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栗战书与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侧记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10-24 20:39

  “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

—— 栗战书与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侧记

  栗战书委员长认真倾听代表发言,并作讲话。摄影/《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马增科

  2020年10月14日下午,一场气氛热烈、主题鲜明、求真务实的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委员长会议室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与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的51位全国人大代表深入交流,聚焦人大代表如何更加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更好发挥作用。

  栗战书以习近平总书记9月17日在湖南基层代表座谈上提出的“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为主题发表了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要求贯彻到代表履职全过程各方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主持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参加座谈会。

  与列席常委会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座谈,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同人大代表联系的一项新举措。此次座谈会,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的第10次座谈会,也是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召开的首次座谈会。

  王晨副委员长主持座谈会。摄影/《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马增科

  密切联系群众:这是“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和光荣使命”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由人民选举产生,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行使国家权力。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是人大代表的天然优势。

  “我本身就是农民工,为农民工群体代言,责无旁贷。”邹彬代表是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在谈到如何更加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时,他动情地说:“我每天都与农民工兄弟工作在一起,常同他们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和难处。”

  邹彬认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好调查研究工作法宝,让国家政策制度更加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期盼。二是努力增强自身能力水平,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善于发现身边群众的新问题新情况,更好地为他们发声。三是加强区域内人大代表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共享壁垒,精准了解人民群众诉求,提出科学有效的议案建议。

  马善祥代表是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老马工作室”负责人。他的肩上有两副担子,都直接与人民群众相联系、打交道。一副是本职工作,为民调解矛盾,另一副是兼职代表,为民依法履职。近三年来,他每年接待群众400人次左右,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00件以上,调解矛盾纠纷50多件。在“老马”看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不仅要服务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还要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把党和国家的正确主张转变为自觉行动。

  “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意,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是新时代对人大代表的必然要求。”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的莫华福代表建议,要经常性地运用代表议政日、接待日等形式开展活动,及时收集民情民意,为群众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同时,推动建立代表履职系统平台,畅通线上线下联系渠道,让各级人大代表更好服务群众,更好履职。

  来自浙江的方敏代表建议深化代表联系群众的操作办法,完善代表联系群众的反馈机制,探索代表联系群众的评价机制,避免联系群众“重形式轻服务”。

  参加座谈的全国人大代表对基层实际情况十分熟悉,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方面经验丰富,体会深刻。大家结合履职情况,积极发言。

  栗战书认真倾听代表们的发言,并与大家深入交流。他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鲜明执政理念,是党中央谋划和推进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大代表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是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和光荣使命,也是常委会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

  栗战书指出,要深深扎根人民之中,更加紧密、经常性地联系人民群众。我国五级人大代表工作和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熟悉和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这是我们制度的优势。对人大代表而言,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宪法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是依法履职的重要基础。要从践行初心使命、夯实党执政的根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充分认识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意义。要把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要求贯彻到代表履职全过程各方面,深入了解民情,真实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积极宣传并带头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宪法法律,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图为参加座谈会发言的全国人大代表。摄影/《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马增科

  用好制度平台:经常“进家入站”,丰富拓展联系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成就斐然。其中,代表工作得到不断加强和改进,活力十足。最为明显的特征,就是各级人大机关通过加强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建设,把触角延伸到街道和乡村,使得各级人大代表同广大人民群众联系越来越紧密。

  栗战书在座谈时指出,党中央对代表联系群众的制度和形式、方式等提出明确要求,对密切代表同群众联系、加强代表联络机构建设作出了部署安排。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各级人大普遍建立起代表联系群众的制度机制。目前,全国各地共设有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23万个,平均每个省(市、区)7400多个,已成为各级人大代表执行职务、开展活动、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和依托。

