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这里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如此“接地气”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12-06 19:34

  2005年,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独创性地创建了全国首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月亮湾联络站。党的十九大后,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始在全国推广。

  2019年4月16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并下发《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山西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在三晋大地全面铺开。

  2019年4月29日,全省人大代表工作会议在晋城召开。之所以选择在晋城召开,是因为晋城市率先在全市的 84个乡镇(街道)建成了人大代表联络站。

  事实上,早在2019年初,平顺县人大常委会已把建立和规范代表联络站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省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犹如春风,平顺人大联络站的建立揭开序幕。

  一石激起千层浪

  2019年“五一”过后,平顺县人大常委会紧急召开主任会议,研究部署如何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

  以前有没有人大代表活动场所?有,名字叫“人大代表活动室”。但彼时人大代表的活动不规范、不经常,虽然也接待群众,但名字不如“联络站”一目了然,作为“两个机关”的作用也没有真正发挥出来,以至于百姓称人大代表为“代表代表,开会就了”。人大代表履职主要在一年一次的代表大会期间,闭会期间,代表有组织、规范化履职活动确实相对较少,这也是事实。

  做好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是平顺县人大的历史使命和现实担当。可是,新生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到底该怎么建,建成后各项活动如何开展,谁心里也没有底。

  2019年 5月 17日,平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宋忠义带领各位副主任以及各乡镇人大主席奔赴晋城,参观晋城市城区东街街道和阳城县润城镇、北留镇等人大代表联络站。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学,一圈转下来,对人大代表联络站有了基本的认识。

  2019年 6月 10日,平顺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下发。方案中明确提出,12个乡镇联络站建起来之后,可根据工作需要,依托行政村或其他组织建立代表联络点,随时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各联络站设立站长一名,分别由乡镇人大主席担任,副站长由熟悉人大工作并且热衷于社会服务的县、乡人大代表担任。社区联络点组长由县人大常委会在驻站代表中指定。

  先试点后铺开

  一个新的问题出现了。平顺县全县12个乡镇,加上已规划好的 22个联络点,一共要建设 34个联络站点。是一哄而上同时建设,还是先把旗帜竖起来?宋忠义提出,先办好几个联络站进行试点,然后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再在全县推广,这样反而可以事半功倍。

  在哪里办试点呢?西沟!几位副主任几乎异口同声。对西沟的代表联络站建在哪里,宋忠义也有考虑。西沟是全国的一面旗帜,西沟的代表联络站应该成为西沟的一面旗帜,如果建在交通便捷、人流相对集中的区域,会进一步增强联络站的影响力,更能发挥其真正作用。最终,西沟人大代表联络站选址在通往西沟展览馆必经之路的西沟绿色农副产品展销中心所在地。与西沟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恰恰相反,彩凤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点却建在了平顺县春蕾幼儿园内。本来,春蕾幼儿园属于封闭管理的公办幼儿园,群众不能自由出入,宋忠义是有些犹豫的。但彩凤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点的组长原建平的话却点醒了宋忠义。她说:您别忘了,每天接送孩子的都是家长,这是很大的一个群众群体。”

  2019年 6月底,西沟、青羊和中五井三个乡镇联络站,彩凤、青羊、紫东三个联络点顺利建成。7月,按照省人大要求的“全覆盖”标准,平顺县 12个乡镇 22个联络站(点)按照“六有”标准全部建成,比省人大年底以前全部建立联络站的要求提前了半年时间。

  一系列制度也制定出来:《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职责》《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代表学习培训制度》《乡镇代表视察调研制度》《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代表联系群众意见建议分级处理制度》等。

  按照就近从便原则,接下来的工作是“代表进站”。平顺县有 1名全国人大代表、1名省人大代表、19名市人大代表、153名县人大代表、580名乡镇人大代表。这七百多名代表该如何编组?经过仔细斟酌,县人大按照三个原则进行代表进站分配:一是市人大代表一人一个站点;二是本着就近、方便活动的原则;三是所有县级领导和县直单位一把手按照脱贫攻坚包联乡镇所在的站点进行活动。

  代表活动开展起来

  如何实现制度化管理、如何进行“常活动”,真正把联络站的功能体现出来?

