨展馆。

  (研究室5月20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