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立法进展如何?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作出回应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10-13 21:53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据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立法。这项立法进展如何?10月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研究室主任臧铁伟在记者会上介绍了有关情况。

  图为记者会会场。摄影 徐航

  臧铁伟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和常委会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成立立法工作专班,加快推进专项立法工作。二是认真开展相关立法研究,系统梳理我国现行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欧盟、法国、意大利、日本、英国等有关法律和政策规定,为立法工作提供依据和借鉴参考。三是积极开展立法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中央有关部门单位、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行业协会、企业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的意见建议,书面征求9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意见,赴中国政法大学进行调研。四是着手起草法律草案,并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做好与粮食安全保障法草案的衔接。五是加强工作沟通联系,与中央有关部门单位共同研究做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工作。加强对地方立法工作的联系和指导,在工作层面同拟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地方立法的地方人大保持密切沟通交流。

  此外,臧铁伟还指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工作正抓紧进行,对于浪费标准、法律执行等具体问题,立法工作专班都在认真研究中。立法工作机构将在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把相关规范制定完善好,并推动相关法律尽快出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提供法治保障。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