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代表岳敬: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乡村旅游发展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3-27 12:03

背 景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已经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任务之一。哈尔滨市在开发乡村旅游资源的过程中,要以生态文明为根本,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设美丽乡村,为大众提供良好的旅游体验。

现 状

1、乡村旅游监管不到位。哈尔滨市乡村旅游虽然已经发展多年,但是在旅游监管上还存在一些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不少农家乐和其他旅游项目都存在着垃圾乱放、河流污染等问题。究其原因,一方面农家乐的经营主体缺乏生态保护观念,缺少科学的、生态的理论作指导,往往只重视经济效益,忽视对环境的保护。另一方面,游客环保意识淡薄,在旅游景区随手扔垃圾、破坏植被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2、缺少特色意识和品牌意识。许多乡村旅游经营者盲目复制模仿其他旅游项目,造成千篇一律的现象,既没有当地本土特色,还不可避免地忽视了本地生态环境的实际条件,造成对环境的污染破坏。而对品牌观念的认识不深,让游客无法深刻体验到乡村旅游的乐趣,同时也无法体会到生态文明的真正意义,进而失去对游客的吸引力。

建 议

1、以生态文明为指导思想,加强旅游监管。政府明确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避免出现职责重叠,相互推诿的问题。制定适应乡村旅游发展形势的相关管理制度,包括安全管理、卫生监察、秩序维护、生态环境保护等几个方面的具体管理条例。对于乡村资源的开发要把好关,在乡村旅游项目的规划、审核、开发上提高准入门槛,严格审查开发商的资质;在旅游项目日常的经营中加强检查,尤其针对经营者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要严查严惩。

2、保持乡村特色,树立品牌观念。乡村旅游肩负着保护生态环境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双重重任。发展乡村旅游,最主要的就是要充分利用农村资源。各地的乡村旅游要树立品牌意识,尽量避免复制;在开发中注重生态改善,节约能源,景观尽量保持原生态;深入发掘当地风土人情,利用现有资源,突破创新,开发有创意的旅游项目,将当地的风俗民情融入到旅游项目中,加深游客的旅游体验,成为当地旅游品牌。

3、营造高品质的旅游环境。2017年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乡村原生态的生活环境正在吸引城市人回归田园。目前,在哈尔滨市的乡村,由于人口外迁较多,很多农村房屋建筑闲置,开发乡村旅游可以充分利用这些闲置的房屋进行整体改造,保留房屋外部乡土性,对内部进行翻新,开辟返璞归真的乡村旅游度假村。

此外,打造高品质的旅游环境离不开村民的参与,乡村旅游可大量吸纳农村闲余劳动力,解决村民就业问题。需要注意的是,应加强对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综合素质的培训和提升,尤其是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教育和岗前培训。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