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栗战书出席第四届欧亚国家议长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9-25 18:47

  9月24日,第四届欧亚国家议长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出席会议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第四届欧亚国家议长会议9月24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出席会议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

  栗战书说,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关乎各国利益,关乎人类前途命运。习近平主席对此作出了明确回答,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各国共同发展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栗战书指出,欧亚大陆是世界上面积最大、人口最多、发展最迅速、前景最广阔的大陆,欧亚各国利益与共、安危与共。欧亚各国需要携手努力,加强对话、信任、合作,促进和平、稳定、繁荣。栗战书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沟通协商,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弘扬伙伴精神,求同存异,扩大共识,增进政治互信;二是拓展经贸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世界经济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发展;三是密切人文交流,推动文化、教育、旅游、体育、媒体、青年等领域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四是深化立法机构交往,落实好国家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助力国家关系发展,为深化欧亚合作增添亮点、提供保障。

  栗战书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我们珍惜和平、维护和平,与各国平等相待、和睦相处,反对以大压小、以强凌弱、以富欺贫;中国的发展,是合作的发展,我们重信守义、互利共赢,把中国发展同世界各国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决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中国的发展,是开放的发展,我们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

  栗战书表示,中国是欧亚大陆的一员,视欧亚国家为重要合作伙伴。我们愿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同各国发展战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区域合作倡议对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促进全方位互联互通,实现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让合作成果更好惠及欧亚各国人民。

  本届欧亚国家议长会议的主题是“大欧亚:对话、信任和伙伴关系”,来自65个国家和14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包括50多位议长、副议长参加会议。(新华网)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