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赵铭:贯彻全会精神 紧扣人大职能丨全力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11-16 20:01

贯彻全会精神 紧扣人大职能

全力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赵铭

  市人大常委会作为政治机关,要带头深刻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切实增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人大职责使命

  五中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通篇聚焦发展,特别强调“十四五”要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这是哈尔滨发展的历史机遇。人大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履行职责。一要把党委的中心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工作中紧跟市委的工作重点搞调研、作决定、抓监督、促落实,坚持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比如,当前哈尔滨发展最大的短板在县域经济不发达、民营经济不发达。我们围绕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来履职。视察、调研都向这个方向聚焦发力,常委会还专门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县域经济发展的专项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人大的意见建议。我们围绕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来履职。浙江民营经济发达,浙江商人普遍有梦想、视野宽、讲诚信、能吃苦、非常注重后天学习提升。常委会在浙江大学举办企业界省、市人大代表培训班,让企业家人大代表近距离感受和学习浙商精神,树立雄心壮志、提升视野站位。二要以人大职权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实。立法上,全面贯彻落实五中全会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新要求,坚持立小法立管用的法的立法理念,按照市委审定的立法计划高质量完成全年立法任务。监督上,将着力点放在促进“一府一委”依法行政、“两院”公正司法上。人大已经出台了监督司法工作规定,今年要加强宣传、形成共识,明年起要以这个规定为抓手,全面加强对公、检、法、司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同时,用好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推动各项法律法规正确有效实施。三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推进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好“十四五”时期人大各项工作。集中力量做好年底省、市人大代表人代会前集中视察和人代会各项筹备工作,尤其是人代会审查批准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各项工作。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人大作为代表机关和民意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不渝关注民生、倾听民意、集中民智、解决民困。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五中全会重点部署的“三农”、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生态环保、公共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为民生改善建言献策,推进突出问题解决,推动民生实事落实。今年是人大代表对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监督的第一年,要收好口儿,加强工作总结、规范监督流程,同时,抓紧与政府共同谋划好明年的民生实事监督项目,确保项目更加精准,切口更小,更可量化,更符合群众需求。

  三、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十四五”发展的强大合力

  发挥人大代表植根群众、联系广泛的特点,利用人民代表大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及时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工作部署传达下去,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动员各界群众围绕科技创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全面促进消费、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共同奋斗。要加强同代表和群众的联系并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进一步落实好常委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推动办理好代表意见建议。切实发挥好代表联络站这个闭会期间代表履职平台的作用,推进人大代表、领导干部、政府部门、人大工作“四个进站”,探索街道社区居民议事参政的新形式,使代表联络站成为加强基层民主、创新社会治理、参与推动发展的重要载体。另外,结合即将召开的省人代会,组织策划好大会发言和代表建议,通过省人代会反映问题,争取支持。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