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小人代会”上的“民生数据”如此抢眼!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9-12 19:25

  春天的计划落实得怎么样?只有通过秋天的收获来检验。每年8月初,江苏省镇江市人大常委会都会专门安排半天时间召开全市政情通报会,有市政府上半年工作情况、下半年主要安排,邀请市人大代表列席并发言,被称为“小人代会”。8月28日,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全市政情通报会,“民生数据”尤为抢眼、民生议题尤为“走心”。

  民生类支出占比超七成

  政府“紧日子”

  换群众“好日子”

  “上半年,市政府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将有限财力更多用于民生保障,民生类支出占比达到71.5%。”镇江市市长张叶飞强调,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重要导向,将有限的财力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用于保障民生和改善民生,始终是市财政支出中把握的一个重要原则。

  主要支出涵盖了各项民生事业:连续第 14年上调企业职工养老金待遇,支持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财政补助、基本公卫财政补助标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新一轮市区教育布局规划调整,扎实推进“八校联动三大工程”。支持就业惠民、创业富民,发放援企稳岗补贴超过 1.2亿元,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过 1亿元。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投入超过 10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大市口等 14个片区 5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累计对 492个行政村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对此,列席群众感到,“尽管经济、财政压力很大,但民生导向、惠民力度没有一丝减弱,持续加强产业扶贫、驻村帮扶;有力推进民生十件实事,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等。”

  六个专题发言紧盯民生

  为民代言“有备而来”

  “防患未然,确保全市饮用水绝对安全”“提升水环境质量”“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公共文化场馆建设”,为了更好的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让人大代表充分为民代言,会议邀请了 6名市人大代表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做专题发言。

  这得益于代表们会前下的“苦真功夫”。为了更加充分汇聚民意、反映民情、集中民智,从 5月份开始,市人大常委会由各分管副主任牵头,组织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广泛了解企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仅丰富了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形式,更拓宽了公众参与的形式和渠道,激发了广大群众的民主意识。

  “调研中不少老百姓反映,政府提供的文化产品不都是他们想要的。主要是因为文化产品的供给比较单一,文艺演出以歌舞为主,创新节目少,乡土味不浓。”“从实践情况来看,与浙江各地相比,目前我市各级领导干部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视程度还有一定差距。”……这些发言中的问题和建议,不少取自群众。“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信念与承诺,一直勉励着代表们善做民声倾听者,不忘初心、一路向前。

  补齐三方面短板

  “民生礼包”正在派件中

  民生一直是政府的“要事”、代表的“心事”。这次“小人代会”上,市政府积极回应代表关切,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送出下半年“民生大礼包”:

  优供给。比如农批市场建设,很多代表都提过,目前镇江还没有一个规模大、品种全的农批市场。下一步将加快形成朱方路片区和官塘桥农批市场改造提升“一揽子”方案,更好丰富广大市民的“菜篮子”和“餐桌子”;再比如公共文化设施,今年人大 1号议案就是关于加快推进全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将加大公共文化示范区建设经费保障,探索推行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岗位,更好满足群众公共文化需求。

  促均衡。7月,外国语学校西津渡校区正式招生,与去年老六中相比,招生人数翻了一番,群众反响很好。说明镇江不缺好的资源,合理优化布局就能带来质的提升。将继续扎实推进“八校联动三大工程”,深化医联体、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推动更多更好公共服务向基层倾斜,让人民群众近距离享受家门口的优质服务。

  拓渠道。随着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如何保持民生支出稳定增长,需要创新思路,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将加强政策引导,用好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政策工具,在医疗健康、水电气热等公用事业方面谋划一批优质项目,加大与央国企、政策性银行、民营资本合作,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和条件,为优化公共服务创造更多空间。

  与此同时,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对政府承诺的民生实事实开展清单化监督,根据督办责任清单上明确的责任领导、督办部门、工作任务、时限要求,对全年实施情况持续跟踪推进、全程监督,年底主任会议专门听取完成情况汇报。“要以民生实事成效践行为民初心,紧盯政府工作报告中 10件民生实事,严格对照承诺事项,一条条看成果、找问题、提建议,千方百计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干好事、解难事。”镇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建林强调。

  来源:人民代表报 作者:陈柯宇 赵敬敬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