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龙岩市人大围绕“头等大事”贡献人大力量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7-10 19:20

  龙岩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脱贫攻坚战开展三年以来,福建省龙岩市人大常委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围绕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发挥职能依法作为,挂钩帮扶主动作为,依托代表积极作为,为助推老区苏区脱贫攻坚贡献人大力量。

  不忘初心

  发挥职能依法作为

  自“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龙岩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实施《福建省促进革命老区发展条例》、打好“三大攻坚战”、农村扶贫开发、革命基点村经济发展、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等,发挥职能依法作为,综合运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代表视察等,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助推“六个精准”“九措到户”落到实处,夯实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发展基础。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 9日,龙岩市人大常委会联合来自原中央苏区的江西赣州市、广东梅州市人大常委会的同志齐聚上杭县古田镇,召开脱贫奔小康推进会,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研究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不断凝聚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思想共识,以高昂的斗志、优良的作风进一步改进监督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创新代表活动载体,为助力新时代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攻坚奔小康展现人大力量,确保扶贫政策落实一条不少,脱贫攻坚力度一刻不松,老区苏区贫困群众一个不落。

  为推进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的落实,践行“一带头、三表率,建设模范机关”,龙岩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主任会议研究确定,4月份为“助推脱贫攻坚调研月”。通过深入调研,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梳理排查”“坚持精准”“找到问题根源”“增强措施实效性”的重要指示、重要要求落深落细落实到脱贫攻坚各个环节中,了解脱贫攻坚工作的实际情况、存在问题及其症结所在,商讨对策措施。

  弘扬苏区传统

  挂钩帮扶主动作为

  “助推脱贫攻坚调研月”里,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带领下,常委会主要负责人深入挂钩连城宣和、长汀庵杰、新罗江山、永定岐岭、武平大禾、连城罗坊和漳平官田等 7个乡镇,常委会各委室及机关工作人员分别走访挂钩村及挂钩贫困户,了解脱贫情况,实地察看脱贫项目,与基层干部座谈共商脱贫实招。

  三年来,龙岩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指导挂钩乡镇理清扶贫开发工作思路,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在资金、项目上给予支持,推动挂钩乡镇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机关帮扶干部宣传精准脱贫帮扶政策,与乡村干部、帮扶对象共商帮扶计划,在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原动力。

  七个乡镇共有 907户享受各类住房补助政策,实现住房安全保障;累计发放给七个乡镇的各类小额信贷资金、以奖代补资金、专项产业扶贫发展资金等共2500多万元,有效解决了贫困户生产发展资金问题;宣和乡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 959人,均正常就学,符合条件的村都建有村级幼儿园;扶贫政策和低保制度有效衔接,扶贫对象“应保尽保”,低保对象“应扶尽扶”……

  一枝一叶总关情,桩桩件件暖民心。三年来的积极帮扶,龙岩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挂钩的七个扶贫开发重点乡镇均通过了市级贫困乡镇退出验收或者达到市级贫困乡镇退出验收标准,常委会负责人和机关干部挂钩的 82户贫困户均已脱贫,目前无新增贫困户和返贫贫困户,贫困发生率为零,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得到落实,人大扶贫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发挥主体作用

  代表给力积极作为

  人大代表来自基层,具有联系人民群众的天然优势。对此,龙岩市人大常委会发出倡议,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把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情况作为履行职责、联系群众的一项重要内容,动员、组织、引导、服务各级人大代表投身脱贫攻坚战役中,有效激发代表在脱贫攻坚中展现风采。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全市七个县(市、区)的各级人大代表中涌现出一大批帮带帮扶的先进典型。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赢得广大人民群众高度赞扬,成为人大助推脱贫攻坚的一张靓丽名片。

  组织人大代表围绕脱贫攻坚工作找准监督点,切实发挥监督职能作用,通过“发现问题、提出意见、督促整改、跟踪检查、确保落实”的工作流程,持续发力,切实体现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监督促进作用,使人大监督成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助推器”,不断促进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