  平顺县人大常委会形成了具有平顺代表联络站特点的“五公开”“五定期”制度。“五公开”:代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公开、年度计划公开、走访选民公开、履职成果公开。五定期”:定期学习交流、定期组织调研、定期接待选民、定期处理意见、定期述职评议。

  这里面有很多平顺独有的创意。比如,联络站接待群众的时间,固定为每月10日,如遇星期六日,顺延到下周一。再比如,西沟代表联络站创造性开设了人大线上联络站(通过扫二维码进入联络站),彩凤社区联络点则突出了“抓阵地、建平台,抓活动、定标准,抓落实、求成效”。

  人大代表联络站(点)的建设只是第一步,要发挥实质性作用才是根本目的。与彩凤社区代表联络点一样,全县代表联络站(点)纷纷开始组织活动。人大代表联络站(点)活动内容包括接待群众、走访回访、调研视察以及召开民生议政会、代表议事会、选民见面会、向选民述职等。

  2019年 11月 4日,初冬的暖阳洒满了高耸的西沟村金星峰。这天上午,长治市人大代表、长治市委常委、平顺县委书记吴小华来到西沟人大代表联络站。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老代表申纪兰也来到联络站。他们是来参加接待群众活动的。

  西沟乡石匣村群众张虎勤、张天勤反映,脱贫攻坚让石匣村原来的土路变成了宽阔的水泥路,但是公交车少、不靠点,时有时无,而且票价贵,群众出行不方便。八十多岁的西沟村群众李平宽反映,西沟的发展要加强区域化合作,提倡大西沟发展,强强联手才能更好地促进红色西沟的进步。西沟村要带动周边的三里湾、青行头等村共同发展……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联络站当天就形成书面建议上报平顺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请县级相关单位协调解决。

  关键是要真解决问题

  2019年 10月 12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悦娥率调研组来到平顺县。在西沟联络站,李悦娥详细了解了西沟代表联络站对群众反映情况的处理流程:能够当场答复的一些问题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咨询有关部门和单位相关人员,尽可能当场予以答复;属于乡镇职责范围内的事项,由乡镇人大主席批转本级行政职能部门处理;对超出本乡镇职责范围、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通过县人大常委会转同级或上级国家机关和组织研究处理,也可以委托本代表联络站相应层级人大代表认真调研后,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提出代表建议,由同级人大常委会批转同级国家机关和组织研究处理。对群众的意见、建议要有记录、有反馈、有存档。

  对于彩凤社区联络点建在春蕾幼儿园内,李悦娥也有些始料不及。她忍不住问:“这里有多少孩子?”原建平回答说:“六百五十多个孩子。”李悦娥恍然大悟,点点头:“那来这里的家长也很多。平顺真有创新性。看来,代表联络站也不一定要建在社区办公楼,哪里方便联系群众,哪里就可以建代表联络站,创造性工作并不拘泥办公地点。”

  调研组认真查看了彩凤社区联络点的资料、活动记录。赵彦培是平顺县人大代表,现任平顺实验小学校长。2019年 2月,在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他提交了一份《关于解决县城学校上学放学重点时段交通拥挤问题的建议》。建议提交半年,县交警队一直无法给他一个满意的答复。2019年 9月 9日,赵彦培参加彩凤社区代表联络点第二次活动时,把萦绕心头的困惑说了出来。彩凤社区联络点的代表一起到幼儿园和实验小学门口调研,亲眼目睹了学校门口拥堵难行、家长怨声载道的现状。十八位人大代表将一份书面建议提交到平顺县人大常委会。面对沉甸甸的建议,县政府办召集县交警大队、县科教局等相关部门进行调研,商讨道路拥堵的解决方案,呼吁家长在距离学校门口 1000米以内尽量陪伴孩子步行,减少自驾车接送孩子;如果确实需自驾车接送孩子,要即停即走,严禁原地掉头,避免长时间占用道路造成道路堵塞。现在,学校门口的拥堵情况改善了很多。

  联络站(点)的建设不仅有力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还使人大意见建议办理从“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转变,办理结果从“答复满意”向“效果满意”转变。最主要的是,代表联络站(点)的建立,在群众中营造出了“有事儿找代表”的氛围。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