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以良法促发展 构建冰城立法“四位一体”新格局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1-17 07:41

坚持“立管用的法、立小而精的法、立特色鲜明的法”,市人大形成“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体系——

以良法促发展 构建冰城立法“四位一体”新格局

 

2019全省立法工作座谈会。

  从代表建议变法规衍生出的《哈尔滨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规定》,到首个规范城市文明的专项立法《哈尔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2019年市人大在本届履历表上再次刷新了立法新纪录。

  从尝试、探索到初步形成新的立法机制,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围绕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点,发挥好地方立法在依法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深入贯彻市人大常委会“立管用的法、立小而精的法、立特色鲜明的法”的立法理念,切实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形成“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四位一体的立法工作格局。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了《哈尔滨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规定》《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哈尔滨市机构改革涉及地方性法规规定的行政机关职责调整问题的决定》《哈尔滨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哈尔滨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哈尔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5部地方性法规;废止了《哈尔滨市旅游管理条例》和 《哈尔滨市西泉眼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等两部地方性法规; 启动了《哈尔滨市物业管理条例》《哈尔滨市社会信用条例》《哈尔滨市摩托车管理规定》的调研起草工作;提前参与《哈尔滨市松花江沿江管理若干规定》的研究工作;开展了东北抗联密营遗址保护、课后学生托管、院前急救、满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亚布力风景区管理、旅游客运车辆管理、人行过街天桥管理、养老服务等领域的立法调研工作;完成了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哈尔滨市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相关工作。此外,根据中共哈尔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安排,完成了立法协调小组的相关工作,与“北大法宝”合作建设了哈尔滨市人大智能立法辅助平台。

  把“党言党语”转换成“人大法言法语”,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及时反映人民群众关切期待……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把务实创新作为立法工作突破,坚持党对立法工作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人大主导作用,探索立法工作新格局,创建立法工作新机制,在立法过程中同步考虑保障法规实施。经过一系列探索实践,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进入到既加快重点领域立法,又提高立法质量的新时代,为服务民生、推动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一根“红线”串始终 党的领导贯穿立法全过程

  《哈尔滨市摩托车管理规定》《哈尔滨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规定》就草案中的重要问题向市委请示,《哈尔滨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哈尔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作专项报告,对修改《哈尔滨市物业条例》的调研情况向市委进行了报告……在开展立法工作中,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把市委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市委和常委会党组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地方立法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是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做好立法工作的根本保证。无论是年初立法计划确定和当年新的立法项目追加,还是每一部法规制定过程中重点、难点、敏感问题的协调和解决,市人大都及时向党组汇报并以多种形式向市委请示、报告,争取党对地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

  经过几年的实践,市人大常委会逐渐形成法规制度设计重大决策事项向市委请示,市委关注的立法事项在常委会审议前向市委汇报,常规工作在汇报常委会议题时将建议表决稿向市委报告的工作机制。

  一条原则“敢碰硬” 坚持问题导向发挥主导作用

  人大主导立法,是从体制机制上有效防止部门利益法制化,正确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是实现良法善治的有效途径。在全链条主导立法的基础上,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重点对审议主导做了探索和突破。

  做事创业敢担当,针对问题敢于碰硬。今年,市人大对政府提报的几个法规草案进行了拓展性修改。在审议《哈尔滨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改议案时,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现政府修订议案大篇幅删除了与上位法重复内容,仅增加了核心保护区非历史建筑修缮和保护责任人的认定等内容,不足以强化对我市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按照本届市人大常委会立管用的法的立法理念和要求,借鉴先进的立法模式和理论成果,市人大法制委、法工委最终确定了以废旧立新的方式重新制定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这部地方性法规,切实达到实际管理需要。

  一项机制为依托 发挥政府地方立法重要作用

  人大主导立法,不能撇开政府唱“独角戏”。为了发挥政府的重要作用,增强沟通协调,确保“两条腿走路”,实现立法、执法“无缝对接”,市人大在《哈尔滨市社会信用条例》中,首次探索“双组长专班”立法工作机制,成立由人大、政府、高校组成的立法专班,并由市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和市政府主管副市长共同担任法规起草组的组长,发挥政府部门熟悉实际工作、了解管理中存在问题的优势,对提升立法效率和针对性、可操作性具有积极作用。

  机构改革后,政府的立法体制也发生了重大改变,立法力量分布不均衡。为了加强政府部门地方性法规的起草能力,在起草新的《哈尔滨市爱国卫生工作条例》时,市人大突破旧有模式,改变以往仅在先期座谈会提出修改意见的提前介入方式,首次尝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将高校立法专家与政府起草部门对接,让立法专家助力政府部门起草工作,使法规草案更加规范,提高立法质量。

