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建好用好代表联络站 探索新时代地方人大发展新路径(四)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11-11 19:44

  一年多来,哈尔滨市百余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出现,为代表和选民之间架起了沟通与交流的桥梁,开创了人大代表、政府部门、领导干部、人大工作“四进站”模式,打通了服务和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人大代表联络站敞开大门,为代表依法履行职务,提供学习培训、研讨交流的平台。

  编者按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有效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载体,是地方人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的人大“两个机关”建设的有效手段。从去年开始,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经过一年多时间,冰城人大在街道、社区、乡镇已经建成代表联络站131个,为代表和选民之间架起沟通与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开创了人大代表、政府部门、领导干部、人大工作“四进站”模式,打通了服务和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提高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为加强与区、县(市)人大工作的联系互动,市人大常委会搭建了一个沟通信息、交流工作的重要平台,挖掘了一大批基层人大探索创新的典型经验,并加以推广。在日前举行的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推进会上,南岗区、香坊区、五常市、方正县等区、县(市)人大常委会,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围绕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以会议材料的形式介绍了经验、交流了做法,其中,“开发区建站”“智慧联络站”“产业链融合”等成为基层人大工作关键词,也成为哈尔滨市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创新“示范”。

  在通天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宣传内容通过新颖的设计变得灵活生动。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代表履职“提档加速”

  五常市人大常委会打造智慧代表联络站

  近年来,五常市人大常委会主动把握“互联网+”时代特点,打造“实体+网上+掌上”智慧代表联络站新格局,打通了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了“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五常市人大延伸代表联络站工作触角,借力二维码,把联系接待群众的窗口延伸到田间、地头、车间,打造流动联络站,实现“一对一”实时互动,“面对面”倾听民声,“心连心”服务群众。如今,在全市各代表联络站,类似的群众遇到难题时通过扫一扫二维码,找代表寻求帮助的例子越来越多……

  五常市人大依托各种微信群,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打造互动联络站。建立代表联络办工作群、代表联络站工作群,实现全天候反映工作动态;建立人大主席、秘书交流工作群,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激活了乡镇人大的“一池春水”;建立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活动群、代表与选民联系群,推动解决选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五常市人大还依托“互联网+联络站”的融合发展思维,打造网上联络站。在每季度首月的20日,由代表办牵头,在市人大网络平台管理中心,直播各联络站活动情况。为进站代表统一建立了电子履职档案,并研发履职APP,打造掌上联络站,使代表履职“提档加速”。

  实践证明,五常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打造“实体+网上+掌上”智慧代表联络站,进一步畅通了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一年来,各联络站通过网上网下共接待选民700多人次,收集选民反映问题730个,推动解决590个,组织130名市、乡人大代表进行述职,接受选民测评。

  发挥载体作用 “自选动作”亮点纷呈

  尚志市人大常委会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履职实效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提升人大代表素质的“补脑区”、基层人大工作的“加油站”、代表服务选民的“连心桥”、代表把脉社会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门诊室”……尚志市人大常委会抓好代表工作联络站软硬件建设, “规定动作”不走形式,“自选动作”创新推进。乡镇不拘一格开展有特色、有亮点的建站工作,形成“统一动作”和“自选动作”齐头并进、协调推进的良好态势。

  尚志市人大以活动实效检验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在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中,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注重服务民生、促进和谐稳定、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水平的目标导向,把握关键环节,强化措施办法,确保活动实效。代表联络站组织驻站代表加强自身学习,不断丰富工作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要围绕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走访、调研等活动,促进本级人民政府开展工作;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将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反馈给相关部门,解决处理好群众在活动中提出的建议、意见;开展履职交流、接待选民、回答选民询问等活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自觉接受选民监督。

  乡镇人大工作部门发挥“站”的作用,依托“站”这个载体和平台,切实将基层人大代表的各项活动串联起来、带动起来、丰富起来、活跃起来,不断提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的整体水平。

  百余个代表联络站落地,随处可见的宣传栏将冰城人大创新举措“广而告之”。

  提升百姓“满意度” 代表选民双向互动

  巴彦县人大常委会实现代表联系选民零距离

  如何依托代表联络站平台加强代表同人民群众之间的密切联系,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作用,促进代表工作有序开展,巴彦县人大常委会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为了畅通代表联系选民的渠道,在代表和群众间架起“连心桥”,确保代表和群众之间建立真正的“鱼水”之情,巴彦县人大常委会用高标准建设代表联络站,并探索建立新形势下联系群众的载体。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微信群、QQ群等平台,亮出代表身份,公开联系方式,方便代表与群众联系,实现代表履职动态管理。还建立了巴彦县人大网站与巴彦人大微信公众号,及时上传工作动态和监督工作信息,促进信息交流和共享。

  巴彦县开展好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将代表联系工作落到实处,不走过场,不耍花把式,为群众谋实事、解难题。实际工作中,听取基层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发挥了代表的自身优势,推动了群众关心和关注的热点点问题有效解决;促进代表作用发挥,以点带面、放大效应,凝聚起代表选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形成了促进发展的巨大正能量,为全县人大工作注入了强大活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针对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及时转交办理部门,定期进行跟踪督办,了解和掌握办理进展情况。

  巴彦县各代表联络站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形成了代表联系群众有途径、服务群众有抓手、人大工作有作为的良好态势。通过抓培训,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履职能力,以“回选区”为引领,推动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并以完善工作机制为抓手,推进代表履职形态创新,在活动方式方法、内容形式上不断推陈出新,让代表选民双向互动,真正的“见选民”“接地气”。

  代表之家“提档升级” 试点站功能完善

  依兰县人大常委会发挥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作用

  一年来,依兰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在原有“人大代表之家”的基础上进一步提档升级,初步建设迎兰朝鲜族乡、依兰镇、达连河镇和三道岗镇4个试点站,各级人大代表通过联络站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也推动了政府科学决策、改进工作,人大工作进一步得到党委重视和群众肯定,人大工作和整体形象得到有力提升。

  各乡镇人大充分利用联络站平台,组织本辖区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开展学习培训、法律法规宣传、座谈交流、接待群众、调研等活动,征集关于医疗、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领域的建议意见,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组织代表围绕人大重点工作开展议政,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县人大常委会将严格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要求,在今年建成4个试点站的基础上,使其他5个乡镇都能建成1个标准化、引领式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各乡镇分批建成达标,最终实现全覆盖。完成各乡镇原人大代表之家向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转型升级,同时,适度向社区、村屯延伸拓展,建设片区站或分站的布局模式,探索由总站协调管理、引领分站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形成层级框架,构建逐级引领、逐级带动的新格局,努力为代表联系群众、为群众反映意愿畅通渠道。通过各种宣传媒介,宣传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职责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扩大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形成合力,常抓不懈,切实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抓实抓好。

  作者:尹 明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