  今年7月,栗战书率队赴广西开展 “一决定一法”执法检查,曾到南宁市青秀区新竹社区代表联络站考察调研。调研了解到,新竹社区代表联络站有全国、自治区、市、区四级人大代表14人,自2015年10月以来,累计开展视察调研28次,接待群众大约1200人次,走访居民5122户次,协调交办群众反映的问题312件次。实践中,该代表联络站逐渐形成“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的五大功能,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中发挥重要作用。

  座谈中,来自人大工作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也分享了各地“家站”建设的经验做法和显著效果。

  现任河北省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侯华梅代表说,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也是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应有之义。2019年初,邯郸市邯山区依托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建成了区、乡镇街道、村居三级“民呼回应中心”,创新升级代表联系选民、代表接待选民、选民意见征集工作,进一步拓展了代表“家站”的功能,丰富了代表联系群众的内涵,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我们鄂伦春自治旗10个乡镇全部设立代表之家,成立66个代表工作室,有效拉近了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和感情。”来自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的代喜院代表介绍,鄂伦春自治旗人大常委会在工作中强化人大代表与各族人民群众的联系,积极推动解决代表强烈反映的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各族人民群众团结一家亲。

  就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栗战书强调,一定要用好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制度机制和工作平台。全国人大代表要主动经常参加当地代表小组、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的活动,不断丰富和拓展联系群众的渠道、方式、内容。要正确使用好代表工作平台,注重实效,切忌形式主义,确保每一项活动都有实质性内容。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要做好相关工作衔接和服务保障,为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创造条件。

  图为参加座谈会发言的全国人大代表。摄影/《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马增科

  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推动从法律、政策层面予以解决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人大代表不仅要宣传好、解读好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国家的法律政策,还要把准群众脉搏,倾听群众诉求,反映群众关切,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葡萄是促进吐鲁番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支柱产业。吾尔尼沙·卡得尔代表是新疆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近年来,她发挥专业优势和语言优势,深入全市18个已摘帽的贫困村,为村民群众提供林果业技术指导。在与村民群众零距离接触交流中,她广泛了解大家的生产生活状况、困难诉求,尽职尽责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遇到解决不了的,吾尔尼沙·卡得尔及时把问题反映给市委市政府,或提出代表建议,竭力呼吁和推动解决。连续几年,她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形成关于加强吐鲁番葡萄产业发展、加快新疆特色林果产品深加工等建议,引起了相关方面对吐鲁番葡萄产业的重视。通过推动建议办理,吸引了企业投资和国内外市场关注,有力带动当地人民群众增收致富。

  游弋代表是河南永煤集团龙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车集煤矿机电一队电工班班长。作为一名基层工人代表,他对普通职工的生活艰辛和不易感触很深。为此,他积极履职,主动为职工群众解决各种实事,收到良好效果。比如,帮助解决职工房顶渗水、看病难题、债务纠纷等日常工作生活中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达30多件。“通过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让我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也赢得了大家信任和支持。”

  栗战书表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归根到底是为了帮助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包括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保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他举例说,2019年9月,他到天津市河西区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调研,了解到一位名叫刘智的人大代表,为当地居民住房31年无产权证的“老大难”问题,多方奔走呼吁,并提交代表建议,最终推动问题得到解决。后来,他的建议更是引起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先后为28万多户居民解决了住房产权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栗战书强调,人大代表特别是基层代表在履职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及时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收集起来反映给党委和政府,努力推动问题的解决。同时也要认识到,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遇到的很多问题,往往不是人大代表自身能解决的,代表的工作主要是反映问题并推动解决。在推动解决问题时,也要注意方式方法,把握好尺度,有关方面由于一时难于克服的实际原因不能当下解决的,要给予正面引导和解释,这样就把反映民意、监督政府和协助政府处理问题、化解矛盾有机结合起来了。这当中,最重要的还是在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的过程中,对于一些带有共性、普遍性的问题,要通过法定途径提出议案和建议,推动从法律、政策层面予以解决,这是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履行法定职责的重要任务和目的。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