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杭州市人大首次实行预算草案“三审”制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12-20 18:22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人大常委会 2020年度预算草案“三审”制工作第一监督小组的 10多名市人大代表和市城管局、市财政局的负责人,为了“怎么花好钱”的问题坐在了一起。

2019年,杭州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实行以“人大代表预审、财经委员会初审和人民代表大会审查”为主要特点的预算草案“三审”制。这是市人大常委会为了管好人民的“钱袋子”,落实“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要求,在原有“财经委员会初审和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基础上,引入人大代表有序参与预算监督、提前介入预算编制的工作探索。杭州市人大代表杨国琴开门见山,直接说出了自己的建议,“我认为要加强城市高架桥梁的安全隐患排查,增加相应的财政预算,支持开展车辆超载称重系统建设。”

杭州市城管局负责人马上就桥梁安全问题作了解释,“经与市财政局会商,我们计划在彭埠立交、九堡大桥等区域选择 5条车道进行试点,设置车辆过桥动态称重系统,今后将根据实施效果,扩大实施范围。”

今年 9月起,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对市城管局、市司法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市科技局 6个部门的 2020年度部门预算草案开展重点审查工作,正式开展人大代表预审工作。日前,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已分别带队,分 6个监督小组对 6个部门开展了集中调研和代表预审工作。

这笔钱怎么花,那笔钱如何用?人大代表们围绕着市委中心工作和老百姓的关心关切,询问项目、核查总数、盘问明细,部门坦诚回应、认真解释、详细说明。一来一往间,理清了重点审查部门的“账本”,也拉近了人大代表和政府部门之间的距离。

“在市人代会上拿到的预算草案报告,就像厚厚一本‘天书’,加上会议日程紧张,审查难免不够细致。人大代表提前介入审查,不仅可以让预算审查更细致,也增加了我们对政府部门工作的了解。”第一次参与代表预审工作的市人大代表谢育红深有感触地说。翻开她手中的“账本”,对勾、问号、批注、折页,里面满是查阅留下的印记。

杭州市人大代表李群英为了做好审查工作,特意就老百姓关心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入户调查,并在现场积极提问。李群英希望,“结合老百姓反映的现实问题,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经费真正用在‘刀刃’上。”

据悉,预算草案“三审”制代表预审阶段共有 66位市人大代表参加,有不少代表具备财务、审计职业背景,共提出意见和建议 116条,涉及预算支出和政策、财政管理、预算编制规范性、预算绩效管理、预算执行等方面。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职能的要求和预算法、监督法规定,人大要对支出预算和政策开展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杭州实施预算草案“三审”制,重点是加强预算草案的预审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提高预算审查监督的实效。下一步,将跟踪人大代表预审意见的办理情况,并将市本级预算草案和重点审查对象的部门预算草案一并提交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人民代表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