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接地气聚民智 基层人大新探索
让代表联络站真正用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11-05 19:53

  从去年7月6区15个试点站,到现在发展成为9区9县(市)131个联络站,哈尔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开局即赢得“大满贯”——实现了到2019年底各区、县(市)都建有试点站的既定目标。在11月4日举行的哈尔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推进会上,3个区县、两个代表联络站从不同侧面介绍了建站工作情况,通过各自接地气、聚民智的探索,让代表联络站真正用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如今,百余个代表联络站正逐渐成为学习交流、闭会期间活动、联系服务人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履职监督考核的“大平台”,冰城各级人大创新方式探索出了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路子。

 

 11月4日举行的哈尔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推进会现场。

  三方进站“共议” 解决“天大小事儿”

  道里区人大常委会发挥代表联络站连心桥作用

  6月6日上午,抚顺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里,代表、百姓、有关部门负责人围坐在一起,“三方共议”解决发生在百姓身边的“天大小事儿”。抚顺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是道里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进驻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先行试点,它的出现有效架起了代表与人民群众、代表与政府、人民群众与政府的连心桥。

  道里区人大常委会确定了拆除防火通道违建、更换楼道门窗、改造小区排水管线、整治废品收购站扰民等6条城市管理方面的建议为进站议题,并在抚顺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首次开展“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进驻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会议采取圆桌一问一答的形式进行,代表和选民代表对政府相关部门的解答给予评价。进站交办的6条建议已办理完成5件,问题的解决使百姓感受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更赢得了百姓对人大代表的认可和对政府工作的肯定。

  区人大还制定了《关于开展“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进驻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的实施意见》,为下一步在全区推开“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进驻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将“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进驻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作为代表履职和政府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的重要内容。道里区人大将以此为契机,全面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架好服务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建议办理“快车道” 代表群众“同心圆”

  道外区人大常委会推进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

  道外区人大常委会以南马路街道和大有坊街道两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为样板,在全区统一规范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七有”“八要”的建设标准,开通了意见建议提出办理“快车道”,画出了代表和群众的“同心圆”。

  人大代表围绕棚户区改造提出的建议,引起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东棵街棚改项目被作为全区“一号工程”,在短时间内实现全面净地。围绕市场环境整治提出的建议,推动道外区成立了玛克威区域综合整治指挥部,全力开展玛克威区域综合整治工作,使该区域消防安全隐患彻底消除。围绕交通环境改善提出的建议,最终促成三棵树跨线桥全部封闭,道路加宽等相关工程开始施工,预计2020年底前主体完工。

  联络站里倾听民意解决百姓难题,《关于在新时代如何推进我市中小学生在校用餐的安全问题》被市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建议,并于2019年4月会议表决通过了《哈尔滨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规定》,使代表建议转化上升到立法层面。联络站里还与政府部门对接解难题,一场关于环卫工人早餐补助资金落实座谈会,最终促成政府部门将环卫工人早餐补助资金由暗补变为明补,并将此优惠政策扩展惠及到呼兰、阿城、双城3个区……道外区人大把代表联络站建设成为人大代表学习交流的温馨之家、议政监督的履职之地、联系选民的活动之窗、汇集民意的凝心之所。

  

11月4日举行的哈尔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推进会现场。

  推广“17+2”模式 力推开发区建站

  宾县人大常委会助推企业发展

  宾县人大常委会立足自身实际,制定了“17+2”模式(17个乡镇、1个社区和1个开发区)分批建站的工作计划,其中,宾西开发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重点建设站之一,从筹备到投入使用仅用两个月时间,现在正在继续完善和有条不紊开展活动。

  宾西经济开发区是2002年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宾县人大采取完善硬件设施、健全制度、组织建设等措施,对宾西开发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高标准、规范化的建设。宾西开发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主要是围绕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以商招商、企业用工、银企对接、推动产业项目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

  目前,宾西开发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已初具规模,运行情况较好,宾县人大将在现有建站标准的情况下,着手安排好明年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站工作。同时,县人大将围绕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城市管理等重点工作,组织代表开展相应的视察、调研、议政等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实效。组织代表走下去,进企业、进基层,畅通渠道,广泛收集民意,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推进政府部门负责人进站与企业对接,真正让人大代表联络站“活”起来。

  “百姓呼 代表应 政府做”的智慧链接

  松北区松安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2018年8月以来,松北区松安街道人大工委建立“互联网+基层社会治理”的智慧化代表联络工作体系,利用块数据技术手段,实现“百姓呼+代表应+政府做”的有效链接,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助力政府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松安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是2018年全市建设的首批试点站之一,代表联络站采取“实体站”与“网上站”相结合的方式运行,线上与线下互动互联使代表联络工作在基层人大工作中得以扎实有效开展。建站之初,联络站将代表联络工作形成智能化模块植入“松安居民里”智慧街区平台中。通过在模块中设置的代表信息、政策法规、工作制度、接待日、社情民意、工作快讯、热点关注、通知通告等内容,对运行情况实施数字化管理,探索建立智慧化代表联络站。

  联络站里代表与居民“常通气”。在“松安居民里”公众号中的“代表联络站@代表信息”栏目中,辖区选民与人大代表24小时“不打烊”式的时时互动,提高闭会期间代表参政履职的时效性;联络站通过“面对面”的家常里短,更多地了解选民在对有关涉及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等共性的问题,形成建议,街道层面通过网上协同办公系统能够协调解决就立即解决……

  现在,松安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不仅成为代表的履职之所,更成为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助推器。联络站将结合松北区情,在做好“实体站”的同时,继续利用现代数据信息技术,让代表联络站插上“智慧的翅膀”,助力哈尔滨新区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

  

11月4日举行的哈尔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推进会现场。

  联络站+电商运营中心 助推产业腾飞

  方正县松南乡人大代表联络站探索联络站发展新路

  拓宽建站格局,探索延伸建站触角,方正县松南乡将联络站建在富硒稻米产业链条上,不仅满足联络站的功能需要,也为县域产业发展提供了反馈意见和建议的平台,有效助推地方产业发展。

  松南乡人大以富硒稻米产业链条上的电商运营端为切入点,将代表联络站建在秋然米业电商运营中心(松南乡微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共享区位优势、电商聚集优势、设备设施优势;实现建站建设标准化、运行规范化、活动多样化、履职实效化等“四有四化”目标。松南乡人大代表联络站所在的秋然米业,是方正富硒稻米产业龙头企业,联络站联系选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富硒稻米产业链延伸中去,充分发挥与选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优势,帮助秋然米业电商运营中心组织选民群众到联络站开展电商技能培训。

  松南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将在建设模式上开辟新途径,建设最接地气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践行“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为县域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尹 明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