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高教法颁布20年首次执法检查,审议报告时这些热点受到关注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10-29 18:49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今年6月至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开展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这是高等教育法颁布20年来首次开展的执法检查。

10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了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报告。围绕报告提出的高等教育投入、高等教育分类评价体系、服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等问题,与会人员积极讨论,发表意见建议。

加大支持力度,

振兴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高等教育

报告指出,高等教育存在布局结构不尽合理、投入不平衡等问题。报告建议,加大支持力度,振兴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高等教育尽快研究出台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升级版,从制度设计、政策引导、资源投入上进一步向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倾斜,引导和支持中西部高校从“被动输血”向“自我造血”转变。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杜玉波说,东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差距较大,东部较强、西部偏弱,一条腿长、一条腿短,而且存在“标兵”渐行渐远,差距越来越大的趋势和现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是西部区域发展,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是促进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升级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罗毅认为,要聚焦高等教育资源分配不公这一现状,从国家层面加大政策倾斜扶持力度,积极支持中西部等教育落后地区发展高等教育,促进我国教育事业优质公平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谢广祥表示,由于多方面原因与因素,很多省份尚未落实高教法关于经费逐步增长的要求,建议增加依法加大政府投入,保障公办普通高校达到国家和省规定的生均拨款标准。在此基础上,结合财力情况、在校生人数变化、工资标准调整等因素建立生均拨款标准的动态调整机制。

高等教育评价体系待健全

报告指出,高等教育分类评价体系尚未健全,评价标准比较单一,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相关指标权重偏低,难以有效引导高校合理定位、特色发展,也难以鼓励教师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一线教学和人才培养上;教师考核未能充分考虑学科和岗位特点,导致一些教师不能安心教学科研“坐冷板凳”“兼职当主业,授课当副业”。

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王巍建议,在评价体系方面,应该向以培养人才为中心倾斜。在高校教师职称体系方面,单独设立教学副教授和教授岗位。现在的评价体系要求教师必须承担课题、发表成果。实际上,有少部分教师教学讲课是非常出色的,深受学生的欢迎,但是并不是特别适合研究;而有的老师论文写得不错,讲课却一塌糊涂。所以应该分类指导。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庞丽娟认为,现在对高校和教师的学术评价、科研考核、人事晋升制度,离贯彻落实中央的“破五唯”(指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还相差较远,与高等教育办学规律、服务国家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还相差比较远。不少高校领导、师生反映,现在对教师的评价考核制度使得不少年轻教师的心思、主要时间精力却不在教育教学上,而是奔发表,尤其是奔SSCI的论文发表去了。

聚焦国家需求,

提升服务支撑能力

报告提出,高等教育服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还不够强。一些高校办学定位不科学,学科专业特色不鲜明,人才培养的层次类型不合理,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不紧密。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东明说,要通过改革更好地发挥高等学校对职业教育的促进作用,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职业教育也是重要的支撑,特别是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各行各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的地位作用越来越凸显。

王东明建议,进一步改革完善职业教育制度体系,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形成政府主导,行业、企业、院校有效参与的格局,积极推动一大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鼓励有条件的普通高校开办应用技术类型专业和课程。

杜玉波认为,未来高等教育发展要与国家战略布局同频共振,与经济带、城市群、产业链布局紧密结合,与国家功能区高度结合合。从服务国家战略看,高水平大学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迫在眉睫;从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来看,各高校要找准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加快结构调整,实现人才链和产业链对接。

杜玉波同时表示,要防止出现盲目追求科研成果转化,搞产业扩张,校地合作“圈地”的做法。这是舍本逐末,丢掉了大学育人和学科建设以及基础研究这个根本。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杨志今说,回应社会需求,服务国家战略是教育的应有之义。特别是高校处于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有关职能部门深化教育改革,优化高校区域布局。

杨志今建议,要加强对高校办学思路的指导,引导高校把教育聚焦到国家需求上来,对接国家战略和地方战略,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并健全专业随产业发展动态调整的机制,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学科专业格局。(全国人大)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