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培训班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9-19 20:16

  加强队伍建设 提高业务能力

  推动人大工作再上台阶

  9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培训班在哈尔滨铁路局红色教育基地开班,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王元国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市人大各专委会、常委会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市政府相关部门、市监察委、市法院、市检察院以及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员近100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为期2天。期间,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副主任严冬峰,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时鹏远,就加强宪法监督推进新时代备案审查工作、解读黑龙江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作专题辅导。

 

  培训期间,召开了由一府一委两院以及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负责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同志参加的座谈会,大家充分交流了工作经验,并提出了很多提高工作水平的建议。

  培训还组织学员参观党史教育馆和哈尔滨铁路史教育馆,感受传承红色精神。

  王元国在讲话中指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大行使法律监督权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重视和加强备案审查工作,今年还将履职业务培训列入2019年工作要点,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备案审查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推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再上台阶。

  王元国要求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备案审查工作制度和机制,明确审查范围、加大纠错力度,创新审查方式、增强审查实效,加强沟通协调、依法行使监督职能,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备案审查队伍建设,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赵晓轶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