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代表建议】来,倾听人代会上的代表“好声音”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1-20 19:49

  徐建华:加快推进全市各住宅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

  背  景

  当前,正进入加快建设发展新的历史阶段,尤其是城市更新工作的快速推进,商品房住宅小区如雨后春笋般增长,这些居民来自全省各地、人员之间互不熟悉、居民生活独立性强。大多数小区由物业公司进行管理,有些小区物业公司对安全、卫生、绿化、辅助设施运行维护不到位,居民投诉无门,矛盾不断产生。业主委员会是代表业主利益的组织,能够对物业管理发挥有力的监督作用,但我市业主委员会成立比例过低,缺乏了业委会作为沟通的平台,业主诉求无法得到合理解决,并导致小区物业管理出现开支不透明,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长此以往,广大小区业主会把积怨归结到政府层面,既不利于社会的长治久安,也不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

  建  议

  一、为加快居民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步伐,促进我市住宅小区规范化管理,建议把推进居民小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的组建工作纳入政府社会建设总体规划,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部门职责,加强组织协调。

  二、明确各街道办事处工作职责,街道办事处要积极配合和推动筹建业委会工作,特别是对已具备条件且尚未召开业主大会、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要尽快推动该项工作,并加强对业主委员会的管理和指导。

  三、条件成熟的小区,也可由政府有关部门出面指导组织业主成立业主委员会,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实现业主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在小区内真正当家作主。

  作者:赵晓轶 孙玉红

上一页 1 ... 3 4 5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