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盐城市盐都区人大:询问“面对面” 把脉“执行难”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7-17 19:07

  “现在我宣布:‘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总体评价,满意 29票、基本满意 1票、弃权 1票;部门履责评价,法院满意 30票、基本满意 1票,检察院满意 30票、基本满意 1票,公安局满意 29票、基本满意2票,发改委满意 31票,司法局满意 31票……”

  日前,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专门安排半天时间,对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行专题询问。询问结束后,常委会全体委员对该项工作的总体情况及相关部门履责情况进行投票测评,监票人员现场公布了测评结果。

  询问是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监督职权,是监督推进“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重要形式。本届以来,盐都区人大常委会每年开展一次专题询问,前年关注教育资源整合优化,2018年聚焦“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均收到预期效果,有力推动了政府相关工作开展。今年,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总体目标如期实现的大背景下,区人大常委会以专题询问方式把脉“执行难”解决情况,旨在推动查找薄弱环节、巩固工作成果、破解执行痼疾、提升执行质效,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审判执行工作的满意度。

  “执行难”即审判机关的生效判决文书难于执行,被群众称为盖有官印的“白条”,解决“执行难”问题牵涉到方方面面,仅相关联动部门就有 20多个。为使专题询问问得准、问得深、问得实,盐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派出专门调研组深入基层开展调查问卷和走访座谈,并通过各类媒体向社会公开征集相关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精心设计询题,力求涵盖“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相关部门职责、重点工作进展和攻坚克难措施,尽可能达到有广度、有深度、有锐度的要求。

  此次询问的主要对象是盐都区法院及其执行局,一同应询的还有 22个执行工作联动部门负责人。区人大常委会全体委员与应询对象对面而坐,颇有“现场开考”的意味。各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和 40多位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列席旁听,反映出社会各界对这次不同寻常的“问诊”和“考试”的高度关注。

  “区法院这三年是如何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打击‘拒执犯罪’采取的措施有哪些?”“联动部门在解决‘执行难’联合惩戒中协同作用发挥怎样?”……

  在听取区法院院长韩标所作的《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汇报》之后,十多位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连番发问、直击“痛点”,现场应询的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发改委等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坦诚以对、一一作答。

  精彩问答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委员和代表们对“基本解决执行难”三年行动取得的成效表示赞许。2016年至 2018年,盐都区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 13367件,执结 13253件,执行到位金额 20.58亿元。90%以上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执结,90%以上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符合规范要求,90%以上执行信访案件得到化解或办结,执行案件整体执结率超过80%,被省高院表彰为“全省执行标兵单位”。

  在此过程中,检察机关对拒执罪重点案件提前介入、规范处置,公安部门积极配合法院司法拘留、拒执罪办理以及查人找物,司法、发改、人社等部门积极发挥协同联动作用,形成了弘扬法治精神、强化失信惩戒、压缩“老赖”生存空间的良好社会氛围。

  询方问效,问明了目标和责任;答方亮绩,亮出了决心和担当。询问快到尾声时,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陈桂庚抛出“三连问”:‘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是否意味着执行难就解决了?还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目标思路是什么?”区法院院长韩标镇定作答:“审判工作不会停顿,审判执行任重道远,解决‘执行难’不可松劲、不容懈怠。我们将正视联合惩戒机制运行不畅、执行信访投诉仍然偏多、案多人少矛盾较为严峻等问题和不足,积极回应群众需求,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询问后的测评结果显示,委员和代表们对“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总体表示满意,但包括法院在内,有几个部门没有拿到全部满意票。丢票较多的公安局负责人表示,将认真总结反思,弥补工作不足,主动协同联动,积极助力“切实解决执行难”。全程参与此次专题询问的盐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顾其斌坦言,破解执行难题,构建社会诚信,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关注“执行难”问题,通过多种监督形式,力促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公民积极参与其中,发挥应有作用,共同维护法律权威。(人民代表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