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宾县“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情况初探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6-11 16:08

  为搭建代表履职平台,规范和保障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更好地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结合当前人大工作实际,笔者实地走访了基层人大及“人大代表之家”,通过与基层人大及人大代表、群众代表面对面,倾听基层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呼声,了解掌握了“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成绩与问题,引发了工作思考,启迪了工作思路。

  一、“人大代表之家”作用初显

  宾县行政区划为17个乡镇、143个行政村、13个社区、1624个自然屯,人口62.9万,市级人大代表33名、县级人大代表239名、乡镇级人大代表1198名。全县已完成代表之家建设41个,占基层总数的26%;设在村级36个,占村级总数的25%;设在社区5个,占社区总数的38%。

  1、高起点站位,强化建设力度。

  一是县委对“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始终给予高度重视,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出台了《中共宾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宾办发〔2017〕43号文件),要求各乡镇筹建代表之家,切实发挥联系代表作用。乡镇人大成立以人大主席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对创建代表之家的工作目标、内容、方法进行了安排部署,达到了“四个明确”,即态度力度明确、工作目标明确、建设内容明确、方法路径明确。

  二是宾县人大常委会加强指导。主任带队下乡,逐个乡镇检查,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具体合理的意见建议,实现了边建边议,边议边解决。初步达到了代表之家分布科学,人大代表能够就近就便、方便联系选民,切实发挥代表之家的作用。

  三是以点带面典型引路。第一批代表之家建成后,宾县人大常委会再次组织 17个乡镇的人大主席召开经验交流会,听取典型汇报,现场观摩学习。

  2、高标准坚持,提升建设质量。

  一是完善了必要的硬件。各乡镇通过积极协调,按要求落实代表之家场所,悬挂“人大代表之家”标志,购置办公桌椅、档案柜等办公用品。首批建立的宾州镇友联村、宾州镇人和社区、宾西镇西川村、居仁镇三合村“人大代表之家”具有代表性。

  二是建立了代表学习制度、代表接待选民制度、代表活动制度,以及代表工作职责等制度,统一印制了代表活动记录本和接待选民记录本,做到照片、代表姓名、联系的选民和电话上墙。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明确代表接待选民日,设立接待意见建议记录本,初步建立了由听取意见、整理归纳、反馈意见、及时督办、办理结果通报选民的整套办理程序,使代表活动有章可循。

  3、多内容并举,发挥阵地作用。

  “人大代表之家”运行以来,立足打造“四个平台”。

  一是组织学习、增强能力的素质提升平台。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完善学习制度,多渠道、多形式为代表“充电”。如宾州镇友联村代表之家,辖区内有8名县镇两级代表,在组长管洪彬的组织引导下,代表们认真学习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内容,使代表们明确了自己的法定地位、权利和义务,真正把“人大代表之家”打造成提高代表素质的阵地。

  二是联系选民、反映民意的建议直通平台。人大代表来自于群众、植根于群众,倾听群众意见有明显的真实性、快捷性和实用性,反映的都是实实在在的问题,措施都是实实在在的招法。三宝乡民生村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完善代表接待群众、走访选民等制度,加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力度,为群众释疑解惑、调解矛盾纠纷,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代表小组长韩志权坦言“代表之家充分发挥了解民意、汇集民智、落实政策的作用”,代表联系选民能更好地处理和解决好接待中群众反映的意见和问题,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使群众的利益诉求得到充分表达。

  三是开展活动、履职尽责的活动开展平台。动员和组织人大代表参与“家”内的各项活动,提高代表参与率;体现活动的经常性、广泛性、实效性和创新性,利用“家”开展内容丰富的代表活动。营口村辖区人大代表依托代表之家,联系小农夫专业合作社,多次组织代表走进村屯,代表与选民一对一、零距离对话,通过沟通交流,掌握了选民的所需所求,并把关于精准扶贫的一些想法通过代表建议的方式转交政府办理,达到了代表服务选民、履职尽责的目的,使代表与选民走得更紧密、工作更到位、感情更贴切。

  四是选民监督、相互促进的互动互促平台。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工作计划,督促代表勤于职守,充分发挥作用,使广大选民进一步了解人大代表所做的工作,促进代表自觉接受选民监督。组织代表进“家”座谈,在横向沟通的基础上增进感情交流,通过开展各种代表活动,促进代表之间的互动,增进了解,为代表更好履职创造条件。

