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人大“抗疫战士”进社区 做守护百姓的“逆行者”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2-19 21:3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的重要指示和省委、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抽调20名党员干部奔赴主城区第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战“疫”。

 
 

当天,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机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四川为即将“出征”的“战士”们加油鼓劲。他说,疫情防控是当前的头等大事,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作出表率,筑牢群防群治防线,展现新时期人大机关党员干部为民、依法、务实、担当的良好形象,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坚决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朝七晚九”同心协力守护3万余百姓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本次参加疫情防控的20名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分成四个服务小组,分别深入到道里区经纬街道办事处经纬七、北安、经纬东段和霁虹桥四个社区卡点参加防疫工作。经纬街道位于道里区东部繁华地带,总面积0.94平方公里,有机关企事业单位440家、庭院116个、单元629个、居民1.33万户、人口3.37万人。社区是联防联控的主战场和阻断疫情扩散的第一防线。14日集结当天,市人大党员干部各小组迅速到社区报到、亮明身份,接受统一调配,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并编组、巡逻、值守,积极配合社区干部做好人员排查、测量体温、车辆登记、消毒隔离、宣传引导等各项防控工作,共同守护三万余百姓的生命安全通道。

 

服务小组的工作时间为每天7时至21时,几天来,哈市连续降温,寒冷成为大家在室外工作的最大挑战,不到半小时就被冻得浑身僵透,而供他们休息的地方也仅仅是临时搭建的简易板房,但大家没有一人叫苦喊累,为减少如厕次数,大家在工作时间都很少喝水。天虽冷,心很热!各小组在工作中帮助社区排查薄弱环节、堵塞防控漏洞,上岗第一天就在巡逻中发现一处围挡被破坏,两个相邻小区居民有私自进出的情况,小组成员立即联系有关部门加固围挡,织密社区防控网。

 

“闪传”爱心口罩为社区解燃眉之急

扛起人大责任,践行初心使命。市人大机关第三小组负责联合经纬街道办事处东段社区卡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进驻之后,小组成员发现社区口罩“告急”,有的社区工作人员甚至三四天都舍不得更换一个。小组成员立即在市人大微信工作群发布求助信息,一位市人大工作人员将该信息转发到其所居住的松北区中关国际小区业主微信群,很快,一位名叫“厚道长久”的业主回复称愿意捐助100个口罩。第三小组成员立即与这位业主取得联系,并到其小区门口卡点将100个口罩取回捐给东段社区,这次爱心“闪传”为社区工作人员解决了燃眉之急。小到登记用笔,大到电暖器,各小组成员在做好防控工作之余,都在想尽一切办法帮助社区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参与战斗的不仅仅有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还有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也在默默地奉献着爱心:道里区人大代表、经纬辖区爱心企业哈尔滨胜利糕点厂董事长孙维东为经纬社区送来爱心糕点;经纬街道人大代表、哈尔滨光学仪器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史铁生向经纬街道捐款1万元;经纬街道的许多人大代表先后为各个社区送去方便面、八宝粥、牛奶及一次性餐盒等……

 

他们为防疫阻击战加油助力的同时,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的大爱无私与责任担当。

小“创新”大效果用耐心化解情绪

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守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线,市人大党员服务小组所进驻各社区的社区工作者全力以赴、不怕繁难,舍“小家”顾大局的感人场面每天都在上演。窦春玉是经纬街道社会事务办的负责人,从1月22日起,她已连续工作20多天,全覆盖排查居民1.2户、1.9万余人。“90后”社区工作者凌丹在全市发出12号公告规定居民进出小区需登记后,连夜设计出扫码登记法,在辖区五个社区27个卡点推行,避免共用纸张交叉感染,该经验受到省督导组的肯定并加以推广。

 

社区工作者们忘我、创新的工作精神感染、激励着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的抗“疫”热情。第四小组负责协助北安社区卡点工作,该社区合围面积大,银行、公安等保障单位上班人员多,每天登记出入人次、车次达500+。进驻后,小组成员与一起工作的社区、保安、公安等队伍建立起日会商工作制度,及时沟通、反映、解决发现的问题并调整工作方式,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第二小组进驻的经纬七道街社区共分四个卡点,正值疫情防控通行证更新换代,小组成员向社区建议四个卡点出入证件按数字序号级别分类、统一标准,避免漏发、多发、错发,并实行出入证分散、按需办理的灵活工作方式,起到良好收效。第一小组在霁虹社区78号卡点对进出小区居民进行核查登记过程中,面对个别不愿配合工作的群众,小组成员耐心对待、温和劝解,用设身处地和体谅理解的心态化解群众不良情绪,获得居民的认可与支持,有的居民还特意将煮好的红糖姜水送到卡点给工作人员暖身。

 

连日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玉生、秘书长李四川等领导先后多次到经纬社区各卡点看望慰问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党小组成员,为他们增士气、强信心、鼓干劲,并叮嘱大家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和保暖,与社区工作人员协力开展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汇聚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2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下发《关于动员机关干部参加经纬街道办事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号召机关党员干部发扬团结友爱、积极奉献精神,共同参与到机关承担的经纬街道办事处封闭小区卡点防控工作任务中来。通知发出当天,又有16人踊跃报名。

 

今天,他们已奔赴疫情防控“一线”,与前期下沉社区的干部一起做守护百姓的“逆行者”,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孙玉红 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