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记者跟随市人大调研组调研社区工作采访札记之一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6-12 11:31

  刚一落座,还没自我介绍,道里区东段社区主任谢金姝就被一个电话“叫”走了。片刻后回来,她满脸歉意,理由却令人肃然起敬:“外地返哈人员不愿接受核酸检测,一会儿我得去给老人家做做思想工作。”

  从年初到年中,持续了5个多月的疫情,让街道、社区基层组织作用尤为凸显。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社区工作者义无反顾奋战在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守住居民大院“最后一公里”,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基于此,忙,成了每一个基层社区工作者的常态。

  记者跟随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第一站走进道里区经纬街道办事处,亲眼见证了社区主任们的忙碌。24小时,不分昼夜;一周7天,持续无休。

  “深圳返哈人员需要隔离吗?”“从沈阳快进快出还需要做核酸检测吗?”

  每天,手机里近200个群聊,会跳出数千条信息,家长里短、民生琐事。谢金姝说,这是我们的工作常态。

  几天前,工厂街131号院装修,工人擅自打开了进车大门,让大院成了不设防的居民区。一边是疫情防控之下封闭管理需要,一边是社区居民的现实需求,怎么办?谢金姝依据省市相关规定,开始了协调之路,从中介找到房主,再从房主联系到装修公司,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化解了矛盾,谢金姝也在社区得到了新名号——“装修顾问”。这以后,但凡有装修的事,居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谢大姐。

  霁虹社区主任陈静的忙碌,和谢金姝有一拼。

  霁虹街27号院有一位外地返哈居民,按照规定,需要居家隔离14天。社区做通了思想工作,也提供了细致入微的服务,但却被一件小事难住了。“居民提出的唯一条件是能遛狗。”面对这一要求,陈静委婉地拒绝了,令她为难的是,居民将狗从窗户递给家人,陈静只好又开始新一轮的思想工作……沟通、谈判、调解,成了每一位社区工作者新增技能。

  “他们承担了很多不该承担的责任,百姓需要帮助的时候,社区工作者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市人大常委会相关人员说,在卡点值守时,与社区工作人员朝夕相处的日日夜夜,让她对这样一群基层工作者有了更深的认识。

  从1月末到6月初,在基层工作18年的经纬七社区主任谢艳,拿了“满勤奖”,白天处理社区工作,18时到卡点执勤,晚上留宿在办公室,随时接听居民电话。与女儿最长一段时间的分离,是20天。“孩子即将高考,不怨你吗?”面对记者的询问,谢艳笑了笑:“等她长大了,会理解妈妈的!”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疫情之下,更加凸显了社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联防联控第一线,甘当社区居民的“服务员”“跑腿员”,让社区成为阻断疫情蔓延的坚强堡垒。正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说,社区工作者与医务人员、科技工作者等一起,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

  作者:尹 明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