  一种借力靠“外脑” 拓宽各方参与地方立法渠道

  发挥人大主导、增强与政府沟通协调的同时,立法工作也离不开代表、法学专家、法律工作者等各方面力量的支持。借“外脑”成为提高市人大立法质量一个重要途径。

  ——发挥人大代表在地方立法中的主体作用,建立人大代表立法专业小组。

  今年,市人大通过遴选与自愿报名相结合的方式,选取立法热情高、综合素质好、责任感强的30名市人大代表组成了立法专业小组。以《哈尔滨市物业管理条例》为载体,实践“代表参与式立法”工作的新机制。代表小组根据问题清单,分组开展调研,形成翔实的第一手立法调研材料。该做法既回应了全国人大对新时代立法工作的要求,又紧密契合我市立法实际,形成的经验总结在《人民代表报》和《中国人大》刊发,受到立法同仁的好评。此外,市人大法制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还引导代表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和民生关切提出立法项目建议,进而提出相关立法议案,使代表不仅要成为地方立法的参与者,还要成为地方立法的启动者,真正发挥代表在地方立法中的重要作用。

  ——在哈大学院系法学专家研究成果与地方立法深度融合,为科学立法助力。

  今年,市人大在东北抗联密营遗址保护、课后学生托管、院前急救、满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亚布力风景区管理、旅游客运车辆管理、人行过街天桥管理、养老服务等领域分别与黑龙江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开展合作,探索创新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外脑作用,助力我市立法工作。

  ——创建在哈法学院系研究生实习基地,培养立法小专家,为国家打造立法专业人才。

  市人大还探索联合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地方立法专业人才的新模式。今年,市人大建立了地方立法研究生实习基地,共有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两批13名学生到基地进行了实习。这一举措增强了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德才兼备的实务型地方立法人才储备,同时推进了高校法学院产学研相结合,为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搭建平台,更好地为地方人大立法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一项学习常态化 提升能力打造地方立法队伍

  为了适应地方立法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优化人员配置,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

  ——开展“小教员、小讲堂”活动。立法项目负责人在法规公布实施后,将立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处理方法在委内学习会上进行讲解,全体同志点评、交流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

  ——开展全市备案审查人员工作指导和培训。今年9月下旬市人大组织召开了全市人大系统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培训班,两级人大和市级一府一委两院从事备案审查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近100人参加了培训。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室和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领导进行授课。这次培训班授课教师层次高、授课内容实用、参加人员范围广、培训效果好,提升了参训人员的备案审查能力。

  ——发挥团队作用,把好立法质量关。坚持地方性法规提交法制委员会审议前,召开法工委委务会,全委干部集体讨论,大家在交换意见和辩论中不仅提升立法业务能力,同时也增强了责任意识,感受到团队合作精神的强大力量。对一些重点领域的立法,如何发挥好人大主导作用,发挥好政府的重要作用,将成为我们需要认真研究和突破的新课题。

  一种监督要先行 立法过程同步保障法规实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建设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依照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来展开和推进国家各项事业、各项工作和各项治理。

  对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遵循立法工作总的思路,紧扣社会治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立管用的法、小而精的法、特色鲜明的法,努力使每一部法规都能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同时,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在立法计划、法规草案(如“禁燃”决定、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夯实法规的民意基础;制定完善立法程序和技术规范,推进依法立法,等等。通过这些探索,有效促进了立法质量的提升。在法律法规实施监督方面,市人大不再局限于法规实施后的执法检查,而是在立法过程中同步考虑保障法规实施的问题,通过不断探索与实践,增强法规的操作性。

  主任寄语

  作为我省较早拥有地方立法权的城市,进入新时代以来,哈尔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我省重要指示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立法工作全过程,强调立小而精的法、立管用的法、立特色鲜明的法,坚持立法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立法依托代表联络站充分听取民意,坚持借助外脑力量社会化开门立法,坚持在代表建议中挖掘立法项目,坚持立法和执法有效衔接,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中心工作、推进社会治理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铭在全省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上的致辞

  数说2019

  审议通过5部地方性法规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哈尔滨市机构改革涉及地方性法规规定的行政机关职责调整问题的决定》

  《哈尔滨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规定》

  《哈尔滨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

  《哈尔滨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

  《哈尔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废止2部地方性法规

  《哈尔滨市旅游管理条例》

  《哈尔滨市西泉眼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

  开展3部法规调研起草

  《哈尔滨市物业管理条例》

  《哈尔滨市社会信用条例》

  《哈尔滨市摩托车管理规定》

  提前参与2部法规研究

  《哈尔滨市松花江沿江管理若干规定》

  《哈尔滨市爱国卫生工作条例》

  开展8大领域立法调研

  东北抗联密营遗址保护

  课后学生托管

  院前急救

  满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亚布力风景区管理

  旅游客运车辆管理

  人行过街天桥管理

  养老服务

  2020年立法蓝图

  2020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继续推动和完善我市立法新机制的重要一年。

  明年立法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立法工作全过程,突出立小而精的法、立管用的法、立特色鲜明的法,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地方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积极探索和完善“推动政府发挥在立法中的重要作用”的有效机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民生等重点领域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工作效率,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大立法统筹协调力度,加强立法宣传,讲好立法故事,不断强化能力建设。为服务民生、推动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