  4、建立完善制度,保障活动经常开展。

  建立和完善代表之家接待日制度、联络员工作守则、代表联系群众办法等工作制度。健全履职档案,及时记录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情况,规范对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的管理。乡镇人大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履职学习培训。

  二、存在的问题

  1、个别乡镇党委重视程度还不够。

  “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需要乡镇党委的支持,人大工作也需要纳入党委的工作日程。 “人大代表之家”是通过实践探索建立的,是能够有效发挥代表参加决策、监督促进、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的载体。但个别镇村对“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性质和作用还缺乏应有的了解,对开展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活动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

  2、建设总体质量还不高

  一是数量少。村级“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不平衡,目前全县村级仅建设36个,占村级总数的25%,与《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意见》(黑发〔2017〕30号)把“代表之家全覆盖”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二是标准低。按照创建要求和标准,村和社区成立了“人大代表之家”,落实了办公场所、设置了“人大代表之家”标牌,部分村的“人大代表之家”制度也上了墙。但相应的办公设备、学习资料还需补充完善。从建成的代表之家来看,场所多数选择在村委会办公室所在地,“人大代表之家”的建设位置有待拓展。

  三是形式刻板。开展方式单一,创新不足,活力不够。

  3、“人大代表之家”作用发挥还不突出。

  一是活动内容不丰富。体现在代表不知道怎样开展活动,活动存在局限,没有和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没有把学习、调研、监督职能有机结合。

  二是活动次数少,利用率低。“人大代表之家”成立之初,开展活动次数较少,“家”的作用没有完全发挥。

  三是个别代表参加活动主动性不够。个别代表当选后,仍完全致力自身职业工作,导致执行代表职务的时间和精力难以保证。一些代表还认为当代表就是开会,不开会就没事,不能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各项活动,影响了“人大代表之家”的活动实效。

  4、经费保障还不到位。

  “人大代表之家”需要长期开展活动,基层人大经费不足制约了活动开展。部分乡镇在建立“人大代表之家”时,在多渠道筹集资金、多途径落实场所、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上做得还不够。

  三、对策建议

  1、要真正高度重视。

  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和宾县县委等文件精神,宾县人大常委会要加强监督检查,对不重视和工作开展不利的单位及时“补课”,必要时给予通报。乡镇党委至少每年度召开一次“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专题会议。并要及时研究部署“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及时解决问题,积极为“人大代表之家”开展活动创造条件。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多与乡镇党委请示沟通,当好参谋,主动谋划好工作,组织好“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各项活动和环节,将“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纳入县委考核乡镇党委目标体系。

  2、要努力提升质量。

  一是增加数量。按照“全覆盖”要求建设“人大代表之家”,数量每年按20%递增,立争到本届末达到80%以上,实现“人大代表之家”基本覆盖。

  二是达到标准。按照创建要求,达到“六有”:即有场地、有标识、有设施、四有制度、有记载、有专人负责。

  三是个别升级。按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对乡镇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要求,明年计划建设6个乡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年内逐步完成乡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

  3、要创新建设形式。

  总体上遵循三个原则,即就地就近、方便参与的原则;节约成本、盘活闲置的原则;资源共享、合并建设的原则。应选择人群密集地段,便于和群众联系,不限于镇政府和村委会办公室,如选择有影响力的合作社或企业,闲置的学校、文化活动室,均可兼用。辖区内各层级人大代表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参加活动,村与村之间距离很近的可以就近合并建设,共享使用“人大代表之家”。

  4、要致力于发挥作用。

  为确保达到“四个平台”作用,应注重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制定规划。严格按计划实施月(季)计划制,使每位代表明确本月(季)的任务是什么,活动是什么,避免工作条理不清。

  二是要选准选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宪法、法律法规,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组织代表开展相应的视察、调研等活动,协助本级人民政府推进工作。

  三是要畅通渠道。组织代表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通过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畅通民意渠道,广泛收集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是要活化方式。要把“人大代表之家”建“活”,杜绝工作形式呆板,工作方式老套单一,一味空洞说教。通过开展重大节日座谈会、迎新春茶话会、文体活动等活动,让“人大代表之家”活起来,焕发生机和活力。

  五是要凝心聚力。乡镇党委要关心人大代表,给予他们必要的政治待遇,如乡镇工作规划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征求代表意见,让代表们感觉“有地位,被重视”。

  5、要切实保障经费。

  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专款专用,要真正落实兑现。乡镇应从代表活动经费中列支“人大代表之家”费用,合理规定标准,按照实际活动次数给予支出,切实保证“人大代表之家”正常运转。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