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解决“停车难”背后的“联动” 市政府各部门落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进展情况调查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9-16 20:10

  伴随城市发展脚步的加快,“停车难”日益成为影响百姓出行幸福指数的“瑕疵”,同时也成为人大代表建议簿上连年呼吁的社会热点。为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市人大常委会于2019年开展了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代表建议工作,通过发挥重点建议带动作用,增强办理实效,解决一批代表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群众期盼的重点、难点问题。

  今年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的王彦怀提交的“关于有效解决我市停车难问题的建议”被列为本年度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建议。目前,政府相关部门落实办理该建议做了哪些工作、进展如何,今后有什么打算……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此开展了持续调研和跟踪督办。

  代 表 建 议

  充分运用新技术,提升信息服务水平,鼓励停车共享。

  落 实 办 理

  2018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停车泊位共享”理念,市城投公司当年开通首批12家党政机关509个共享停车泊位,市民在非工作时段可通过“城泊通”APP自主选择预定停车泊位,目前已开放党政机关停车场26处、共享泊位1026个。同时,将各类停车场闲置泊位纳入平台实现闲时共享。目前,已开放城投自建小区地下停车场9处、共享泊位1225个。

  代 表 建 议

  建立一体化管理体制、多头管理趋向统一管理。

  落 实 办 理

  市治堵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从“建”“管”“控”入手,调动各成员单位共同推进。

  “建”——规划先行,建设跟进。市资源规划局编制完成《哈尔滨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布局规划》初稿及15处公共停车场的规划方案,正在组织编制《哈尔滨市交通年报》。市住建局正加快推进15处公共停车场建设,并会同市资源规划局结合地铁站点建设、棚改项目及老旧小区改造继续谋划停车场项目,保持增量建设持续性。市交管局在2019年大面积施划停车泊位的基础上,优化、调整、完善停车泊位,保证新增5000个;同时,利用地铁、管廊、路桥等工程建设改造项目所释放的场地,争取再增停车泊位5000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施划泊位6713个。

  “管”——集中清理,规范整治。市城管局从桥下空间清理到市场摊区规范管理,从“解放人行道”试点改造到文昌桥桥梁局部加宽,多措并举,释放停车泊位空间。针对百姓反映强烈的挡车桩问题,近两年来共清理挡车桩、挡车锥、挡车链等共19340处。市交管局自今年6月开展治理交通秩序攻坚月行动以来,共查处违法停车52.7万件。

  “控”——智能诱导,静态管控。目前,市城投集团城泊通APP用户注册量已新增6.3万,本月将完成74块诱导屏接入停车诱导系统工作;已建174处高位视频停车场,目前开通运行79处,覆盖4700余个停车泊位。

  代 表 建 议

  政府和互联网企业建立停车云平台,把路内停车和路外停车数据上联,消灭信息孤岛,开展停车诱导和电子收费服务,提升停车场运营效率。

  落 实 办 理

  市城投集团于2017年4月建设了哈市停车智能化管理平台项目,具有便民停车、便捷支付、整合资源、数据共享、智能诱导、统一管理及停车大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2018年4月又组织实施了停车场高点视频项目,缩短车辆进出场时间,实现路侧及桥下空间停车场智能化电子收费管理模式。

  代 表 建 议

  建设智慧立体停车场、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新建停车位。

  落 实 办 理

  市政府将“建设智能停车诱导系统,整合全市停车资源,建设人工干预的智能化、现代化停车管理模式,提高停车泊位利用效率”列为2020年重点民生项目之一,计划利用2年时间先行将全市公共停车场车位信息纳入城市智能停车诱导系统,市民可通过手机APP实现停车导航。同时,逐步推行居民区和企事业单位停车场联网,实现全市停车资源智能诱导。目前,市城投集团已建设了全市智能停车诱导系统并开放接入端口。

  今年,市住建局会同自然规划、市城投集团等部门挖掘现有资源,建设占地面积小、提供泊位数量多的地下智能立体停车库。正在试点建设的文政街、铁路街、兴江路等项目就采取了地下井筒式全智能停车库,今年将陆续建成投用。我市还将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在利用社会资本、运用市场化运作方式辟建停车场方面积极探索,多渠道推动公共停车场建设工作。下 步 打 算

  今年,我市确立了政策法规引导、项目谋划建设、智慧提升的3条工作主线,安排30项交通治理的重点任务,市治堵办正全力组织各成员单位按计划稳步推进,力争在以下五个方面实现突破。

  (一)寻求有效利用现有资源的突破

  现状:我市停车难原因错综复杂,目前我市配建停车场白天平均使用率为48.3%,夜间平均使用率为56.5%,大量停车泊位闲置;政府建设的地下公共停车场、停车楼利用率最高峰不足80%。

  措施:一是盘活空置停车场资源。推行道路收费,按照地上高于地下,路内高于路外,中心区高于外围区,扩大地上收费范围,利用收费杠杆的调节手段,逐步引导地上车辆进入地下空置停车场。二是促进停车场错时共享。继续深挖市属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内部停车场资源,实现错时向社会开放,鼓励小区将内部停车场对外实现开放共享。

  (二)寻求扩大中心商圈停车范围的突破

  现状:近年来,伴随我市城市建设与发展,四大主城区商业区域扩增,哈西、群力、松北等城市新区迅猛发展,中心商圈停车需求随之剧增。目前《哈尔滨市停车场收费类别规划分布图》中没有哈西、群力及松北新区的道路停车场收费类别规划分布。

  措施:将在四大主城区的商业繁华区域及哈西、群力、松北等城市新区设立道路经营性停车泊位,扩大停车场收费类别规划范围,利用价格杠杆作用引导车辆到路外停车场停放,缓解中心商圈停车难问题。

  (三)寻求加快地下停车场建设的突破

  背景:2017年,我市提出停车场建设总体思路为:坚持“规划先行、统筹实施”,建立完善全市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库,结合城市发展和实际需求,分批启动,持续建设,切实加强公共停车泊位供给。

  措施:继续加快建设地上平面停车场及地上地下立体机械停车场;结合城市地铁新线建设,总结新疆大街地铁站经验,继续推行P+R(换乘停车)这一新型停车和出行方式。

  (四)寻求利用智能化缓解停车难的突破

  措施:目前城泊通平台已建设完成,市城投集团投资建设高位视频,结合城泊通平台实现停车场智能化收费管理和统一收费结算;同步加快完善停车诱导系统建设。深入探索代表建议的互联网+停车时代G+B(政府+商务)等新型发展模式,推动停车立法和政策发布,建设城市级停车管理平台,力求实现停车资源动态大数据城市全覆盖。

  (五)寻求控制汽车总量的突破

  现状:目前我市机动车增长正处于加速期,汽车保有量已超过城市承载能力。截至2019年末,全市市区共有机动车201.8万台,全市共有停车泊位86.6万个,现有资源难以满足停车需求。

  措施:在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基础上,借鉴新加坡“拥车证”拍卖和上海市“私车拍牌”等措施,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出台控制汽车总量的相应举措,从根本上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

  作者:孙玉红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