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杭州市余杭区:人大代表的建议让群众就医有了新体验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9-16 20:41

  去医院最怕的是什么?排队。特别是去大医院做检查,排队已经成为就医的标配。不过从今年开始,余杭人如果需要去医院做检查,可以有一项新选择。

  余杭区人大代表袁建民,他的另一个身份是运河街道褚家坝社区党总支书记。因为去年一段频繁跑医院的经历,这位土生土长的余杭人,对老百姓的看病问题上了心。

  于是,在今年2月份的余杭区人代会上,袁建民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推进医疗信息一体化的建议》。

  代表建议

  “中国正处在一个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时代,尤其是在余杭,互联网业发达,大数据信息技术应用已全面铺开,推行医疗行业的信息一体化建设,从技术上来说,是没有太大障碍的。”

 

 余杭区人大代表、运河街道褚家坝社区党总支书记 袁建民

  在这份建议中,袁建民提出:

  1、推进实现基层医疗信息一体化后,让省、市、区三级、二级医院和镇街社区卫生服务医疗机构的信息互通共享,病人不用重复预约检查、问诊;

  2、让基层医疗机构可以共享到大医院的资源,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3、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减少医疗、社保、新农合系统的多次重复建设,为参保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实时结算和补偿诊疗服务。

  “我提出这份建议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打通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通道,让信息多跑腿,病人少跑腿。”袁建民这样说。

  部门答复

  建议提交后,今年3月份,余杭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沈勇敏牵头,邀请运河街道人大办主任龚雪炳一起与袁代表进行了面对面沟通交流,深入了解代表的建议意图,并将目前所做的工作进行了回复;之后2个月的时间里,又多次对接反馈,“告诉我事情现在进行到哪一步,办得怎么样了。”

  实际上,对建议的主办方余杭区卫生健康局来说,袁建民代表的建议,和他们今年的工作重点可谓不谋而合。

  余杭区卫生健康局信息科科长 吴玉明

  “今年余杭区卫生健康局在做两件事,一个是实施医共体改革,另一个就和阿里健康合作,推进‘健康余杭智慧云’建设。”余杭区卫生健康局信息科科长说。

  现在,余杭共有27家公立医疗机构,包括有5个医共体的5家牵头医院和20家成员单位,还有区妇保院、区良渚医院2家区属医院,如今已按医共体组成并都实现信息一体化,共享共用居民诊疗用药记录、检验检查等信息,老百姓就诊时医生随时查阅历次就诊信息;居民也可以通过基层医生精准预约区属医院的专家号、检查资源和住院资源。

  同时,完善疑难影像会诊、远程心电会诊等五大中心和检验检查报告电子化建设,实现基层检查区属医院诊断及区域报告互认,提升基层诊疗水平。

  办理成效

  现在余杭医疗服务领域的“最多跑一次”也在不断推进深化。健康余杭门户上挂号预约、报告查询、家庭医生咨询、健康管理、云影像等服务一应俱全,一部手机即可完成就医全过程、“先看病后付费”……这些让老百姓能真正“少跑路少等待”的医疗改革,目前都在全面推广中。

  “今年我区将启用‘健康余杭智慧云’,建设决策电子大屏有效监控医保、药品等指标,建设医保专项审核系统、成本控制系统,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余杭区卫生健康局基卫办副主任劳轶晶说。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