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题询问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8-06 19:33

围绕法治聚焦短板探寻破解之道

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推动基层政府部门切实重视诚信问题,确保向企业作出的政策承诺或订立的合同得以履行?有哪些举措可以加强监管,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为?如何有效规范行政检查行为……

7月29日,广东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林克庆和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司法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就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接受省人大常委委员的专题询问。

这是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就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开展专题询问,也是省人大常委会继去年7月公布实施《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大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后的又一力举。7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围绕“法治”,与应询部门单位在问与答之间,梳理、探讨当前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现实难题的破解之道。

主持专题询问的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要求,广东省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的问题,建立台账,分类分工,精准发力,简单问题尽快解决,复杂问题拿出方案逐步解决;省人大有关委员会要加强跟踪监督,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推动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共同促进广东法治化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建诚信监测机制杜绝政务失信行为

政府部门诚信守约是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关键所在。国务院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履行向市场主体作出的政策承诺以及依法订立的各类合同,《决定》也对此提出了明确要求。

“但是,有的基层政府及部门未能履行向企业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或订立的合同,损害企业经营的积极性。”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曾超鹏首先发问:“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推动基层政府部门切实重视诚信问题?”

对此,广东省发改委主任葛长伟介绍说,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和政务诚信建设顶层设计,通过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归集公示政府机构失信信息,将政务诚信建设情况纳入省级机关绩效考核等举措,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但是,政府政务诚信建设还存在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葛长伟说,将进一步强化政务诚信建设法治保障,在积极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尽快颁布实施《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的同时,尽快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纳入立法规划,进一步强化广东的政务诚信建设、法治保障。此外,广东将通过建立政务诚信监测机制,推动各级政府及部门重视诚信、提高政府信用,对发现的“新官不理旧事”、不践诺履约等政务失信问题及时推动整改落实。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郭杰发现,广东在公平竞争环境方面虽然走在全国的前列,但在金融服务、项目招投标、产业政策、财政支持和执法等方面仍然存在不符合公平竞争原则的做法。为此,他的关注点是,“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逐步消除排除、限制竞争的做法?”

“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说到底还是本位主义、地方保护主义在作怪。”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麦教猛回应称,广东将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健全以竞争政策为基础的政策协调机制,积极探索外部审查机制,支持深圳开展独立公平竞争审查机构试点工作。加强舆情监测力度,畅通12345等举报渠道,及时发现相关问题线索,严肃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全面推行综合查一次和非现场检查

委员们的提问还涉及公平竞争环境改善、行政检查规范、惠企政策效益、中介服务管理规范等当前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我的问题是如何进一步规范行政检查行为?”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涛指出,根据企业反映,目前政府部门对企业的检查还存在频繁检查、随意检查、重复检查和形式检查的问题,有的企业每个星期都要接受检查,有的检查无视企业的实际情况,对企业存在的问题采取简单粗暴的“一刀切”处理方式。

广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陈旭东表示,近年来,广东省政府不断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以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制度、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重点,扎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省政府于4月率先在全国出台并于6月1日起施行的《广东省行政检查办法》,给行政检查戴上了一个“金箍”。

陈旭东介绍说,为了解决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等问题,广东将全面推行“综合查一次”和非现场检查制度:同一行政执法主体同一时期对同一检查对象实施多项检查的,原则上应当合并进行;不同行政执法主体需要对同一检查对象进行多项检查并且内容可以合并完成的,原则上应当组织联合检查。

此外,广东还将大力推进行政检查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在2021年实现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四级行政执法主体全面应用全省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通过抽查各地、各部门年度行政检查案卷,对发现的不合法、不规范问题予以严格扣分,并反馈通报督促整改,倒逼行政执法主体不断加强和规范行政检查工作。

把惠企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惠及企业

近年来,国家和广东省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政府又实施了促进复工复产、促进就业和避免就业歧视、减免租金等政策措施。

在此次专题询问会上,惠企政策如何真正落到实处、惠及企业引起了委员的关注。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阎静萍指出:“不少企业反映,惠企政策‘红包’多,但往往‘看得见、抓不着’,手续繁琐,填了一堆表还是‘难拿到’,政策红利不明显,企业获得感不强。”

广东省工信厅厅长涂高坤介绍说,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影响,今年以来,广东先后出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30条”“复工复产20条”“中小企业26条”“促进信息消费25条”等一系列惠企政策措施。截至6月底,其中的“26条”就为中小企业减税降费和金融支持超过3000亿元。

对阎静萍的问题,涂高坤说,广东除了通过新媒体、粤省事、粤商通等渠道及时把惠企政策送到企业、企业家手里,还将及时调整完善配套政策,通过第三方及时总结评估现行政策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同时,将不断完善政策清单及操作指引,压减申报手续和证明材料,让企业享受政策便利。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陈晓阳委员在会上反映,从广 东目前的情况看,中介服务市场化不足,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存在区域性、行业性垄断,市场竞争不充分,捆绑服务、指定服务、收费高等现象,增加了企业负担。

对此,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回应说,省政府将组织省市有关部门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加强自查、清理规范的工作,进一步强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监督和行业监管的同时,推行阳光交易,将中介机构入驻、项目采购发布等中介服务“全生命周期”信息在门户网站公示,并积极探索中介服务机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将严重失信或违法的中介服务机构列入黑名单。

广东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林克庆在梳理了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后表示,省政府将针对市场和企业反映突出的政务服务、公平竞争环境、中介机构监管、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努力加以解决,重点是要把简政放权与加强服务结合起来,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管理制度,提高行政效能。将坚持问题短板整治与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把阶段成效与长远目标统一起来,主动向国际国内先进地区对标看齐,从体制、制度上创新,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取得更大突破。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